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卫民的诗:在秀与隐之间

作者:吴思敬   2022年05月24日 22:30  北京老舍文学院    407    收藏

在北京市近年活跃的诗人群中,周卫民是有代表性的一位。这是一位有深厚的生活底蕴的诗人。他的诗歌情感充沛,清新自然,表达了对生活、对自然、对生命的爱,又有哲理的深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诗歌中表达情感可以有多种方式,可以像“五四”时期的郭沫若一样,面向世界,袒露自我;也可以像艾略特那样,不直说,而是寻找一个“客观对应物”,也就是“用一系列实物、场景,一连串事件来表现某种特定的情感”(艾略特:《哈姆雷特》)。不过,时至今日,简单地追随郭沫若,或一味地模仿艾略特,未必可取。如何汲取郭沫若与艾略特的长处,避开他们的局限,在继承中有所扬弃,走出一条独特的道路,也许才是新时代诗人恰当的选择。

刘勰在《文心雕龙》“隐秀”篇中说过这样的话:“是以文之英蕤,有秀有隐。隐也者,文外之重旨者也;秀也者,篇中之独拔者也。”应当说,这话极精辟地说出了诗歌创作的一个规律,那就是有秀有隐。所谓秀,就是诗歌中直接显示的意象与情景;所谓隐,就是诗歌中间接暗示的情感与意义。好的诗歌就产生在恰当的秀与隐之间。以郭沫若为代表的浪漫主义诗人强调“秀”,以艾略特为代表的西方现代主义诗人强调“隐”。“秀”强调过分了,诗歌则容易浅露直白;“隐”强调过分了,诗歌则变得晦涩难懂。有才华的诗人,他的本领就在这“秀”与“隐”之间寻找一个合适的度,也就是说,既要表现自己,又要适当地隐蔽自己;既要有充沛的激情,又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情感;既要有哲理的思考,又要避免对世界的直接议论。这样才能在平凡的生活中发现诗意,把生活经验提升为诗的经验。

应当说,周卫民对这一创作规律是有深刻领悟的。他善于选择意象,善于把自己的情思附丽在具体的生活场景上表示出来。《输入法》一诗,题目是指把文字符号输入电脑的一种方法,但他不是从技术层面去介绍操作程序,而是从诗人在电脑中所输入的内容入手:“这些义正辞严的口号与不为人知的秽语/还有本该遗忘的名字/会不时冒出来,让我慌乱遮掩/它们在网络世界一路奔跑/最终气喘吁吁,破碎成陈旧符号”。这里表面写的是电脑输入的内容,实际指的是诗人在平凡琐屑生活中的感受——生命就在这无聊的电脑输入过程中慢慢消磨着。他把这一场景在诗中展现出来,其暗示的内容,发人深思,也令人警醒。

周卫民诗歌中有大量的自然意象,不少意象是前人写过的,他却能不践前人旧行迹,写出自己不一样的心胸。杨花是古往今来的异乡游子喜欢吟咏的题材。“杨柳青青著地垂,杨花漫漫搅天飞。柳条折尽花飞尽,借问行人归不归?”(隋代无名氏《送别》);“似花还似非花,也无人惜从教坠”,“细看来,不是杨花,点点是离人泪”(苏轼:《水龙吟·次韵章质夫杨花词》)。在这些诗句中,杨花指的是飘飞的柳絮,借以喻人,写尽了离情别绪。但周卫民笔下的杨花,却迥异于前人——“杨絮在这个季节狂奔/在没有终点的公路上旅行/……它们粘落身上,临摹我们的轮廓/又绽放出思维花朵/然后抛出美丽弧线/飘向贫瘠/和丰饶的原野”,“你我停驻在白色种子生命之源/诞生、膨胀,如宇宙爆炸之初/粒子的流萤瞬间喷涌,逃离黑洞”,“就这样漂泊着/携带原始能量/当它们游离到广袤的宇宙/我们称之为星尘”(《杨树林》)——这里的杨花一扫古人的离愁别绪,再不是飘泊不定,纤弱无依,而是到广阔的宇宙中寻求自己的定位,诗人的自我形象与杨花融为一体,显示了廓大的胸怀,成为自由的生命的象征。

野草,在自然界是最常见的,也因此常被人漠视,但诗人以独特的眼光观察世界,常会在野草中有自己的发现或寄托某种情感。古诗中“天街小雨润如稣,草色遥看近却无”(韩愈);“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白居易);“离恨恰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李煜)等,已成为千古流传的名句。在当代,“昆仑山上一棵草”的故事广为传播,歌曲《小草》被广泛传唱:“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颗无人知道的小草/从不寂寞 从不烦恼/你看我的伙伴遍及天涯海角……”这一切,对于今人写野草,构成了极大的考验。周卫民却能迎难而上,他的《野草》一诗,不是呈现一个静态的画面,而是在一个广阔的背景下,把野草在时间中的变化呈现出来。在碎石成堆的地方,原是寸草不生。但“在一个闪电的雨夜过后/石缝间多了些黄土/再后来黄土上长满野草”,然后便是“那些野草疯长/像是要冲下石堆把整个旷地占据”。然而疯长的野草却又戛然而止,原来“现在占领这里的是楼房建筑/那片野草生长的故事/与碎石、黄土一起/被封存在楼体下”——最终则是“我们代替野草生长/并在一次次闪电交加的夜晚/代替野草把雷电接入大地”。这首诗写野草,是放在社会变迁的大背景之下,从野草的萌生,到疯长,到被封存在楼体下,但是它没有消亡,而是由住在楼里的人代替野草生长,并把雷电接入大地。这首诗写的是现代的野草,它消失在现代化的建筑中了,但它顽强的生命力却将永存,令人慨叹!

总的来看,周卫民的诗很少像早期浪漫派那样直抒胸臆,也不像西方现代主义诗人那样追求“巧妙的隐藏”,他的“秀”是有节制的,他的“隐”也不是强调隐藏越深越好,而是把他的感悟,对生活的理解,借用隐喻、象征等手段,使之间接地呈现出来。这表明周卫民对诗歌把握世界的方式有深刻的理解,在此基础上,他的诗歌创作将会开拓出一个新的境界,我期待着。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