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班车

作者: 2022年05月05日13:48 浏览:439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夜班车是开往明天的。”


南方的县城飘落在北方的都市
一种小小的孤独
在空旷的夜班车里
迎风一吹,充满仪式感

夜班车游鱼般快走快停
人很少,我的注意力
在自动播报的站名
与斑驳陆离的灯火中不停切换

“夜班车是开往明天的。”
这句话是谁说的?
我边走边想到了这个问题……



最 佳 点 评      

其一,当下诗歌有一个重要的特征,即“在场”:春风沉醉的夜晚,一个人卸下一天的重负,沉淀疲惫、屈辱和困惑,心灵空间突然放大。一天劳作是喧哗中的孤独,此时却是孤独中的喧哗。“飘落”和“游鱼般”相互照应,表现城市万家灯火中的少许陌生和迷茫,最后两句梦呓一样的语言突出了对环境现场(城市之夜)的呈现。首尾重复之句,使文本的叙述方向始终与夜班车的行走方向节奏同步,介入感很强。其二,没有隐喻就没有诗歌。这首诗最大的优势是文本中所包含的隐喻,夜班车代表一种生活状态,车即人,暗示人生的班车,“快走快停”的站点不停切换,暗示人生的风景,提升诗的精神向度,使诗歌有了温度和深度。

网友点评:雨中思绪集




经编委会评选,雨中思绪集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才貌双绝stellar(来自微信)、小蜗牛(来自微信)

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诗的开始,以一种冷静的语调告诉我们,夜班车是开往明天的。明天是一种希望与期待,开篇即言简意赅地说明写作意图,我们大都乘过夜班车,夜班车最终都能让我们抵达终点。南方的县城与北方的都市形成对比,隐藏着一种游子的漂泊感,孤独伴随着空旷的夜班车,像游鱼一样兜兜转转,且行且停,站名和斑驳陆离的灯火让人身临其境。结尾与第一节呼应,但留置了悬念,夹杂着对生活的迷茫与孤独,对世间川流不息的感叹:生命从来都离不开孤独而独立存在,享受孤独,是活着的一种态度,也如作者所言,有着生活必要的仪式感。

网友点评:才貌双绝stellar




优秀点评2 

夜班车常见,孤独也常见,这首笔调清冷的短诗贯穿了一个异乡人的孤独,因为点着希望的火把,而不至于悲凉。夜班车,一段孤独的旅程,然而它开往明天,这给人带来些许慰藉。“一种小小的孤独/在空旷的夜班车里/迎风一吹,充满仪式感”。孤独有了形态,自南方县城飘落北方的都市,此刻变成了区别不同生活的东西,作者并不抗拒这种孤独,而是像突然来访的老友一般欣然接受。夜班车的孤独是落单的游鱼,穿梭在空旷的城市街道,快走快停,孤独的人在孤独的夜班车上听孤单的站名,看寂寞的灯火,是一个过程,也是一种象征,每个人心中都喂养着孤独,如果谛听孤独的声音,孤独就会开出希望之花。

网友点评:小蜗牛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