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军:如何阅读和理解古诗词

作者:邓小军   2022年09月22日 09:27  邓小军考史笺诗    656    收藏

第一,养成诗的语感和鉴赏力:能够一见便知诗中的好句、尤其是神韵之句;能够贴切地、条理地说出为什么好。一首歌曲,有最优美的乐句,同样,一首诗,也有最好的诗句。

李白《西岳云台歌》:“黄河如丝天际来”,一见便知是诗中的好句。为什么好?因为写出了远望中黄河如丝的纤细、飘逸,和奔流而来的气势磅礴,神来之笔,韵味不尽。

杜甫《望岳》:“齐鲁青未了”,一见便知是诗中的好句。为什么好?因为写出了远望中泰山那一抹青绿的颜色--空灵淡宕,和泰山绵延齐鲁两国大地而无尽的雄姿--大气磅礴,神来之笔,韵味不尽。

有的好句,隐藏的意思更深,需要更加仔细的体会和分析。陶渊明《归园田居》:“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带月荷锄归”的“带”,口语,有两个意思。1.带领、带路。2.携带。“但使愿无违”的“愿”,是指躬耕自养,保全自己的独立自由人格的大愿。按照带领的意思讲,“带月荷锄归”,就是我走月亮也走,月亮跟我走,我把月亮从田野上带回家,好像是把好友带回家。这是拟人化的写法,亲切。按照携带的意思讲,“带月荷锄归”就是把月光从田野上携带回家,象喻把“但使愿无违”的希望和光明带回家,风趣。两个意思都通、都好。“带月荷锄归”,神来之笔,画面生动传神,言有尽而韵味无穷,言有尽而意义无穷。

张若虚《春江花月夜》:“昨夜闲潭梦落花。”“闲”,在此训为悠闲自在,没有牵挂,没有忧愁,如陶渊明《归园田居》“户庭无尘杂,虚室有馀闲”的“闲”。“昨夜闲潭梦落花”,诗言昨夜梦中,思妇本不知愁,闲步江畔,忽见一片飞花--却撩起“可怜春半不还家”的悲伤。王昌龄《闺怨》“闺中少妇不知愁,春日凝装上翠楼,忽见陌头杨柳色,悔教夫婿觅封侯”,出自“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不还家”。《闺怨》是写实,《春江花月夜》是写梦,更为空灵。“昨夜闲潭梦落花”,画面生动传神,而相思无处可逃,意在言外,韵味空灵荡漾。

王维《鸟鸣涧》:“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人闲桂花落”。“闲”,在此训为静。《文选》卷十一孙绰《游天台山赋》李善注:“王逸《楚辞》注曰:闲,静也。”“桂花落”,是听见的,不是看见的,因为此刻是月出前的黑夜,什么也看不见。桂花细小,落地无声无息,可是诗人却谛听到了桂花落地无声无息的声息。刘长卿《别严士元》“闲花落地听无声”,出自于此。“人闲桂花落”,画面生动传神,而夜万籁俱寂,心静如止水,意在言外,无迹可求,韵味不尽。

神来之笔,画面生动传神,意在言外,韵味不尽,这就是神韵。神韵是中国诗的高标准。能够直觉地认出一首诗中的好句,尤其是神韵之句,并能够贴切地、条理地说出来为什么好,是诗歌鉴赏力的高标准。

每读一诗,就训练自己当下直觉判断哪个句子最好,并训练自己贴切地、条理地说出来为什么好。如有不够贴切、不够条理,便加以修订,不厌其烦,千锤百炼,直至臻于贴切、臻于条理,臻于完善。次次如此自我训练,久而久之,就培养起了这不假思索、直凑单微(就是直至精微)的诗歌审美判断能力。好像贾宝玉一见林黛玉,是什么样的人,不需要思考,一见便知。


第二,联系上下文,了解诗的言外之意。陶渊明《归园田居》:“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看了下文的“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从清早锄草到月出,便知道现在不再是上文的“草盛豆苗稀”,而是草尽豆苗出了。虽然诗中并没有直接写出这个意思,这却是实实在在的言外之意。其实也不需要写出来,因为那是画蛇添足。


第三,学会解释诗歌的历史进路和语言进路:历史的进路,就是以诗史互证;语言的进路,就是词语训诂。

中国诗气象万千,千门万户。神韵与诗史,是中国诗两臻绝顶的巅峰。没有诗歌的艺术鉴赏力,诗史互证就无从说起。没有诗史互证的工夫,单纯的使用艺术鉴赏力,有时就会是隔靴搔痒。诗史互证的前提,是熟悉相关历史时代的史部书籍目录,学会使用史部文献相关材料,并熟悉和学会使用相关历史地理文献、历史地图及今地图。

词语训诂,是阅读诗歌的最基本的工夫。除必须阅读诗集注释外,更必须学会使用字书如《说文解字》《玉篇》《康熙字典》《汉语大字典》等,韵书如《广韵》《集韵》等,词书如《尔雅》《辞源》《汉语大词典》等,类书如《佩文韵府》等,学会使用其中字、词、词语的适用的训诂义项。当某一字、词、词语没有现成训诂时,还必须学会自己搜集同一字、词、词语例证,自己根据多个例证立训。具体说,根据每个例证的上下文语境立训,根据多个例证的相同训诂立训。

李白《永王东巡歌十一首》其一:“永王正月东出师,天子遥分龙虎旗。”李白这两句诗,非常有气派,盛唐气派;又非常有讲究,细节贴切历史实际,从而蕴藏着后来被掩盖了的历史真相。

“天子遥分龙虎旗”。

先说语言的进路。

“遥”,远也。汉扬雄《方言》卷六:“遥,远也。”

“分”,付也,授与也。梁顾野王《玉篇》卷十三“分”:“赋也,与也。”

再说历史的进路。

《旧唐书》卷一百七《永王璘传》:“天宝十四载十一月,安禄山反范阳(今北京)。十五载六月,玄宗幸蜀,至汉中郡(今陕西汉中),下诏以璘为山南东路及岭南黔中江南西路四道节度采访等使、江陵郡大都督,馀如故。璘七月至襄阳(今湖北襄樊),九月至江陵(今湖北荆州)。”

《旧唐书》卷一百九十下《文苑列传下·李白传》:“禄山之乱,玄宗幸蜀,在途以永王璘为江淮兵马都督、扬州节度大使。白在宣州谒见,遂辟从事。”

《册府元龟》卷七百三十《幕府部·连累》:“李白,天宝末为永王璘江淮兵马都督从事。”

《旧唐书》卷九《玄宗本纪下》天宝十五载:“秋七月……庚辰(二十八日),车驾至蜀郡(今四川成都)。”

根据《旧唐书·永王璘传》记载,天宝十五载(756)六月玄宗入蜀至汉中郡时,任命永王璘为山南东路等四道节度采访等使、江陵郡大都督。这是玄宗入蜀途中对永王璘的第一次任命。

根据《旧唐书·李白传》《册府元龟·幕府部·连累》记载,天宝十五载七月玄宗入蜀途中到成都之前,又任命永王璘为江淮兵马都督、扬州节度大使。这是玄宗入蜀途中对永王璘的第二次任命。这时,永王璘正在自汉中奔赴江陵途中后半段的荆襄道之路上。

“天子遥分龙虎旗”,诗言玄宗远隔蜀道与荆襄道之间千山万水,授予永王璘以江淮兵马都督之旗号。不是指玄宗授予永王璘以江陵郡大都督之旗号,因为那是在汉中当面授予,不得曰“遥分龙虎旗”。

永王璘奉玄宗之命并获得肃宗同意率领水军东下扬州,是为了渡海取幽州。唐肃宗后来宣布永王璘擅自出兵东下是为了谋反,而加以镇压。唐肃宗为了掩盖真相,就在《玄宗实录》中完全删去了玄宗在入蜀途中对永王璘的第二次任命,即任命永王璘为江淮兵马都督之记载。从而,在两《唐书·玄宗本纪》以及《资治通鉴》中,这事连个影儿都没有了。两《唐书·玄宗本纪》以及《资治通鉴》玄宗部分的主要史源,是《玄宗实录》。

李白《永王东巡歌》“天子遥分龙虎旗”,与《旧唐书·李白传》、《册府元龟》所记载玄宗入蜀途中任命永王璘为江淮兵马都督,相互印证一致,可见解释清楚“天子遥分龙虎旗”,包括这个“遥”字,对于揭示这一段历史真相,关系多么重要。反过来,了解了这一段历史真相,就会体会到“天子遥分龙虎旗”之句,又是多么地有分量,多么地馀味不尽。

解释诗歌历史进路和语言进路的原始典范,是《毛诗正义》,包括序传笺疏。最佳篇章,是《燕燕》。

微言诗和一般诗在表现手法、理解方法上都有所不同,另当别论。曹植《赠白马王彪》、阮籍《咏怀诗》、向秀《思旧赋》、陶渊明《述酒》《饮酒》、杜甫《北征》《洗兵马》、李白《上皇西巡南京歌》《经乱离后天恩流夜郎忆旧游书怀》、元结《大唐中兴颂》等,都是微言诗或包含微言的诗,我都有论文加以讨论,或可参看。

原载《求学之路漫谈—邓小军教授访谈录》(采访者:杨阿敏),《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研究》第三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6月。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