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与直,兼谈诗歌的口语化

作者:闫旭东   2022年03月16日 13:43      59    收藏

曲与直,在美学的意义上都有市场,就诗歌而言其实就是学院派诗歌与口语化现代诗歌的争论,诗歌到底是曲折多隐喻式的难解为美,还是直白为美,各表一词,争论不休。

曲折为美,在中国古典的审美学中就有着一定的市场,比如古人在盆景的制作上讲究虬曲、弯折为美,进而演义成各种造型,什么斜干式、直干式、悬崖式和临水式盆景,这就说明诗歌以曲为美已经在美学上建立了一定的范畴。以西方现代象征派为代表波德莱尔、马拉美等崇尚诗歌隐喻难解,词语为音律服务的现代诗歌,和现实口语化诗歌形成了诗歌对立的认识。

中国现代诗歌从胡适提倡白话诗开始,其实是奠定了诗歌口语化的基石,白话文其实就建立在口语化的基础上。

诗歌也像其它文学作品一样,必须有打动读者的疼点,没有这些,没有读者在阅读中的共鸣就无法实现诗歌的阅读普及。

当下是个呈现多元化倾向,不同流派不同思路,不同探索,大有走在路上的感觉。

有的人欣赏现实主意,有的人赞扬朦胧的超现实,有的人偏向与冷静的叙述,另一部分则赋予主观的意识,总之当前诗歌似乎呈现一派流派纷呈、看似繁荣的茂盛景象。

网络的介入导致诗歌口语化、平民化倾向,进而有庸俗化的趋势,甚至演变成形成民间诗人泛娱乐化的口语诗,直至低劣化成为口水诗歌,甚至包括一些名人创作的诗歌,让诗歌失去了一定的美的范畴。

但某种意义上说诗歌口语化平民化,这其实不是坏事,诗歌平民化其本身就有着历史的传统“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会诌“,就是诗歌平民化的写照,诗歌走向大众化才是诗歌普及和繁荣的基础。

以法国象征派现代诗歌鼻祖波特莱尔为代表的现代抒情诗,其以象征隐喻等手法,把现代诗歌引入了隐晦、难解的的方向;特别是法国象征主义诗人马拉美,他的诗歌以其独特、幽晦、典雅赢得了现代诗人的追捧。“他把诗抽象为一种新的精神宇宙的基本存在的物质属性,他将语言的最本质的美的属性抽象为音乐符号或比音乐符号更复杂的音乐”。马拉美的诗歌影响广泛,其精神的核心就是现代人需要对诗歌传统的突破和在创造。

让诗歌得以传承和普及,必须有一定的读者共鸣,这种共鸣不仅仅对于内容叙述上的共鸣,还包含语言上、音律上、节奏上、画面感、营造的诗词气氛等诸多方面的共振,才能让读者得到一种阅读上“有了快感您就喊”的效果,马拉美的隐晦或许给读者造成一种新奇感,一种朦胧感,让诗歌有了无限的想象空间,这或许就是在中国诗坛朦胧诗崛起的原因吧。

而诗歌口语化正相反,让诗歌容易读懂,让读者亲身感受诗歌所呈现的内容、画面、音律、节奏。让读者一下就能感悟诗歌的魅力。

比如元代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虽然不是全部口语化,但一眼就能看穿,其营造的画面感、节奏、气氛都很容易引起共鸣: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2022. 3.12日草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