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两个字区分了新诗和古诗

作者:综合   2022年03月21日 08:41  长江诗歌出版中心    920    收藏

WechatIMG193

《自我诗学》

敬文东  著

长江文艺出版社

2021.12


敬文东说他曾感到某种匮乏,于是沉潜十余年,读书思考,并于2015年左右重返文学批评场域,以一系列文章和专著惊世。2015年至2019年,敬文东相继写出《感叹诗学》《新诗学案》与《味觉诗学》,在诗界和批评界产生重大影响。其中2017年出版的《感叹诗学》让敬文东获得了第十六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批评家奖。

2020年,敬文东在已完成的三部书的基础上,向前推进一步,遂写出了《自我诗学》。

2021年12月,《自我诗学》由长江诗歌出版中心推出,目前已上架发行。

“敬文东梦想成为一个文体家,一个声光外溢的思想者。他的批评,本乎情性,随事立体,愈细密,愈广大,愈驳杂,愈旨远。他知识丰沛仍感矛盾,话锋如刀亦常犹疑,他的写作,更像是一场自我辨析式的语词旅行。……心气高而能越众,思力博而能驰骋,斟酌古今、权衡中西之后,敬文东终成一家之言。”

这是2018年,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批评家的授奖词,以此来形容这本《自我诗学》依然贴切。这些年,敬文东的写作之路是一以贯之的,宽广的阅读经验和思考,使他跳出现当代文学的惯常叙述逻辑,将诗学问题放到更广阔宏大的人类历史文化背景中,“感叹”“味觉”“自我”这些诗学理念的建立和交融,组成了一个独属于敬文东的“诗学宇宙”。

这个“诗学宇宙”,将汉语新诗的理论建构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一个优秀的批评家必须同时具有高远的艺术理想、深邃的洞察力、敏感的文学直觉、渊博的理论学识、远超庸众之上的文学识见、完善的道德感,以及异乎寻常的表达能力。”这是敬文东理想中文学批评的样子,这部《自我诗学》,让他朝这理想的批评写作又近了一步。



《自我诗学》简短的结语


敬文东


本书以三个诗人(臧棣、杨政、西渡)为例,谈论了自我诗学的三种样态,这本身就表明了如下几点。第一,从表面上看,新诗的诞生是因为新的经验需要新的文体。从更深的层次上观察,新诗的诞生更有可能基于如下理由:现代性让诗人——亦即反讽主体或偶然人——的自我处于分裂状态,急需要被缝合;但新诗也在充当黏合剂的过程中,完成了新诗的自我,以至于最终成就了诗篇。第二,本书谈论了三种样态的自我诗学,这本身就意味着还有更多样态的自我诗学尚未被谈论,甚至尚未被发现。自我诗学在不同的现代诗人那里理应拥有不同的样态,这是新诗的自我预先决定的现实,只可惜真正具有现代性的现代诗人在百年新诗史上极为稀少和稀缺。因此,第三,所谓更多尚未被发现、尚未被谈论的自我诗学的样态也就极为有限。这既是百年来新诗创作遇到的难题,也是诗学创造遭遇的关隘。如何走出如此这般难堪的状态?这是那些极少数极少数的诗人和诗学创造者必须承担的任务。



目录 



弁言

古代汉语或鲁迅以前的汉语

现代汉语或鲁迅以后的汉语

中国现代文学

再回“见山是山”之境

文学仍然可以养心

新诗:一种渴望自我实现的文体

拥有自我的新诗

新诗必有孤独之自我

合作,命运以及幸福

新诗与神秘性

新诗:一种快乐的西西弗文体

四“像”加一“是”

新诗的普世性及其他

自我的灰状态

西西弗文体

新诗:一种愿以拯救性教义为自我的文体

歧路、偶然性和呕吐

纯诗、杜甫问题以及教义的限度

感受、絮叨,还有爱

洁净

简短的结语

附录:为散文诗一辩

从《秋夜》和《秋夜独语》说起

散文诗何为?

汉语散文诗何为?

散文诗:重塑有机生活的新工具

参考文献

后记


精彩章节


古代汉语,亦即中国古人使用的汉语,包括口语(或白话)和书面语(或文言)。那是一种以味觉(亦即舌头)为中心,于不可解释的天意控制下组建起来的语言;它因人的舌头知味、能言,而具有零距离舔舐万物的能力。古人使用的汉语以舔舐为方式,在直观中,直接性地言说一切可以想见的物、事、情、人。有趣得紧,在俄语和法语里,语言和舌头竟然也是同一个词,真可谓“东海西海,心理攸同”。从最基础的层面上说,特定的语言意味着特定的思维方式。马克思有一句名言,在现代中国早已尽人皆知:语言是思维的外壳。思维和语言总是倾向于联系在一起。或者说,语言与思维互为因果关系:正因为有这种样态的语言,所以才有这种样态的思维方式;正因为有那种样态的思维方式,所以才有那种样态的语言。

——《弁言·古代汉语或鲁迅以前的汉语》


作为一种典型舶来品,新诗的观念源自欧美,它更乐于传达现代经验,视传达上的准确性为更重要的诗学问题。欧阳江河曾说:“单纯的美文意义上的‘好诗’对我是没有意义的,假如它没有和存在、和不存在发生一种深刻联系的话,单纯写得好没有意义,因为那很可能是‘词生词’的修辞结果。”事实上,无论是“存在”还是“不存在”,都和由“看”带来的抽象之“思”相关,不大相关于肉感的舔舐和感叹。有足够的理由认为:屈原“称物芳”源于“其志洁”;新诗“称物恶”是因为其心“脏”(读作平声而非去声),毕竟新诗在观念上更多地出自欧美的现代主义诗歌,欧美的现代主义诗歌不过是“有罪的成人”之诗而已矣。过度强调“看”,不免让新诗渐失体温,离心越来越远。虽说视觉化汉语以真为伦理,但汉语之为汉语的根本——亦即诚——并未消失殆尽,以沧桑和悲悯为基础的感叹依然存在。这就是中国现代文学能够再次走向“见山是山”之境的前提;只要用汉语写诗(无论新旧)或其他文体,心与诚事实上一直是在场的。用汉语写诗(但不仅限于写诗)意味着一场迈向诚的艰苦却欢快的旅途,也意味着修行——修行和心与诚相关。

——《弁言·文学仍然可以养心》

 

古代汉语诗打一开始面对的,就不曾是反讽时代,它因此更愿意致力于追求人与万物之间的情景交融、人与世界之间的情真真和意切切。这是因为味觉化汉语更乐于零距离地舔舐万物,它对万物拥有不可罄尽的柔情蜜意,更有说不完的悄悄话和私房话。何况味觉化汉语亘古以来面对的,原本就是一个有味的世界;“而相对于世界之有味,眼睛就是张开的嘴巴,瞳仁就是可以舔舐的舌头”,正可谓“一身皆感焉”。而“‘感’是以‘味’为原型的一种存在者之间的交往方式、思考方式”。与古代汉语诗差异甚大,现代汉语诗不仅要“追问人与世界、事物、他者之间的相互关系”,还需强调、还得突出“相互关系”自身的精确性。这是因为每一个反讽主义者,都是孤零零的单子式个体(或曰互不相连的孤岛);他们(或者她们)面对充满迷雾的历史,以及不应该被曲解的迷雾本身,早已丧失了与外部世界情景交融的能力和热情。

——《新诗:一种渴望自我实现的文体》

 

新诗在其初始时刻获取的自我是孤独的,所以它渴望合作;同时也是自我怀疑的,所以它必须反思自我以获取踏实的存在感。自我的孤独境地有望通过合作进入幸福状态;自我的怀疑状态则有望通过反思自我,使新诗恒久地处于元诗的境地。张枣有言:“在绝对的情况下,写者将对世界形形色色的主题的处理等同于对诗本身的处理。这种性状的元诗意味着:新诗总是与神秘性,那“形形色色的主题”相纠缠;新诗唯有虽艰苦但准确地切中现实的神秘性,才能获取它的文体合法性,以取悦于新诗自身的伦理而达至幸福的境地;新诗在元诗的层面处理它和神秘性的关系,亦即作诗的神秘性与现实的神秘性彼此催生、相互造就。这个过程虽曰艰难,却是别无选择的事情。

——《新诗:一种渴望自我实现的文体》


古代汉语诗面对的,是具有本质主义之嫌的天命之我,当然,还有围绕天命之我组建起来的物、事、情、人。古诗既为天命之我“言志”,也必将为天命之我“缘情”。因此,假如古诗真有自我,其自我也必然是事先给定的,但似乎更应该将之认作天命之我的镜像,无须加以反思和检讨:它只是天命之我言志的工具、缘情的器物。这在性质上,必将再一次等同于魔法师和祭司曾经遭遇过的那种情形。新诗(或曰现代汉语诗)面对的自我,被认作“独立的、自我中心的、个性化的、不可比较的、自由的、自我决定的这样一个自我”。因此,作为一种前所未有的汉语文学新体式,现代汉语诗(或曰新诗)必须具有反思能力;具有反思能力的前提,则是新诗必须拥有独立自裁的自我。

——《新诗:一种快乐的西西弗文体》


09aa0f4c0cd5f80e3dd2b1c1fbe5699d

敬文东,1968年生于四川省剑阁县,文学博士,现为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主要有《流氓世界的诞生》《指引与注视》《失败的偶像》《随“贝格尔号”出游》《事情总会起变化》《牲人盈天下》《皈依天下》《艺术与垃圾》《感叹诗学》《小说与神秘性》《新诗学案》《李洱诗学问题》《味觉诗学》《自我诗学》等学术专著,有《写在学术边上》《颓废主义者的春天》《梦境以北》《网上别墅》《房间内的生活》等随笔、小说集和诗集,另有《被委以重任的方言》《灵魂在下边》《诗歌在解构的日子里》《用文字抵抗现实》等学术文集。获得过第二届西部文学双年奖·小说奖(2012年)、第二届唐弢文学研究奖(2013年)、第四届东荡子诗歌批评奖(2017年)、第二届陈子昂诗歌批评家奖(2018年)、第十六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批评家奖(2018年);第四届当代中国文学优秀批评家奖等(201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