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诗意海洋 首届青岛诗歌节举办

作者:刘艳杰 朱楠   2022年09月26日 09:58  光明日报    817    收藏

诗人阿多尼斯曾写到“如果大海是森林,那么词语便是飞鸟”;文学大家普希金曾深情呐喊“再见吧,自由奔放的大海”;青年诗人海子亦深情渴望“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诗歌与海洋,素来都是孪生般地存在,大海是诗的无穷想象,每一座有海的城市都是诗歌的原乡。9月25日—28日,作为2022年山东省青岛市文艺精品扶持项目之一,首届青岛诗歌节暨国际海洋文学周将在青岛举行,国内外文化学者以诗歌为名,共话“文学海洋 诗意青岛”。

首届青岛诗歌节暨国际海洋文学周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指导,青岛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办,青岛市作家协会、青岛市文学创作研究院、万美和顺(青岛)文化传播公司承办。


艺术城市的诗意化表达


青岛是诗歌的城市,山在窗外,海在脚下,城在岸边,山海城的独特风貌,使得青岛备受诗人们的关注。从唐朝“诗仙”李白的“我昔东海上,劳山餐紫霞”,到中国近现代名人的诗篇,不乏对青岛的赞美之辞:康有为曾写下“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不寒不暑,可舟可车,中国第一”的评价;梁实秋在《忆青岛》中喟叹“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并为之“流连忘返”;老舍在《五月的青岛》中写道“看一眼路旁的绿叶,再看一眼海,真的,这才明白了什么叫做春深似海”,俞平伯则以一句“三面郁葱环碧海,一山高下尽红楼”生动形象地刻画了青岛如诗的绝美画卷……这些文化名流的文字成了青岛这座城市最好的代言词,先生们在这方热土上停留的脚步、书写的文字,如皓空繁星,既是城市文脉的肇始,亦点亮了青岛的风情。

任时光流转,青岛这座城市的诗意表达从未缺席。正如青岛市作家协会主席高建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言,诗歌自古就是城市的最好载体,装载着城市的风景名胜、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青岛作为从大陆性向海洋性过渡的城市特点在山海风光的突显下充满诗性;同时青岛自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起就因闻一多、臧克家、陈梦家、王亚平、汪静之、杨唤等诗人在这里的创作和生活,相比同类其他城市多了一份诗脉积淀,因此青岛举行大型城市诗歌节是具有深厚的人文传统和明显的艺术优势的。”高建刚特别指出,青岛各类诗歌社团和活动方兴未艾,具有良好的群体基础,尤其近三年来在青岛市文联领导下,青岛市作协打造并推出了品牌活动——青岛新年诗会,邀请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著名诗人欧阳江河、西川、张清华等来青参加诗会朗诵、诗歌讲座等活动,社会反响强烈,备受国内诗坛瞩目,为青岛成功举办大型诗歌节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青岛诗歌节期间,通过举办高端学术交流、国际诗歌创作互动、大众诗歌推广、跨界艺术碰撞等活动,积极促进中国当代诗歌发展,推动青岛市城市先进文化,引领多元文化交融,提升青岛城市诗意文化形象,助力实现‘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的城市愿景。”


“诗歌+”链接文学海洋


青岛诗歌节拟两年举办一届,立足青岛与中国现代诗歌的文脉渊源,面向国际,面向未来,力争打造国家级的文学活动品牌。今年举办的首届青岛诗歌节暨国际海洋文学周活动以“文学海洋 诗意青岛”为主题,而“不止于诗”的活动形式将为诗歌节链接“文学海洋”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建筑、绘画、音乐、影视的多面开花,让青岛这座艺术城市不断闪耀出夺目光彩,“诗歌+”的跨界互动则赋予其全新的姿态与内涵,提升文化品位,涵养城市文明。

根据青岛诗歌节的日程安排,于9月24日在崂山大石村美术馆开幕的“诗意墨韵”首届青岛诗歌节作家书画展为诗歌节“预热”,集中展出著名诗人欧阳江河、西川、陈东东、胡弦,著名作家王干、陈应松、吴克敬的书画作品,同时也有青岛本土作家以及书画名家的原创佳作,此次展览也是作家和诗人们以书画的形式向诗歌致敬;25日晚举行的开幕式暨诗歌朗诵会上,将以“交响音诗”的形式奏响诗歌节的序幕。首届青岛诗歌节暨国际海洋文化周期间,与会嘉宾还将以对话、论坛、讲座等形式开展活动,包括“当代诗歌写作”主题名家讲座、“海洋与沙漠”国际诗歌云对话、“诗歌遇见电影”跨界对话、“诗歌与海洋”国际海洋文学的对话,以及“城市·地铁·大海”诗歌之夜闭幕式等活动。期间,与会嘉宾还将在青采风,并以诗歌分享会、地铁诗歌快闪等形式与岛城的诗歌爱好者近距离互动。

据介绍,首届青岛诗歌节暨国际海洋文学周将邀请到邱华栋、欧阳江河、 西川、张清华、韩东、陈东东、臧棣、赵野、胡弦、蓝蓝、路也、阿多尼斯、薛庆国、万玛才旦、王小鲁等15位国内外著名诗人、翻译家、导演、影评家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