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窗净几瑞气生》

作者: 2022年01月22日22:12 浏览: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明窗净几瑞气生》
——大寒夜,吟读宋·陆游《大寒出江陵西门》,忽感:千帆过尽,再回首,已是冬去春来!谁,读懂了这一季的繁华与凄美?谁,走进了这一季的喧嚣与落寞?又有谁,悟透了十指下流泻出来的一字伤,一句殇……?慨念之余,取其诗作中“平明羸马出西门,淡日寒云久吐吞。醉面冲风惊易醒,重裘藏手取微温”句为藏头,作七言排律两首,抒怀……

    (一)

平 铺柔绿软茵萌,
明 窗净几瑞气生。
羸 形暗去春来早,
马 嘶烟岸岁又增。
出 红扶岭穿云日,
西 州霞漫野色菁。
门 前雪融知春近,
淡 霭疏雾绕山升。
日 长飞絮轻似雪,
寒 梅陨香沉如梦。
云 行雨施长空碧,
久 润持浸山河青。
吐 故纳新付轮回,
吞 笔破墨寄纵横。

注:1,“羸形暗去”羸形愿意为瘦弱的形体。在此喻指悄然离去寒冷的冬天。
    2,“西州”古代泛指神州大地中原之西的区域。
    3,“吞笔破墨”吞笔,指含毫。比喻构思为文。破墨,中国山水画中一种渲染水墨的技法。即以水破浓墨而成淡墨,浓淡相间,以显示物象的界限轮廓,以求墨采的生动。

    (二)

醉 梦还春醒亦追,
面 北层轩忆流晖。
冲 风逐云疑埙奏,
风 卷新雪悟蝶飞。
惊 蓬坐振添新绪,
易 填溪壑觅释回。
醒 眼轩窗通霄路,
重 楼倚云势奇瑰。
裘 薄日暖寒气少,
藏 春花木疏影随。
手 把金樽心飘渺,
取 尽风骚情放醉。
微 醺浅欢春意俏,
温 柔乡里唤吾归。

注:1,“层轩”原意指指多层的带有长廊的敞厅。在此喻指鳞次栉比的楼宇。
    2,“惊蓬坐振”惊蓬愿意指疾飞的断蓬,引申为散乱的头发;坐振,指不甘沉沦,奋力振作。
    3,“易填溪壑觅释回”句,取自“人心难满,溪壑易填”。“释回”指去除邪僻、邪念。全句意为:要像填满溪壑那样,寻求祛除奢望、邪念的路径。

2022年元月20日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