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大海干杯

作者: 2022年08月25日09:42 浏览:400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海滨路的尽头,毫无疑问,是海
嘿嘿,提着一支啤酒,把一条路走尽
是件意味深长的事。我要和大海干杯
大海太大了,水太多了,如果是酒
永远都喝不完
我坐在大角山下,望一眼
满眼的石头就还给了山,我真想像小时候一样
大声喊出来,最终还是喝了一口酒咽了下来
来!干杯
我仿佛看见
大角山也欠一下身,又直起身来
如果此刻,南岭塔的灯点亮,犹如点亮一片星辰
作为和大海喝过酒的人
我会更加热爱这海风习习的人间



最 佳 点 评      

诗人北地曾经写过一句诗:“一个人,那么热闹干什么”,在这首诗中似乎找到了答案。循着作者细腻的笔触走到大海身旁,在大角山前席地而坐,天地之间,唯有作者、大角山和大海而已。作者用酒咽下少年心事,咽下万语千言,好像这酒真的能浇平胸中块垒。设若此时南岭塔灯火阑珊,灿若星辰,胸中还有什么不能释怀?

仰观山海之大,俯察海风习习,作者不禁脱口而出:“作为和大海喝过酒的人/我会更加热爱这海风习习的人间”。从这里,我们感受到一种盛大的孤独经历跌宕起伏,重归平和,这并非一种妥协和无奈,而是对生活的真正热爱,正如泰戈尔所说:“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但答案或许不限于此,每个人都在成长,真正的成长就是越来越沉默,就是将哭声渐渐调成静音的过程。我们叹息世界世态炎凉,也不能忘了冷暖自知,人生需要和解,需要原谅,调节自己的心情,让快乐打败消极,让内心的坚定打败迷茫,才能成为强者。真正的强者,不是没有眼泪的人,而是含着眼泪依然奔跑的人。

点评网友:木南




经编委会评选,木南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无忧皮卡(来自微信)、Winnie(来自微信)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洒脱的心将永远洒脱。拎着啤酒,走在海滨路上,伴随着自己的是一望无际的海。大海是海滨路的尽头,那海的尽头是什么呢?作者没有说明,“把一条路走尽/是件意味深长的事情”,走向尽头本身就值得深思。作者的洒脱没有纠结于这个形而上的命题,而是从无形的尽头转向有形的大海,并结合酒做出干杯的动作。大海没有尽头,酒作为诗的情感源泉之一,也没有尽头。作者第二次由形而上的思辨转向现实,直接就地找一个支点坐下来,仿佛置身事外般观看生命中的山海,让生活回归生活,去掉那些叠加的意义。作者调转时空,若是孩童时代,必定会为此刻所见而欢呼,毕竟自己曾是一个对成年充满希望的孩童。但童年终归已是过去式,于是作者将这一路走来的感受默默咽下,相信大海之后会有海风,如同生活之后还有忧愁,但诗歌将引领我们热爱这美好的人间。

点评网友:无忧皮卡




优秀点评2 

这首诗的题目让人想起李白的“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诗的开头,“嘿嘿”可谓点睛之笔,在诗中极少运用,面对生活的酸甜苦辣,“嘿嘿”一词有妥协、解嘲之意。走在海滨路上,海风萦绕身旁,手上提着啤酒,像是期待与大海欢畅共饮。“大海太大了,水太多了,如果是酒/永远都喝不完”,作者有很多心事想与之诉说,大海能够听见吗?作者静坐海边,让人生的苦闷和着酒一起咽下,一起烟消云散。当他整理好行装,选择再次出发,仿佛看见大角山直起身,南岭塔的灯也随之亮起,给了他满满的力量,继续向海滨路的尽头走去,向更好的人生路走去。和大海干杯,不止是人生的勇气,也有隐藏于勇气之中的浪漫和诗意。

点评网友:Winnie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