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的雍城和雍城的诗意(诗歌评论) ——读《亭江》2019年第4期有感

作者:右手江南   2022年06月14日 13:23      20    收藏
《亭江》2019年第4期出了一期诗歌专号,将什邡26名诗人的一百余首诗作刊登在杂志上。这种以集体形式,将一个区域的诗人作品亮相杂志的方式,在诗坛虽不鲜见。但是,从繁荣地方文化的长久建设和营造良好的诗歌生态等角度来看,其意义是深远的。对于诗人的创作以及对于地域诗人的推介,都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我常说,一个成名的诗人就是一个地域最生动的名片。很多时候,我们记住一个地方,可能源于一个诗人写出来的一首诗或者对地域的歌吟和赞颂。诗人是孤独的,诗人的创作则是在孤独心灵中寻找一闪而逝的诗意。在什邡写诗,在有着浓郁人文气息的雍城写诗,二十六位诗人用一首首佳作展示着区域诗歌的创作成绩,展现着博大的人文关怀,凸显出鲜明的地域特征。下面笔者结合什邡诗人的诗作,谈一谈对本期杂志的阅读感受,不到之处,请方家指正。
欣文的诗,诗歌语言凝练而朴素,这一组诗,以凉山为写作背景,展开诗意的想象和叙述。《远山又着墨》和《迷藏》,写出了一种地域的神性。而《前世》和《孙水河边》,则富含深情地歌吟着内心涌动的乡愁。欣文写诗,能够感觉到他是一个内心敏感的诗人,对于生活中存在的诗意,有着较好地灵感捕捉能力。他能让生活中那些触动人心的细节,与心灵保持共振,进而达到借物抒情,渲染情绪和传情达意的写作追求。欣文的诗写出了生命的真诚和地域的神秘感,读起来,澄澈而明丽。
鲜红蕊的《与女儿书》,以一个母亲的视角,借用诗歌的抒情,表达了内心沉淀的母爱和浓浓地爱女之情。这一组诗写得灵动而蓬勃,诗人的诗情和诗思,都很明亮。意象的选择上也很独特。在诗歌中,“阳光”“鸟鸣”“花朵”“日月”等,构筑了一条诗意而亮丽的风景。语言明快,意象朴实而温馨。读完,能够感受到诗人营造出美好人生的诗意呼唤,同时,也有对童真世界的真情向往和闪光母爱的舔犊之情。
读杨大刚的《光阴辞》,你能够感受到诗人内心那份对生活的感慨和热爱生活的真情。如萍有很好地语言感觉,她的抒情诗,写得大气磅礴。尤其是《我愿是一味甘草》,视角独特,结尾处的留白,让人回味无穷。
洛滨的诗,透着一种生活的智慧之光。对世俗人生中的诗意提炼,有独特的发现。而且,在表现生活的原生态能力上,他也能捕捉到灵感,加以记录和描述。邓亨禄的诗,用传统地抒情,表达着自己内心的情感,绵长而深情,诗味浓郁,回味起来,清韵悠悠。
刘昌平的诗,则是把诗情延展向外部的空间,像《伏尔加河上的纤夫》《水墨乌镇》,都是以参照物为基准展开地想象。钟斯云的诗,虽然只有三首,但是,因为写出了生命律动的感觉,而让我读后陷入沉思。诗歌是贴近心灵的文本,一切从心灵出发的诗歌,都是真实的诗人心声,值得关注。
曾建华的诗,通过对外部世界的刻画,展示内心的波动和起伏的想法。他的短诗,有情感的张力也有语言的爆发力,读起来很有诗意拓展的空间。周国英的诗,更像是心灵的独白和对生活的真情吟哦。而刘芹的诗,能够很准确地进入内心世界的所思所想,从她的诗歌中,我们看到了她对婚姻和爱情的思考,还有精神世界的深度探索。
罗强的诗,保留了乡土气息的同时,诗歌的语言和立意更加亲近泥土亲近生活,他的诗歌是对生活真诚地赞美,也是对生活的真诚贴近。吕雄文的诗,是对现实生活的一种诗意观照,透过那些凝练的诗句,我们能触摸到他诗歌中的温度和温暖。还有一些,则是直指社会现实的反思之作,比如《自缢》《剃毒》等。
木嘎的诗,让我多读了几遍。《亭江》2019年第2期就发了木嘎的组诗《巴蜀,想象的飞地》,并配了蓝幽的评论《用诗追溯:尚待生长的史诗》。在木嘎的诗中,我邂逅了这样的一个诗人,他对生活的美好与痛苦毫不避讳,让人生经验与生活经验,在诗歌中演变为智慧的哲思。看得出来,诗人对于生命的思索和生活的思索,有着独特的感受。他构建出的诗意空间,有一种超越诗性的灵性技巧。化用故意,把古典的情韵与现代诗歌的意象相融合,让木嘎的诗,有了一些新奇的叙述方式。
兰朵更注重意象的筛选,和诗歌的歧义表达。她的诗歌很短,但是短诗中包藏的讯息却很丰富。诗人对于词语的运用,有其固执的一面,她偏爱那种能够带来能量的词语。罗锐庚让他的诗歌回到了生活深处,在日常经验中,让诗歌有了心灵的归属。
阳昌全的诗,内心还割舍不掉对于青春时光的怀恋。他的诗,就像是竹笛吹奏出的谣曲,有着清脆的乐音。浅吟低唱里,也有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赖燕的诗歌中表达的是一种真情。尤其是《从那以后》,字里行间都有着对人生的感慨和世事沧桑的叹息。梦茵的诗歌写得很有人间烟火的气息,她的诗也有着情感上的克制。《旧巷》和《路过太和寺》,颇有汉语诗歌传统诗意的延伸。
刘元坤写诗,总喜欢让诗歌的表现形式变得更多样。杂志上刊登的五首诗,每一首都有很鲜明的抒情特色。李友荣的诗更多地是对童年生活的追忆和乡野生活的留恋。姜粟尧的诗歌里有乡情,每读一次,都会被诗人诗歌中的情感所打动。
乐娴诗歌中有丰沛的想象力。而刘刚则将诗歌的视角落在了日常生活不易觉察的地方,进行歌唱。雷春如的诗,更像是小令,有音乐的美感。黄健的诗歌歌唱生活平凡而普通的事物,抒发内心的真情。
《亭江》2019年第4期的诗歌专号,我用了差不多半年的时间,一首诗接着一首诗认认真真地把它们全部读完。每一首诗都是诗人们用心写出来的智慧结晶。他们生活在什邡,工作在什邡,在雍城的每一日,都让诗心荡漾着诗歌的绿意,看得出来,他们对于诗歌的写作是虔诚而用心的。
关于什么样的诗是好诗,这些年诗坛上一直争论不休。每个人的写作经历不一样,思考角度不一样,所以得出的结论也不尽相同。诗人林莽说,诗歌是语言和情感经验的艺术,缺少了内在情感,缺少了汉语言的艺术,也就没有了诗歌。当一首好诗诞生时,仿佛有一组音乐的旋律,突然从生命的某一部分升起,使整个身心为之一热。这源于内心的愉快与痛苦,唤起了我们内在的创作激情。也许,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灵感的律动。我确信,诗歌是生命经验和文化经验的集合,生活中所有的一切,为人的文化本能确立了表达的依据与可能。人类的文化、民族的历史、生命的感知等的积淀,使每一个人都具有了由情感的经验转化为某种艺术形式的本能冲动,那么艺术形式与手法的变化也就是必然的了。
我始终相信,只要踏踏实实生活,老老实实阅读,勤于思考,精于练笔,写出好诗只是时间问题。荷尔德林说,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诗歌的写作,与其说是写,倒不如说是一种相遇,和灵感相遇,和美好的事物相遇。那触动人心的一瞬,一刹那,一个闪光的时刻,就是好诗出现的时候。在什邡写诗,本身就是一件诗意的事。如果在这里,再能写出一两首产生影响力的佳作,那就更是令人欣喜的事。祝什邡诗友笔健,写出好作品。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