苏历铭《地平线》诗集分享会侧记 | 附王夫刚发言

作者:马泽平、王夫刚   2021年12月01日 09:53  中国诗歌网    476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1201092224


让诗歌的声音传得更远一些

——《地平线》诗集分享会侧记


11月27日,苏历铭最新诗集《地平线》新书分享会在北京圆满举办。

《地平线》是苏历铭写作以来公开出版的第六本诗集,共收录2000年到2020年之间创作的190首诗歌,是诗人由青春转向中年最宝贵年华的写作记录。本诗集入选陕西太白文艺出版社“当代诗歌名家星座”书系。


微信图片_20211201092231

分享会现场


《诗探索》作品卷主编林莽、崇山资本董事长张晓,国内知名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近四十位专业人士、以及诗人谷禾、蓝野、王夫刚、徐晓、马泽平等共同出席了本次分享会,分享会由大学同学、文化学者于鉴夫主持。

分享会上,《诗探索》作品卷主编林莽以祝贺、年少成名、安静写作、填补空白、大写的人以及感谢等六个关键词,回顾和总结了苏历铭的诗歌写作历程以及取得的诸多成绩,充分肯定在诗歌写作方面朴素、自然、内敛、真诚的写作特质,以及在现代社会中独特的诗意发现。崇山资本董事长张晓则从专业的角度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苏历铭有别于诗歌创作的另一面,让大家多角度了解到苏历铭鲜为人知的专业工作和业绩。


微信图片_20211201092234

林莽致辞


微信图片_20211201092238

张晓致辞


诗人苏历铭介绍了诗集的写作经验,特别指出今天以投资、投行专业人士为对象的读书分享会的意义所在:“相比在诗歌圈子里做诗歌分享,我更希望超越诗歌圈向非文学圈的人士分享。今天邀请到投资、投行领域的专业人士,实现了这个愿望,不拘泥于诗歌小圈子,让诗歌的声音传得更远一些。”


微信图片_20211201092242

苏历铭发言


同样毕业于吉林大学的于维东和李富根分享了苏历铭在吉大求学时的写作往事,作为吉林大学北极星诗社的继任者,他们梳理了吉林大学的诗歌写作传承谱系,着重强调苏历铭在校园诗歌建设的贡献,以及在吉林大学诗歌群体中承上启下不可替代的旗帜性作用。


微信图片_20211201092246

主持人于鉴夫与原吉林大学北极星诗社两任社长于维东、李富根


诗集《地平线》出版策划者马泽平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地平线》入选“当代诗歌名家星座”书系的全过程。徐晓则从真实和情怀两个层面解读《地平线》,她认为诗人在面对故乡和当下复杂的都市生活时,苏历铭一直以诗歌的方式对现实生存世界进行深刻的洞察,反观、体察和审视自己的生活、工作及所身处的时代,既不回避矛盾,也不美化现实。因疫情防控未能到达现场的太白文艺出版社编辑蔡晶晶,专门发来对苏历铭诗歌的评价:豁达、真挚、空灵、朴素和忧郁,并对分享会成功举行表达美好的祝福。


微信图片_20211201092249

主持人于鉴夫与青年诗人徐晓、马泽平


蓝野评价说:“由于文化传统和诗歌写作者认知的原因,中国诗人的乡土化写作是一堵高墙,即使进入新世纪的现代生活了,诗人们也很难翻过这堵高墙。苏历铭从九十年代,就很自然地翻过来了。因为他的经历和大多数中国当代诗人不同,也因为他的观察与感受和多数诗人不同,他从汉语诗歌根基牢固的乡土化中翻过来,很自然地接受、进入了城市生活、现代生活,与现代生活息息相关的一切便呈现在他的诗歌里,既有时代性,又有个人体温,非常亲切、得体,他的诗歌里有一种邻家兄弟般的亲切。陆家嘴、金融街、大望路、希尔顿饭店等等这些地标性现代意象在历铭兄的诗歌里很具体,处理得也很自然,一点不觉得突兀。他的诗和他这个人完全合拍,睿智、安静、温和、包容,他的诗接纳并呈现着世界的变幻,从当代诗人面向当下生活这个角度看,是独树一帜的。”


微信图片_20211201092255

诗人谷禾、蓝野、王夫刚


谷禾介绍了自己和苏历铭相识的经过,在他眼里的苏历铭是智慧、阳光、开朗、健谈的,擅长“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是经常能在黑夜中为他指出光亮的兄长。谷禾认为苏历铭是投行界的优秀诗人,诗人圈的优秀投资家,包括《地平线》在内的40年的诗歌写作,与时俱进地继承和发展着悠久而强大的古典传统。这种继承和发展又是充满了现代性的,变化无穷的。

王夫刚特别赞许苏历铭的写作具有安静的特质,既无功利之心,也不媚俗,只真诚于生活和文字本身,是值得很多诗人学习的榜样。


微信图片_20211201092259

杨锦致辞


老友杨锦则从老朋友的立场出发,情真意切地讲述了自己和苏历铭多年来的诗歌友谊,以及在诗歌写作上的坚守与执着、探索与追求。投行专家关睿说:“历铭的诗风隽永,极具温柔的力量,极好地体现了中国文化独特的含蓄。没有让人撕心裂肺的形容词和感叹词,娓娓道来,平易近人,让从心底感到善意和温暖。”随后举行的诗歌朗诵环节,顾笑冰、彭洁、苏珊、关睿等金融界嘉宾声情并茂地朗诵了《地平线》中收录的部分诗歌,赢得了现场嘉宾的阵阵掌声。

现场始终洋溢着热烈而温馨的气氛,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这场跨界分享会具有别开生面的意义。

(马泽平整理)


诗歌诵读:


微信图片_20211201092305

顾笑冰


微信图片_20211201092310

彭洁


微信图片_20211201092313

苏珊


微信图片_20211201092316

关睿



王夫刚 | 他证明了一种难得的平衡


微信图片_20211201092319

王夫刚


祝贺历铭的新诗集《地平线》问世。

这是一本厚重的诗集,收入其中的诗作,从2000年选到去年,时间跨度刚好吻合了历铭作为一个成熟诗人的最佳写作周期。这本诗集被他称之为“青春转向中年最宝贵年华的写作记录”,是事实,也有自谦的成分,因为他的青春期写作几乎没有受到来自青春的束缚、局限和定义。我们知道,历铭不止是此时此刻的一位诗人,还是经济领域的投资专业人士,他证明了一种难得的平衡,既没有辜负诗神垂爱,也不曾耽误在吉林大学所学过的专业。

我跟历铭的交往始于2003年,算是老友——那一年我们一起参加了在深圳举行的第19届青春诗会,诗会结束后大家分头散去,天各一方,我和历铭、谷禾保持了比其他参会诗人更为频繁的交往直至现在,堪称常规生活的一个意外。此刻,不止我们三人在场,那届诗会的主持人、诗人林莽先生和为那届诗会劳心费力的《诗刊》编辑、诗人蓝野也在现场,我想,这应该是诗歌给予我们的意味深长的馈赠吧——尽管历铭说诗人的称呼已不再神圣,但只要地平线存在,只要我们愿意把自己界定为认真而安静的写作者,诗人这个称呼就神圣依旧。

我跟诸位一样,现场刚拿到这本崭新的诗集,其实里面的诗作以前多已读过,有一种似曾相识的阅读体验。就题材而论,这本诗集大约有三分之一甚至二分之一的诗作属于出行诗篇和山水诗篇(姑且这样称之),这跟古代诗人寄情山水和迎送酬和一脉相承,体现了诗歌与生俱来的社会责任和艺术价值。诗集中诸如此类的诗作未必是历铭刻意为之,却在不经意间形成了一种我所关注的间接风格和隐性特征,因为我在这方面也做过一些既顺其自然又孜孜以求的尝试,十几年来,我的诗集《山河仍在》已经陆陆续续写了五六十章,两三百首。我私下认为,一个诗人如果难以有效地完成这种命题写作,那他就不宜称之为合格的诗人,起码在写作的完整性上有着显而易见的欠缺。关于这个问题,这里不再展开,我将跟历铭在更小的范围做更为具体的交流探讨。

今天来到分享会现场的金融、投资、投行领域的朋友远多于诗人,我们的分享主题却是作为诗人的苏历铭的诗歌,这不是生命的悖论,而是生活的可爱之处,恰如地平线遥远而恒久地存在,一旦人类怀着好奇心走向它,它的名字就会变成“后移的地平线”乃至“消失的地平线”:诗歌也具备这种草色遥看近却无的力量,之于时代,它不谋取舞台的C位合影;之于今夜,就是这个被命名为“满庭芳”的房间充满了我们的爱和喜悦。

再次祝贺历铭的新诗集问世——我跟历铭经历着迥异的人生,在寓教于乐的日常互怼中却几乎没有任何障碍——分享会开始前我调侃他说,苏老师有了这本诗集,人生才算完整无缺,才算从风起云涌的铜锈中脱颖而出;现在,我想给诸位提个醒,历铭在诗集封面上断然写着“人生其实很长”,我表示不同意,人生哪里很长?转眼之间,在座诸位大多已是中年和后中年了,时代“资本家”的话可能有足够的含金量和影响力,不过我还是希望诸位跟我一起,通过反对历铭的这种“欺骗性”教诲而实现他的“让诗歌的声音传得更远一些”的愿望,并藉此加强我们的友谊以及友谊在我们未来岁月中的诗意指数。

谢谢大家。


微信图片_20211201092323

北京璟泰公馆•2021年11月27日

微信图片_20211201092337

苏历铭最新诗集《地平线》

陕西新华传媒集团  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  

2021年10月全国上架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