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人生的第一本诗集,诗青年帮你免费出版

作者:诗青年   2022年07月11日 15:26  中国诗歌网    519    收藏
陪跑——助力。“陪跑计划”是新湖畔的一次落地生根,也是诗青年驶向诗星空的漫长旅行。

——沈苇(浙江传媒学院教授、鲁迅文学奖获得者)


文学史是一场漫长的接力赛,每个人都是历史的中间物。“陪跑计划”与你同行,让你在光明与晦暗驳杂的背景中,擦亮自己的光芒。

——赵思运(浙江传媒学院教授、诗评家)


用耳目一新的形式,做有助于诗的公益,愿第二届青年诗人成长陪跑计划再次带来清新与活力。

——江离(《江南诗》编辑部主任)


这一次,让我们用热血点燃野蓟!

——飞廉(著名诗人、陈子昂诗歌奖获得者)


诗是一场漫长的竞技,诗的希望在于一代代青年的接力。“陪跑计划”的意义或许正在于此,那就是在陪跑中发现、推举真正优秀的新锐力量,从而彰显一种陌生的、新异的美学触须与诗歌品质。

——蒋立波(著名诗人、柔刚诗歌奖获得者)



写在前面的话


时隔6年,我们终于再次按下了“青年诗人成长陪跑计划”启动的按钮。


这个过程复杂而艰辛。像大部分青年人一样,我们在生活与诗之间有过摇摆。但“诗歌的血不会冷”一直在揉压着我们的心脏,“寻找诗意生活的现实蓝本”始终在浇灌着我们的理想。


我们想继续,和每一名诗歌写作者、诗歌阅读者一起,为诗歌事业做0.01%的努力。


——北鱼(“陪跑计划”发起人之一)


微信图片_20220711151612

第一届青年诗人成长陪跑计划在2016启动,并在2017年8月为5位青年诗人成功出版5本个人诗集,分别为:七夜《倒影碑》,苏丰雷《深夜的回信》,卢悦宁《小经验》,萧楚天《青鸟》,高爽《行游之蚀》。


如果你还喜欢现代诗,如果你还在为之日夜写作;或为那“片刻的惊奇”苦思夜吟,诗艺惊人却无人赏识,折返在各类投稿邮箱中......


我想跟你谈谈,关于你的第一本诗集。带上赞助和众人的赏识。是的,我之前就是这么做的。我认识了五位曾像你一样的人。我们相互抱团取暖,我们生活在语言所构建的塔尖上。深谙:语言不仅仅关乎“自我”,也在于“他人”。他们五人已成为火炬的传递者,如今和我一同寻找你。

——“陪跑计划”编委会



「出版计划」


1.获得决赛前3名的,本项目全额出资出版人生第一本诗集,内附评论家评论与原创插画艺术。

2.获得决赛4-15名的,由本项目给予5000元出版资金支持(不可兑现)本届使用可参与同套诗丛并同步宣传推广。累计连续三届活动,可获得一次全额帮助出版机会,中断则重新计算。

3.所有进入决赛的50名诗人及部分复赛诗人的作品,将收录在诗青年诗刊创刊号上,集中出版。


微信图片_20220711151621


参赛条件


1.汉语诗歌创作经历2年以上,存有50首以上较为满意的作品,且未以任何形式出版过个人汉语诗集。

2.出生时间在1980年1月1日以后,特别优秀可不受年龄限制。

3.最终入围后,需承诺持续写作10年以上,每年向诗青年诗社供稿10首以上质量过关的当年诗歌作品(不要求首发)。违背承诺的,将向其追索相关出版费用。



初赛自由来稿时间


邮箱征稿时间:即日起至2022年10月15日

所有来稿匿名处理后交评委评选。


征稿要求:

1.原创诗歌作品10首;

2.100字以内个人简介;

3.1张彩色照片(横拍,1M以上)。

以上1、2两项放在同一个word文档里,3项单独放不要插入在文档里。切记。

未按要求投稿视为无效稿件,不参与评选。


征稿邮箱:

3253736477@qq.com
  

「活动发起&支援平台」


>发起团队<


诗青年诗社&新湖畔诗群


>顾问<


沈苇  赵思运  江离  飞廉  蒋立波


>全国发起人<


李浩  杨碧薇  吴小虫  缎轻轻

林宗龙  马克吐舟  王家铭  杜鹏

纳兰  叶燕兰  马号街


>浙江发起人<


北鱼  卢山  余退  尤佑

敖运涛  萧楚天  戈丹  谢健健


>陪跑计划编委会<


宋云开  萧楚天  陈不然  胡媛媛

唐旧  李雨纯  晓行


>支援平台<


杭州市作家协会  

新疆自治区阿拉尔作家协会

杭州市钱塘区作家协会 


《江南诗》 《新湖畔诗选》《诗青年创刊号》  


诗同读 越人诗 诗客 石竹风

诗的城市计划  诗和朋友们 卧底手记


野外诗社 轻诗社 青笺社  太阳谷诗社

环塔里木诗群 海岸线诗群 片刻漂流诗群


北京大学我们文学社 浙江大学子鼠诗社   

浙江传媒学院凡石文学社  温州大学九山诗社



「大赛流程」


微信图片_20220711151631

具体时间根据实际情况微调


1.初赛。分邮箱来稿和诗群(社)直推两种形式。


邮箱来稿。由诗青年诗社陪跑计划编委会成员从来稿中择优选出35名复赛入围者,其入围消息及诗歌作品将在诗青年诗社微信公众号、陪跑计划候选人微信群发布。(关注诗青年诗社微信公众号,留言“陪跑计划”可加入候选人微信群)


诗(群)社直推。由当地作协、官民刊组织或一定规模团体举荐。原则上诗(群)社只能举荐1人,共接受15个社团,选出15人直通复赛。

直推车诗群名单:轻诗社 太阳谷诗社 青笺社 片刻漂流诗群 新湖畔诗群 环塔里木诗群 诗和朋友们诗群 北京大学我们文学社 浙江大学子鼠诗社 浙江传媒学院凡石文学社 温州大学九山诗社 (还有四席:虚位以待,有意可后台留言申请)


2.复赛。9月启动,通过“诗人评选+读者投票+公开投票”,从50名复赛入围者中遴选15名进入决赛。复赛阶段需要入围者提供与初赛不同的诗歌作品,并围绕主题即兴创作诗歌。具体要求届时公布。


3.决赛。由诗青年诗社骨干代表、专家顾问和名联合发起人,以及具有诗歌创作和阅读经验的公益项目支持者联合投票,确定3名最终入围者。



第二届陪跑计划Q&A问答


1.第二届陪跑计划和第一届陪跑计划相比有什么区别吗?


陪跑计划发起人 北鱼: 
  第一届青年诗人成长陪跑计划引起的关注度,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当时只是本着能够为诗歌生态、创作主体做一些绵薄的贡献。时隔6年,诗青年团体越来越巨大,我们觉得应该更深入地思考:当代青年诗人处于什么的创作境遇,而在这种创作境遇中需要的是什么。我想第二届陪跑计划我们会更加注重“持续写作”“诗歌破圈”等主题。在参赛、入围后也不单单是交付给入围者一本诗集那么简单。 其次今年诗青年的官刊也在积极筹办中,以及今年本身会有更多的对外合作项目类如:诗歌创意工坊、跨媒介尝试、诗歌校园活动等,这些会给更多的青年诗人,至少是参与这次活动的诗人,更多的平台。它并非像网络生态上那样轻弱化“书写的作用”,它会始终持续、回馈给各个创作者,造成某种激励效应。


2.为什么定诗丛名字为《野蓟诗丛》?


陪跑计划编委会 陈不然:

  在定这个诗丛名称的时候编委会小伙伴枚举了很多方案,一方面要与第一届《野火诗丛》联结起来,另一方面考虑到第二届陪跑计划可能会呈现某种规范化、合法化、周期化等问题。也许这个名字会不断地被第三届、第四届......第百届所沿用。野蓟这词实则取自鲁迅《野草·一觉》,“野蓟经了几乎致命的摧折,还要开一朵小花......” 熟知鲁迅的人其实便知“野蓟”这一形象大抵是象征青年人,在其中融下了先生的厚望、心血。虽不知在横跨百年后重提鲁迅,难免有借势或蹭热之嫌;但我们的诗社的名称为青年,野蓟或野草,没有其他更合适的词来形容我们这批人了。3.为什么这次陪跑计划出版名额是3人,第一届是5人,你们的资金来源是从何而来的?


陪跑计划编委会 宋云开:

第一届的时候2016年,那时候出版一本书才多少钱,现在出一本书估计是那时的两倍。我们原本打算是最终名额10个,问了报价,发现现有资金只能撑起3个。那对外官宣的时候只能报3个,这是基本的诚信。这些钱有的是先行垫资、有的是个人认捐,后续还要想办法众筹、卖书等等。写诗容易,做书难。这行本来就这样,也不怕大家诟病。后续资金上来了,我们可能会针对实际情况调整入选名额,最多可以增加到10个。


4. 如何保证本次大赛的初赛、复赛、决赛的公正性?


陪跑计划编委会 萧楚天:

诗歌作为主观性的东西,难免会存在一些的价值偏差。诗歌选稿和比赛评审,也不可能做到绝对“科学”地评出上中下等。但在这次赛事筹办过程中,其实设定了很多细节,来反黑幕、反价值偏差和人为喜好等误判。例如:初赛、决赛所有的诗稿都是需要匿名评选的;初赛、决赛阶段的评委,和复赛阶段的评委人选不出现重复,互不交涉;初赛分三次公布排名,如果第一批次投稿未入选;第二批、第三批都可继续投稿,收稿人和阅稿人都不是一个人......这些举措也是尽可能保证本次计划的公正与公平。


5. 最终入选的作者,诗集出版样式是怎么样的?


陪跑计划编委会 晓行:

和第一届大致相同,单本140~160页,个人诗选80首,内附1~2位评论家评论与20幅左右原创插画艺术。最终书稿的视觉设计和排版均由作者决定,出版社代为设计。此外入选的作者会统一举办对外诗集发布会,诗集将统一签售与贩卖。


诗青年诗社简介 


诗青年团队成立于2015年11月11日,由一群奉行“诗即生活”信念,积极探寻诗意生活现实蓝本的文艺家、文艺爱好者组成。团队里诗人、作家、高级茶艺师、国学讲师、心理咨询师等几十余人,是杭州青年才俊的大本营。


几年来,诗青年团队以业余时间、专业水准,坚持每月组织一次以诗歌为主题的文化活动,受到杭城青年人的热烈欢迎。发起“青年诗人成长陪跑计划”“杭州校园诗歌联盟”“共享诗意杭州”“我们在咖啡馆写诗”“家门口的国学讲堂”等公益文化项目,已经发展成为杭州知名的文艺品牌。为中国诗歌贡献青年力量,为青年人搭建理想平台,团队策划出版《野火诗丛》《新湖畔诗选》,相关活动等被《中国文化报》《人民网》《杭州日报》等媒体专门点赞报道。


2018年6月,诗青年团队部分小伙伴发起成立诗青年公益发展中心,秉承“以文化人、普惠大众、净化心灵”宗旨,坚持文化创作、个人成长和文化惠民、大众发展同向并行,奉行个人成长和他人受益双轨并进,保持每月至少组织1次高质量“品读杭州”的公益文化活动和学术交流,积极推进传统文化、高雅文化、“城市新乡愁”文化、心理健康常识进社区(乡村),推动文化融入幸福品质生活,提升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感受力。


2021年6月27日,诗青年团队部分小伙伴发起成立诗青年诗社。这是一个以“助力青年诗人成长,倡导持续写作理念,寻找诗意生活现实蓝本”为宗旨的专业性诗歌组织。每月至少组织一次诗歌活动,积极促进青年诗人提高诗艺,在自己的诗路上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曼曼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