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真意切 真心无界——浅析师力斌写给父亲的一组诗

作者:唐振良   2021年12月23日 16:46  中国诗歌网    355    收藏

我与师力斌老师的结识,源于一次家乡的笔会——中国诗歌万里行走进黎城(中太行山诗会)。来自京城和全国各地的作家、诗人群星荟萃,足以让我的灵魂仰望、倾听。黄崖洞之旅,一路上《北京文学》副主编的师力斌老师平易近人,言谈朴实。更由于他的祖籍是山西长子的“老乡”之情深深感染了我。其实,在认识他之前,我已对这一个文坛才子略有了解——我所在医院的文友王广泽早就告诉过我,他有一位同学很是了得——山大毕业后又上北大,硕士毕业后攻读博士,现在已是国内有名的评论家了,供职于《北京文学》副主编的位子上。

去年冬天,师力斌的老父亲突患肺部恶性肿瘤并发肝脏广泛转移,在我院全科医学科病房住院,我有幸对师力斌老师有了更多的了解。自以为对师力斌那段时间写的诗歌——无论是在病房中看着老父用餐,还是在京城找医生会诊病情,也无论是买一种化疗药走遍大街小巷的思维,还是在家乡老院子里追思遥远的童年…… 还是能走进他的诗境与心境。

师力斌的每首诗,都讲究真善美,尤其对“真”的捕捉,其准确与全面更高一筹。诗情通过他娓娓的思维逐句汩汩涌出。


车轮的冬天


压过铺天盖地的红叶

京城依然繁华

香山空了

千万棵根长在你的轮胎之上

从早到晚

你把肉体一遍遍转动

像握住父亲蜂窝状的疼痛

2019.11.20

开篇《车轮的冬天》,诗人将自己的心境与“空了的香山”交融在一起。可以想象诗人驱车轧压过香山的红叶,所想、所听、所感、所看,香山“漫山红叶似彩霞”的时光正在消逝。虽然“京城依然繁华”与自己无关,而“香山空了/千万棵根长在你的轮胎之上”,是诗人飞翔的思绪把悠悠的心幻化成“车轮”。车轮作为一种载体:一头连着京城,一头牵着父亲的病痛——“像握住父亲蜂窝状的疼痛”,“蜂窝”,一个可感可触的意象。此刻的诗人已经从微信传过去的照片中,知道了父亲左肺由于肿瘤与空洞而呈现“蜂窝状”的影像。车轮碾压红叶的感觉与声音,甚至动态和色彩,像是握住了父亲的疼痛。那一种情分可感可悟。诗人转换思维与托物言志的技艺可见一斑。


遥远的疼


通州小区感觉不到

爱丁堡也感觉不到

但粗心胞弟感觉到了

另一个肉体的呻吟

重山细腻起来

不再阻隔相连的骨肉

父亲难受的时候

便坐在太行山下

眼神空洞,迷茫,黯然

像个巨大的道德命题

怕你永不回去?变心?

怀想奔跑欢叫的童年?

你不再阻隔漳河水的梦

流来绕去都是父母

起起伏伏不得安宁

你居住的京城仿佛罪过

有时开门会颤抖

玻璃是肉制品

微信时颤抖,电话时走神

开会,吃饭,某一块肌肉猛然收缩

一旦躺倒,漫山遍野的床

便如蒺藜般揪心起来

2019.11.20

《遥远的疼》这一首最是“情真意切”,令我想起一句诗“归心是急促的步伐,踏在蜿蜒小路上”。而此刻的诗人,再“归心似箭”也是回不去的,他正在异域的爱丁堡,与女儿一起探望赴英国留学的爱人。这种相隔千里的疼痛,他相信一奶同胞,十指连心的亲兄弟也许能够感觉到,这是他的期望也是他的依托—— “春江水暖鸭先知”,其实是为兄的你感觉到了:兄弟在遥远的家乡实实在在的付出,漫漫愁苦的重压。你的兄弟和弟媳妇一起在医院奔波,他们理解兄长端了公家饭身不由己的“将在外不受军令”。 你在诗中想象父亲的模样,空洞的眼神,迷茫黯然,他想儿子,怎么还不归来。诗人多疑的心,是因为在“巨大的道德命题”面前不得安慰!……正因为这样的种种“感觉”,诗人在外心不在焉。开会,吃饭,某一块肌肉会猛然收缩,收到一则微信,也会思绪万千,顿然惊异。这一点,我最有感受,记得贤弟刚踏上异国之路,我的一个电话,会让他惊醒般产生一个“激灵”! ——“有情况”?…… 这是心虚胆虚,家中有大事,神不附体的生命现象呀! “一旦躺倒,漫山遍野的床/便如蒺藜般揪心起来”,阐述了诗人一旦闲下来,辗转反侧,夜不能寐的真实写照!感到“居住的京城仿佛罪过”,你是担心“尽孝”不够呀!这也是“远亲不如近邻”在你心中的感悟!我想起一句抗美援朝的战士的诗:“一听到最后胜利的消息/故乡呀,顿然离我遥远了……”,胜利的消息是这样,而悲哀的消息又何尝不是如此?!


宁静


从喧嚣都市回到故乡

抚摸瘦削的山脊

坚硬而有沟壑纵横

他的百年之手,种过花椒,李子

粗壮的白杨,以及

我喜爱的繁茂海棠

我曾坐在上面欢度童年,望春风

馋于故乡门前的秋天

现在,我懂得土地丰腴的来源

是病重的父亲

经过了多个丰收的季节

神情镇定,懂得时间的赏赐

和吝啬

2019.11.22

   诗人从喧嚣的都市,回到故乡,回到父亲身边,看到老父亲的“百年之手,感慨万千”。它种过庄禾,种过花卉,种过幸福的一个个故乡的秋天。而最最令诗人记忆犹新的还是“我曾坐在上面,欢度童年,望春风/馋于故乡门前的秋天”,这是多么深刻的诗句,将一生在刹那间收藏,又将一世在刹那间抖出。不用说,故乡门前的秋天,带给诗人多少刻骨铭心的追忆——清溪碧波、鱼虾彩蝶、风吹杨柳、果甜花香、犬吠鸡鸣、粮山棉海……更有父母慈祥的笑颜!谁说记忆只是个短暂的梦想?此刻,看着病重的父亲,师力斌深刻读懂了“土地丰腴的来源”。


阳光


一早就跟着我们的病例

穿过326省道

从路侧的杨林梢喷洒过来

灰暗中沮丧的人,抬起眼来

布满车辆的土地仁慈如

一面银光的镜子

你的内心驶过困境

激起浪花般的感觉

在诊室外走廊,那个人

被我的轮椅碰了一下

却报我以微笑

祖国在进步

亲近我的人们为父亲祈福

中午时分,它照耀着

和平医院的停车场

像一床闪光的被子

父亲小睡在车里

2029.11.25

这首《阳光》诗,从头到尾首末相应。“阳光”好像一个善良的随从,“一早就跟着我们的病例”出发了。“从路侧的杨林梢喷洒过来”、“布满车辆的土地仁慈如一面银光的镜子”,这是宣示阳光下山川辽阔的“美”。接着写在医院走廊里,诗人推着父亲的轮椅不小心撞到人,那人却报以微笑,来揭示“祖国在进步”。呵,人们的内心折服于尊老爱幼,孝老敬先。这是大写一种心灵的美,一种精神的美,山川之美与精神之美相辅相成,辉映成趣。本诗末尾,以日记体记叙式又一次写到了阳光——在和平医院的停车场,“像一床闪光的被子/父亲小睡在车里”。会使人想起小时候,木椅床里的婴孩,一次次小睡…… 这首不长的抒情小诗,通过“阳光”的喻体,和走廊里人们的文明礼貌,歌颂了祖国在进步,同时也客观流露了作者的感恩之心与平静对待人生的态度。诗中自始至终“记录”了诗人阳光般敞亮的心胸。


老小孩


他会否认刚才说过的事情

不觉得有什么毛病

坚持认为只是老了

吃什么药都不如运动

“你看我,胳膊腿活动自如”

很得意地示范

舒服时,去院里转圈,做伸展

然后喘气

疼起来身体蜷缩,衣服痛苦

满腹呻吟

而巧克力派吃到高兴处

眉眼舒展

像第一次品尝人间美味

2019.11.26    

《老小孩》的语言生动传神,让人体悟到白描语言的自然魅力。父亲“你看我,胳膊腿活动自如”很得意地示范,使“老小孩”的形象,栩栩如生。我想起了第一次在医院见到老人,那次只是诗人的弟媳妇领着去的,老人身体状况很好,力斌是在电话中与我沟通,说老父亲近80岁了,一点不减运动,还想着“头朝下,立起来”呢!我心中感到吃惊,以至对着老人反复做工作:随年龄的增长,需要慢慢地减少运动量,人就像一架机器,运行的时间长了,部件功能就退变了……。 文如其人。师力斌的诗,语言非常独特,也如他本人的性格幽默。比如诗中描述父亲的病痛时“身体蜷缩,衣服痛苦/满腹呻吟”使你对那一刻的场景如临其境。身体蜷缩,是动态与形象,“衣服痛苦”同样描述动态与形象,但是这一种艺术词汇的应用,虚实结合更见证了诗人的艺术功力!——衣服,何以痛苦,是对身体蜷缩是进一步生动描述的补充!还有“满腹呻吟”,病人压着肚子,痛苦的呻吟,只是一种模糊的指认——疼痛部位不固定,或疼痛剧烈顾不上精准定位,或与肚子肠鸣音咕咕响交集在一起…… 正是“诗无定论”,却是有着广阔的内涵与外延。“而巧克力派吃到高兴处/眉眼舒展/像第一次品尝人间美味”将老小孩的性格特征,那一种全新的景象,那一种重生的感觉再一次深入地跃然纸上。


故乡的云


霾楼远在京城

上党的小村庄躲在田野深处

杨林环绕,清冷无声

两个舅舅住在公路两旁

表弟们有的结婚,有的离婚

田地和三十年前一样

我在云下开车行进

逐渐走入孩提时光

两旁的房屋傍路罗列

村变了,人老了

远处熟睡的发鸠山

依然青黛,不曾拆迁

2019.11.29

师力斌的诗讲究铺叙。“我在云下开车行进/逐渐走入孩提时光”,这是诗人在故乡的国道上和村路上开车的感悟。一句“在云下开车”,这富有诗意的“云”是个多媒体,像种催化剂,自然而然地可以腾飞起诗人与读者的想象……《故乡的云》,在短短的诗句中,由故土的人事感悟沧桑,由他的亲人(舅舅与表弟)到他们的生活有喜也有悲,从眼前的田地与山脉,漫开忆想回望自己20年前的时光。“村变了,人老了”这是不争的事实,最后用“远处熟睡的发鸠山/依然青黛,不曾拆迁”强化了山乡随时代的巨变——江山依旧,人事不再。语言平实,读来亲切。


近乡


车近村口便慢镜头

医院,镇政府,信用社

供销社。辨认成长过的空间

顽固而脆弱,似又不是

记忆一个挨一个

组成岁月的街道

建筑都包含过去的影子

行驶节奏仪式般慢下来

童年在其中穿行

时光在此上空施了魔法

每一幢房子都是博物馆

好多人都能从脸上辨认过去

父亲老了,但他弥散在小镇之中

无处不在,像四十岁又像五十岁

像我的又像生命的

我初中时的他最强大

他打我时的声音格外亲切

2019.11.30

“车近村口便慢镜头”,《近乡》一首起句就拥有浓浓的诗意。一个“便”字,胜过多个“变”字,体现了一种“顺理成章”与轻车熟路的心境。是呵,车到山前费踌躇,车到村口也需“多思量”。特别是这一次诗人回故乡,感觉不比往常。这是在父亲病重中回去的,也是在自己的愧疚中回去的,况且诗人的心幂幂中注定着:回来的次数会越来越少——因为此之前父亲已经病了多天了,虽然自己“将在外不受军令”,却也时刻心急如焚,在情理上还是难以原谅自己。这就更是真真切切地体味“生命的记忆”——“记忆一个挨一个/组成岁月的街道”。最后写到父亲,他“无处不在,像四十岁又像五十岁/像我的,又像生命的”,其实这是诗人在心中渴望着父亲年轻呀,渴望他回到“我初中时的他最强大”的模样——“他打我时的声音格外亲切”…… “问渠哪能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问这声音有多亲切,它不绝如缕地萦绕在脑际,一遍又一遍。这一去不复返的追思,在短短的诗句中阐述的淋漓尽致!


咀嚼


精神好的时候

他咬着薄苹果片

牙齿悬崖切割山包

嘴角崎岖,眼神茂盛

食欲的运动令我欣喜


肌肉上的大自然,蕴含生命顺畅

散发孩童的单纯

病中的父亲,手拿勺子

坐在上党盆地

陪伴他的是一只塑料水杯

2019.12.1

句子出奇制胜,是师力斌诗歌的一个最大的特点。这可能与他长期研究杜甫,吮吸了杜诗的风骨有关。《咀嚼》一首,他描述父亲咬着苹果片,“牙齿悬崖切割山包/嘴角崎岖,眼神茂盛”这样的诗句,是一种诗的气势与力度,力透纸背,气贯长虹!让人读着嘴嚼、沉淀心底的诗句,无疑是独具特色的,这种语言特色,甚至构成师力斌的风格。作为诗人的儿子,静静地看着父亲的“嘴嚼”,用客观的白描手法,来作自己的素描写生,体会着“食欲的运动令我欣喜”的愉悦。“肌肉上的大自然,蕴含生命顺畅”,这是诗人的断言与预言,这一刻,他在推测着,不相信病魔会把平生体格健壮的老父亲击倒!不是吗?诗的结尾,“病中的父亲,手拿勺子/坐在上党盆地”,像一尊雕塑,这钢铁的形象是雷厉风行的!是无私无畏的,是无拘无束的!


京港澳高速遐想


晴日的天空那么旷远

多想带父亲在田野里疯跑


在山岭间呼吸

就像开车奔驰,驶向


阳光灿烂。祖国这么大

他只去过北戴河


没坐过飞机。想如果旅游

他应该是最好的游伴


想他惊异于祖国的山河

咋舌,赞叹,词穷得可爱


想他品尝奇异的甜食

面露孩子的满足


想他回忆儿时的苦楚

今昔对比让他倍加开心


然而不能。一想他只能在石哲镇卧床

我不免齐天的伤痛


如果病中的父亲突然好转

如果灿烂的道路永无尽头

2019.12.2

   《京港澳高速遐想》依旧是关于父亲的话题。随心所欲,由感而思,诗人在京港澳高速上,想起父亲一生走动的地方很少,少的可怜——他没坐过飞机,其实是心中热扑扑的期待与父亲一起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呀!“想如果旅游他应该是最好的游伴”“想他惊异于祖国的山河,咋舌,赞叹,词穷得可爱”,他该用一个老农民的各种生命体验与经验,甚至农作物来形容见到的恢宏的场景…… “词穷得可爱”,会触发读者源源的想象——想起些什么词,牛马、石头、草绳?还是草垛、麻雀、松鼠……当他看见飞机、火箭,看见长江、长城……。师力斌的诗,总是小中见大,耐琢磨。“想他品尝奇异的甜食/面露孩子的满足/想他回忆儿时的苦楚/今昔对比让他倍加开心”,这些朴实的词儿,让他随意地组装,就多了魅力,就长了翅膀!我甚至端详:“今昔对比让他倍加开心”,这是诗吗?可是当它嵌在诗中真的是不可多得的佳句!这便是一个诗人的功夫与魅力!更具特点的是,他的诗总是忧郁的,因为他的父亲在病中,且很严重。所以他只能发出连自己也没有信心的心底呐喊“如果病中的父亲突然好转/如果灿烂的道路永无尽头”,可能吗?说到底,诗人还是在为自己自责,为自己不能赐予重病父亲健康而内疚。而有“齐天的伤痛”。


饭碗


盛放过各种滋味

香,甜,苦,辣,酸

父母喂,食堂打,饭店端

近几年由快递送

塑料,纸,不锈钢

仿佛仆人,小小的身躯

在世界中流转

愤怒时摔碎它也无所怨

现在它来到父亲嘴边复仇

作了主子

比一座山更横

里边盛着的大海

他无法咽下

2019.12.7

师力斌的诗,粗看上去,并不美,它不华丽也不做作,所以没有耀眼的光环与诱惑的引力。如《饭碗》这首诗。针对饭碗的碗,展开思索“盛放过各种滋味/香,甜,苦,辣,酸/父母喂,食堂打,饭店端/近几年由快递送/塑料,纸,不锈钢”。但短短几句,把一只碗,不,把所有碗的天职、使命、实用与其随着人类社会、时代发展的历史演变脉络清晰。将碗的演变与人的经历同日而语——大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广阔胸怀。诗人把碗比做人“在世界中流转”这是创作思维的常态。突然,诗人笔锋一转,把碗比作主子,“现在它来到父亲嘴边复仇”,“里边盛着的大海/他无法咽下”把重病中的父亲食不甘味,皮包骨头,不能从食物获取营养的频频担心,通过一只碗的“复仇”来倾诉出来。不能不说是出自一位诗歌高手的技艺。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