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大明寺

作者: 2021年12月02日13:50 浏览:435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去大明寺的路上,一朵野菊
把我认出,跟我谈论
秋天,我和石径一样不善言辞
清晨的薄霜,落落寡欢

与几片落叶擦肩而过
我们不是错过了时间
就是错过了空间
野柿子熬红的眼睛
可以看见风的皱纹
每一道皱纹都像生死轮回

树林间,一只小兽
一闪而遁,身怀秋天的敏捷
或许,也和我一样盲目
我尚未想清楚
去大明寺做什么,梅花
在秋阳中紧抱寂寥而眠



最 佳 点 评      

这首诗的主题围绕着两个维度展开,一是空间,二是时间。两者交织在一起,共同组成一幅寂寥、深沉而又蕴含哲理的画卷。作者先从空间角度切入,画卷里只存在自己以及野菊、石径、薄霜、落叶、野柿子,串联起这些意象的是作者的情思,正所谓“以我观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这些景物意象无一例外都沾染了作者的悲秋与迷茫之情。而在这空间里,作者又发现了时间的意义,落叶擦肩而过,野柿子上风的皱纹,让作者似乎发现了万事万物亘古不变的规律,原来时间一直都在流逝,每一个生命都在无尽的轮回中浮沉。作者在意境中怆然,视线突然被一只小兽拉回现实,作者和小兽之间有一个明显的共同点,都不知道要去大明寺做什么。对于作者而言,这其中的疑问不限于此,蕴含着禅理的生命与轮回的疑问充满了作者的内心,但诗的结尾让人眼前一亮,原来作者内心深处还珍藏着秋日梅花的希望,这样的梅花在秋日沉睡,最终在冬日盛放,香透一个寒冬,而这也正是轮回的意义。

网友点评:Vodka7



经编委会评选,Vodka7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Icarus(来自微信)、夏虎鱼(来自网页)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这首诗的重心不在大明寺,而是去大明寺的路上,诗的每一节都有一个触发意象,聚焦目光,发散情感。野菊是熟人,经历过许多春来秋往,它和“我”谈论秋天,“我”却如石径沉默相应。此时此地,落叶错过无法再见,野柿子在苦捱岁月中成熟,表皮的褶皱是苍老的风,它们行将归于土地,成为养分,供给生命的轮回。偶现的小兽激发了“我”的共情,它在视野里倏尔停留,让“我”突觉世间万物均是漫无目的的过客,渺小的生命终会看着秋日渐落,遁入寂寥,油然一种虚妄之感以及虚妄背后蕴藉的另外一层思考。每个人回想自己的一生,是否得到很多道理还依旧迷茫?是否在时空错过里纠葛悔恨,在生死轮回中郁郁而终?这一生之于宇宙是否如白驹过隙?那么还去大明寺做什么呢?当我们汲汲于这个目的时,已经失去了意义本身,因为去大明寺的路上经历的一切风景,才是人生的真谛。

网友点评:Icarus



优秀点评2 

这首诗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意象的拟人化,野菊、石径、落叶、野柿子、小兽、梅花,在作者笔下有自己的生命,充满细节的比拟独有一番趣味。作者没有把秋天常见的意象物化,也没有把它们视为被观察的对象,而是视之为“你”,让人想起马克斯·韦伯的观点,作者在这种平等共鸣中体会到了更多的生命意识和诗意。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作者把事物视作“你”进行沟通和体悟,也难免将外物着上“我”之色彩,野菊、石径、薄霜、野柿子、小兽和梅花,都是作者寂寞心境的写照。动静结合而又情景交融,不着痕迹,是这首诗的特征。不过个中情感终究有些寂寥,我更愿意理解成作者去大明寺本是无意而行,却着意而归,遇到一个落寞的绚丽的秋,聊作一个偶然得之的寄托。

网友点评:夏虎鱼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