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认识诗歌,并创作诗和歌?

作者:季哲季   2022年01月24日 10:05      114    收藏
如何认识诗歌,并创作诗和歌?在我看来是一个亟待调整的严肃课题和问题,一是先前自有唐诗、宋词、元曲的讲法,且毛泽东的古体诗词,凡发表过的均有谱曲及民乐洋乐的大型演唱;二是至今仍有诗人和歌者处于完全不同的作协和文联两大系统界别,自有诗人的傲娇和歌者的通透分野。
“一语天然万古新,豪华落尽见真淳。”(元好问句)2021年岁尾,2022年元月,一派新气象,一改诗是诗、歌是歌现象,接地气又通空气。中国诗歌网同时发起“春之歌”歌词征集活动和“春天送你一首诗”特刊征稿活动,中国诗歌学会二级委员会名录发布学术委员会和朗诵演唱专业委员会。
由于个人兴致工作关系,每有远足都想以诗记录,也对作词下过一番苦功。遇到过想写诗而不得,转而作词反倒偏得。于是,我写诗和作词的数量基本相当,被广播电台名家朗诵过的诗少,由电视台组织晚会作曲演唱的词多。总的感觉是,诗为眼睛看,歌给耳朵听——诗不必傲娇,歌何必免俗。
如何给诗歌下一个定义,我个人的诗歌观,既要分别,又须并举,基本认识在于——写出高度何须看海拔;在地球之巅,自有英雄歌。例如在十一长假的每一天,我想起曾经在拉萨过的十一、玩的林卡、拜的庙宇、交的朋友、喝的奶茶、写的文字、画的速写、作的歌词⋯⋯国庆日,在世界屋脊!

三极上苍鹰
一一雪域送光明
李兰颂

目录
楔子:雄鹰与英雄(003-003)
第一章:中南海一席话(004-013)
第二章:日光城拉萨(014-019)
第三章:林芝写真(020-026)
第四章:山南纪实(027-034)
第五章:圣地日喀则(035-037)
第六章:边疆支援边疆(038-044)
尾声:朝拜者心语(045-045)

楔子:雄鹰与英雄

我们当然知道,在地球村,除了北极和南极以外,第三极地是青藏高原,三极上的制高点,总有苍鹰在盘旋。三极上的苍鹰啊,最睿智是眼睛,时刻传递着世界屋脊上天地人的信息以及神灵的旨意。
我们不难理解,当人们讲述地球第三极地上任何一个故事时,都联想到翱翔于天地间的苍鹰和崇尚天地人也崇尚鹰的雪域。鹰,绝非战争及其恐怖的阴影,却更属于一个最能接受慈悲与日光的民族。
三极上苍鹰,是我们的叙述主体和表达方式的新闻眼,是一个经考验无私无畏有胆有识地去完成光荣使命的光明使者人道救助的临时群体。
雪域送光明,是我们的理念裂变和情感攀援的大视角,是一个未经意随时随地就哭就笑后才懂得珍重生命的珍爱生活终于打开的心灵窗扉。
三极上苍鹰一一雪域送光明,是我的报告文学应该报告给一向关注极地上发生新事件人们的ˊ97复明行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赴西藏志愿医疗队⋯⋯

《雄鹰与英雄》

雄鹰啊 最亮的是那双眼睛
英雄啊 最美的是那道风景
相约在地球第三极地的你我
天作证地作证你我都能作证

没有比喜马拉雅更壮的男儿
没有比羊卓雍湖更纯的心境
没有比雅鲁藏布更活的化石
没有比布达拉宫更神的油灯

雄鹰 翱翔在青藏高原上空
英雄 屹立在珠穆朗玛峰顶
真男儿好心境雄鹰气贯长虹
古化石酥油灯英雄笑看苍穹

尾声:朝拜者心语

你刚到拉萨,迎接你的人,迎接你的每一个人,都会以最大的包容度温厚地对你说,来了就好,就是英雄!因为,仅是拉萨的海拔高度,也是雄鹰展翅长空的高度了,而比拉萨海拔更高的地方呢,在西藏简直是多之又多,那里是地球之巅、世界屋脊!
早有科学研究表明:藏汉同源。在语言学上,藏语和汉语之间存在的不是一般意义的对应关系,而是系统性的一一对应;在分子人类学上,科学家足迹遍及中国南部的城镇与村落的同时,也收集到中国及东南亚地区各个民族分支的DNA样本足以证明⋯⋯
在人类登上珠穆朗玛峰50周年之际,中华儿女的庆祝方式犹如雄鹰般地高远而壮丽:让五星红旗再一次在世界最高峰迎风飘扬;英雄们呢,有专业也有业余,有登顶过的也有第一次来的,有男性也有女性,有当地人也有远道而来者,有藏族也有汉族!
还有,还有啊,以前绝对是不可及的,这就是,当今世界所首创的CCTV的现场直播!天地人从未有过的和谐与美好,今天之所以为人类众多关注者如亲历直观,是因为摄像师跟上去了,主持人在营地雪莲般地微笑,导演和制片也在现场控制与传送⋯⋯

《朝拜者心语》

不知道是从哪一天你开始与太阳陌生
太阳却从没有忘记为你每天送来光明
是谁来到第三极地和你终于再度相逢
是谁登上珠穆朗玛如此亲热雪域风情


哪怕你刚出生 也许我在梦中
哪怕突然失明 好像结束生命
你是我的姐妹 你是我的弟兄
就让我们供奉大地 敲响晨钟


此生能有几次 将这世界看清
睁大自己眼睛 真把人生读懂
你是我的唐卡 你是我的图腾
就让我们祈求上苍 祝福神鹰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