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文学院第四十一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举行开学典礼

作者:欣闻   2022年07月21日 09:48  中国作家网    2560    收藏

MAIN202207202113000251260555713

7月20日,鲁迅文学院第四十一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在京举行开学典礼


7月的京城正值盛夏,在这万物繁茂的美好时节,又有34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学员相聚在鲁迅文学院,开始了为期2个月的学习时光。7月20日,鲁迅文学院第四十一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在京举行开学典礼。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吴义勤,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彦,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胡邦胜、施战军、邓凯出席开学典礼,向学员们表示欢迎和祝贺,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吴义勤在讲话中说,今年下半年,党的二十大将在北京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身处这样的历史方位,当代作家应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以文学的方式把新时代的宏阔气象和人民的伟大奋斗历程淬炼成不朽的文学经典,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今年以来,中国作协正在大力推进“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聚焦新时代中国社会史诗性变革,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努力铸就新时代文学高峰。鲁院也将紧密围绕这一重点工作开展作家培训,助力广大作家以更为深邃的视野、更为博大的胸怀、更为自信的态度书写新时代新史诗,打造和推出一批高水准、有分量的文学力作。希望学员们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凝心聚魂、指导创作,高举伟大旗帜、投身伟大时代、描绘恢宏气象,坚守人民立场、创造人民史诗、光大中国风范,坚定理想信念、拓宽文学道路、勇攀文艺高峰,进一步提高思想理论修养、科学文化素养和文学艺术学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描绘、深情讴歌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伟大实践,为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周文婷、周卫民、陆秀荔等学员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先后发言,分享了各自在文学创作过程中的体会和感悟,表达了对参加鲁院高研班学习的喜悦、感恩和期待。大家表示,我们来自不同地域,拥有彼此不可替代的文学根脉。我们因文学获得能量,并能将其通过作品传递给更多的读者。这是作家的使命,也是艰难的征程。要秉持敬畏之心与赤诚之心,把对人、对时代、对世界的理解,通过笔下流淌的文字汇入历史的洪流中。希望通过在鲁院的学习,汲取更多的文化营养,储存更多的文学素养,为今后的成长积蓄更多的动能和力量,在生生不息的爱和感动中保持蓬勃与奋进。

近年来,根据中国作协党组的整体工作部署,鲁迅文学院始终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中心任务,把为新时代文学培育优秀文学新人作为重中之重,扶植文学力量,聚焦文学前沿话题,关注优秀文学作品,“作家的摇篮”“文学的殿堂”的品牌越发鲜亮。据介绍,本届高研班的学员是经各省级作协和行业作协推荐、鲁院遴选审查并报请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同意录取的,是优中选优确定的。本届学员平均年龄38岁,中国作协会员15人,省市级作协会员19人,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者26人,文学创作成绩突出,是一个颇具创作潜质与发展前景的青年作家群体。为办好本届高研班,鲁院秉承和发扬服务作家、服务文学的优良传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充分吸纳以往办学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本届学员的特点,对教学环节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设计和调整,以更好满足学员的学习研修需求。高研班将邀请国内各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授课,举办高质量的讲座、文学对话、集体研讨等,还将组织富有特色的班级活动,力求使学员们开阔视野胸襟、提升思想认识、丰富创作积淀,为大家搭建思想上相互交流、经验上彼此分享的平台。

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等。开学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主持。


MAIN202207202114000032230044663

鲁迅文学院第四十一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开学典礼合影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