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作者:云舒yunshu   2022年08月12日 12:17      57    收藏
 军人
马建华/安徽

字典里,刻着一往无前的魂
有召必至
本色,不因卸甲而稍减

【云舒简评】看到这首诗,使我想起一首歌“风平浪静的日子,你不会认识我,我的绿军装是最普通的颜色;花好月圆的时刻,你不会留心我,我的红帽徽在远方默默闪烁……假如一天风雨来,风雨会显出军人的本色”。听着这首歌,我心里对军人无比的崇敬,正因为有了军人,我们才能享受着和平的生活,军人的魂铸造牢不可破的钢铁长城,流淌在军人的血脉里民族情怀,宽广无私的爱,在军人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诗人从退役军人身上仍看到了不退的军人本色!为军人点赞!

  雷,雨
老马识图/河北

响鼓重槌,并非都是真情大戏

急急风骤起
能否扯出老天爷,悲悯的泪水

【云舒简评】响鼓重槌,戏剧化的雷声,但光有雷声,不下雨还是干着急,首句将自然现象与戏曲的现场融汇贯通,语言的辐射力拉开诗的大幕,急急风是戏曲打击乐的一种打法,节奏急速很快,这种骤起,风雷交加,祁求老天爷下一场大雨吧,救民于火热之中,给庄稼一条活路;整首微诗起承转合水到渠成,雷、风、雨,喻意深远,天人合一的意境,增强了艺术的感染力,点赞学习!

端午辞
心开/天津

竞渡一线直抵云霄的加速

汩罗江湍急流水
三闾大夫涤荡身心尘埃

【云舒浅析】竞渡是一种积极主动的行动,竞渡一线直抵云霄的加速,或许是看到汩罗江赛龙舟的情景想到的吧,用来表达屈原家国情怀和胆略远虑也是可以的,然君主浑噩,此时国破家亡,诗人的极度失望忧伤,只有茫茫的汨罗江湍急的流水才能懂得三闾大夫思绪,涤荡他身心的尘埃,那抱石的决绝,像极直抵云霄,与日月同辉。这首诗侧重心理描写,读后心绪难平,有迸发力,赞一个!

端午遐思
阿三子/福建

九歌不古,天问无断
几千年汨罗江——
填满五月的韵脚,救赎楚辞

【云舒浅析】屈原开创的楚辞被称为是诗歌的源头,其中九歌,天问就是里面的篇名。首句仿佛拉开历史的大幕,翻开九歌和天问的不朽篇章,屈原留给我们的文学瑰宝。然而汨罗江底却沉着他的梦,几千年来汨罗江已和屈原紧紧连在一起,我们纪念屈原,咏诵他的诗篇,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的思想熠熠生辉。

初夏
天汉屠夫/陕西

她已《小满》我正《忙种》

一梱青秧溅起笑声
没有把我的十七岁点醒

【云舒浅析】借《小满》和《芒种》两个初夏的节气直接点题,而“她已小满,我正忙种”,一语双关,此时学子正面对高考,“一捆青秧溅起笑声”,诙谐有趣拟人,含自嘲愧疚之意,“没有把我的十七岁点醒”,暗指高考不理想,想起来这个初夏悔悟已晚,看来这个初夏对诗人影响深刻。

入夏
蓝色的多瑙河/河南

抖动一弯下弦,夜渐短
些许露水
藏不住满怀心事,悄悄滑落

云舒浅析:抖动拟人化的修辞,那些信手拈来的文字,辉映成趣,弯月,露水,汗水,心情描绘的丝丝入扣,夏的带入感画面感跃然纸上!

 望秋
茗墨/江西

雁,从炊烟顶上路过

凉风摇落一地红枫
而我,试图搭上飘渺的云朵

【云舒简评】从写秋入手,有强烈的心境代入感,“雁,从炊烟顶上路过”,“凉风摇落一地红枫”,雁,红枫加深秋意;正当陷进其中,笔锋那么一转,“而我,试图搭上飘渺的云朵”,为什么要搭上云朵呢?因为只有夏天才能见到有形的具有承载感的云朵,所以诗人借助夏秋的自然景象转换,倒叙内心的情感,“飘渺”有移动的意味,向秋而去拟人似的打动人心,至此主题“望秋”己浑然天成,“望”字的提升尤其别出,学习点赞。

反转
维依卓玛/浙江

人生起伏  谁也无法预料
如股市抛物线涨跌
拾级  把低谷捯挂在山巅

【云舒简评】抛开大起大落的人生境遇,我们日常生活无处不存在一些波澜,就像股市的涨跌,反转的晴雨表,看你抓住了什么,你又能承受如何?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