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武汉诗人、朗读者在公园颂青春

作者:蔡燕秋、李竹轩   2022年05月05日 10:14  长江日报    458    收藏

“青春如是!可以不手舞足蹈,可以不保全玉,但要保全青枝上的花蕊和露滴……”5月4日上午,中山公园18处古色古香的亭子里,回荡着盎然诗意。这是武汉市中山公园为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联合武汉本土知名诗人、江城朗读者、园林青年工作者在公园标志性景点,开展的“劳动者 正青春 ”诗歌朗诵活动。


A5647EBD-94BE-4A61-B07A-0E29E4A2416B

青年朗读者马向阳。肖开顺摄


以青春之诗,咏青春之志。4日上午10时,武汉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阿毛作为领读人,与《长江丛刊》副主编夜鱼、《中国诗歌》编辑熊曼、华中农业大学教师梁玲、“江城朗读者”吴海燕、刘昊、筱筱等10人,上演了一场公园里的青春诗会。阿毛介绍,选择在公园以青春题材的诗歌献给节日里的武汉、青年、劳动者,不仅仅是一种致敬仪式,也是诗意在公共空间被激发、照亮的过程。


5A3C2861-62AA-4911-9AA7-EF60009CDE5D

诗人熊曼在公园亭子里读诗。肖开顺摄


本次朗诵的诗作以“青春”与“自然”为主题,选读了李少君、张执浩、娜夜、荣荣、大解、李元胜、陈先发、胡弦、霍俊明、宝蘭等十多位著名诗人的经典诗歌,也朗读了阿毛、夜鱼、熊曼、梁玲等诗人新近创作的诗歌,如《像怀抱》《弧光》等,共计18首诗歌。


诗歌与公园里的青春记忆相逢


“再没有比此刻的泥土,更温厚的事物。一些种子与嫩苗亟不可待,再没有比此际更伟大的时刻......”诗人夜鱼在公园霁雪亭朗读了自己于今年春天创作的新诗《弧光》,诗歌内容充满了对生命的礼赞。选择这首诗致敬青春,也让夜鱼重温起自己在中山公园留下的青春回忆。


IMG_0619

诗人夜鱼与公园美景合影。肖开顺摄


“年轻时曾在中山公园附近上过班租过房,虽不常进园,但这里的假山,亭台,每一条绿树掩映的小径,都曾给过我踏实的亲切感。没想到二十多年后,我会以诗人的身份出现在这里。”曾经为生活打拼的艰辛、青春期的挣扎与彷徨,都发生在中山公园旁,如今再与那些记忆相逢,夜鱼却满怀着欣喜与从容:“我很高兴能在这里将我的诗读给它听,也想通过诗歌传递喜悦与希望。”


IMG_0620

青年朗读者庹海峰。肖开顺摄


今年刚满19岁的“江城朗读者”成员庹海峰是一名在校的大学生,也是当天朗读活动中最年轻的代表。他说,对于青春的理解,如同他朗读的诗人胡弦的作品《在如方山听鸟鸣》中所写,“如新枝,试图把握整个山林的激情。”青年正是追光追梦时!爱好诗歌和写作的他,也将把这次颂读经历视为青春里闪亮的日子。


“亲近自然多读书”他们这样寄语青年人


诗人阿毛认为,诗歌短小凝练,自由奔放,是一种非常有情感与力量的表达方式,与青年人情感与精神的表达十分契合。这也是她从大学就开始创作诗歌的原因。“青春本身就是诗,青年人本身就是诗人,只是慢慢地因为各种原因,很多人与诗歌走远了,但终其一生诗歌对人的正向牵引作用,是不可小觑的。”因此,她鼓励青年人无论多忙都要尽可能地多阅读,多读诗或写诗,以诗歌寄托情感、净化心灵,并从中汲取思想养料与精神力量......


IMG_0621

武汉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阿毛于公园亭子内读诗。肖开顺摄


“通过朗读别人的诗意人生,获得自己的独特体验,这是诗歌带来的安宁与美好。”作为华中农业大学的一名教师,“诗人”是梁玲的另一个身份。不过,她又常常将二者结合,鼓励青年人在生活里写作,在写作中获得成长。“生活和诗歌的双向流动有益于青年人成长,在这个充满更多挑战和可能的时代,希望他们更脚踏实地,去体验去创造。”


IMG_0622

“江城朗读者”发起人吴海燕。肖开顺摄


吴海燕是武汉本土公益朗读组织“江城朗读者”的发起人,参与本次诗歌朗诵活动,她感触颇深,“在开满紫色鸢尾的湖边,在高大翠绿的香樟树下,在绿意盎然的草坪上读一本诗集,感觉自己与春天融为了一体。”她说,在大自然中读书,在公园里读诗,是最疗愈的生活方式。希望青年人也能多亲近自然、多读书,心怀美好,不负韶华。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