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与妥协博弈下的另一种突围

作者:子空   2022年09月28日 14:47      742    收藏

对抗与妥协博弈下的另一种突围

——子空诗歌印象

文/罗杞而


我对有才华的人是相惜的。如子空,尽管我不喜欢他的张扬,但存在即合理,他的这种特性可能是与生俱来的,也可能跟他的双重人格有关,说实话,他的另一个人格有点分裂。但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我相信每个人都不可能只以单一人格存在,只能说,他们把另一种人格隐藏起来了,而且藏得很深。正如纪伯伦所说,“一个人有两个我,一个在光明中睡着,一个在黑暗中醒着。”抑或如余秋雨所言,“一个人要隐藏多少秘密,才能巧妙地度过一生。”而子空却将二者呈现出来,他是一个透明的人,虽偶有遮掩,但我们不凡可以理解成为了生存需要,迫不得已。由此可见,相比大多数人,子空是真实的,坦诚的。作为写作者,这是难得的。我们活着,谁也不要试图改造谁,我们没有这个权力。就像我,有点木讷,有点沉默寡言,喜欢偏居一隅,这是成长环境形成的,私底下同样也压制着另一个人格。我之所以谈到上述话题,是为了更好地解读子空的诗。早在上世纪90年代,还在上学的我就听说过子空的名号,而且响亮。后来他因身体原因退出诗坛,并一度因待遇上的不公等原因心生仇恨,那段时间的他,意志消沉,像尸体一样活着。没想到,有一天他居然复出,以正常人身份回归大众视野。恢复诗人身份后,他在“善不可失”的自我反省中创作了很多诗作,并相继登上《诗刊》《草堂》《西藏文学》《边疆文学》《西湖》《诗选刊》等国内一些重点文学期刊舞台,引起诗坛关注。作为诗人,他是成功的。

在我看来,子空的诗更像是一种梦呓式的私语或呐喊,随性,热情,奔放,洒脱,仗剑走天涯。意象、跳跃、抽象充盈其间,线条交错,转场、离场、现身说法相互勾连,在长短镜头式的操控下让时空变幻。辨识度高,有深度、温度、广度,有视野格局,有悲悯情怀,可谓小世界中包罗大气象,大气象中涵盖一个或多个小世界,充满对社会、人性、底层和个体命运走向的关注和思考,对抗、和解、妥协、自由、爱恨情仇、出路等既是他写作的关键词,又是他思考的问题,也是他不断回答和解决的问题。

如《放下屠刀果然成诗》一诗,犀利,传神,虚实运用到位,以目击者、旁观者、参与者身份,直击现实,思考过去、现在、未来,对社会和个体命运的不确定性,以及社会、个体、人性三者间的关联性作出深入探究,字里行间弥散着批判色彩和悲悯情怀。从他写的一把刀是留给自己的,到“突然病情有了好转,突然想起人之初、性本善”,不难看出,诗人已从愤怒和仇视中走出,回归理性和世界的美好,完成了自我救赎。用子空后来与我闲聊的话说,是诗歌拯救了他。在《立秋了》一诗中,诗人发出“很多人,很多事,胜负未卜”的感叹,无论诗人是否找到归宿,或正走在通往归宿的路上,总之他已经得出答案。从《故乡的火塘》看出,诗人的情绪有些低落,或许是因为他看透了生命的本质,认领了某种真相,或许因为他回望过去,审视自己,觉得空有一身才华,却无法实现理想抱负,愧对祖先,故而发出壮志未酬的感叹:“一根一根的柴在燃烧/而我最终羞愧于灰烬,羞愧于火焰”。但诗人的这种悲观情绪,经过自我调节,在接下来的这首《橡皮树》中烟消云散,于是诗人发出“砍头树,不砍不生长,越砍越旺盛”的豪情,燃起一种《老人与海》中桑地亚哥的精神意志:“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你尽可能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而《下一个路口》,是一首值得称道的难得之作,诗人以“一根拐杖,在寻找盲道”为视角切入,正当我们觉得看似寻常的时候,不料笔触一转,“转弯的地方,下水道的井盖不见了,那是我的下一个路口。”诗中充斥着诡异的异象,仿佛一个迷宫,引我们进入,冥冥中去接受前路未知的变数。上述提到的这些诗,都属短诗,相比于他的长诗,我更喜欢这样的短诗。

我一直固执地认为,一首诗如果没有思想性,是失败的,就像空中楼阁,中看不中用,可贵的是,子空始终牢牢掌控着这一特性。我为何更喜欢子空的短诗?因它们简练,传神,思想聚焦,有爆点有威慑力,更具冲击力。如《发财树放在什么位置好呢》,短短六行,表达诗人的某种诉求,尽管这种诉求有宿命的成分,但这种宿命论已经上升到哲学范畴,读来有一种把悲剧毁灭给人看的快感。在《故乡水》中,“离故乡越远,我的病就越多……”在这里,诗人表达了难以割舍的故土情结,该诗带给我一种错觉:是诗人构建了一个精神故乡,还是精神故乡和原乡二者合二为一?难道诗人通过这种抒写完成了自我的重建?这些留给我们解读的种种可能性,恰恰拓展了诗意空间和美学价值。《太臭了》一诗,语言看似简单,实则不简单,全诗以调侃、嘲讽的口吻,通过“入厕”一事,以小见大,赋予现实意义和哲理。而《我集中了所有人的卑微》,则是我最喜欢的一首,它不仅具有极强的辨识度,还延续了子空诗歌写作一贯的批判精神,虚实运用恰到好处,诗意空间曲径通幽,可谓力透纸背,有温度、力度、深度、广度,有戛然而止的留白,实属上乘之作,读来引人共鸣深思。

除前面提到的特质,子空的部分诗似乎还隐约可见意识流的影子,想写什么就写什么。而他的《鸟语诗》在《西藏文学》发表后,引发争议,而我想说的是,青菜萝卜各有所爱,诗无定式,尤其是中国新诗发展不过短短百年,一切还在探索中,一切都有可能。其实,引发争议并非坏事,这是否可以理解成子空面对当下诗歌写作同质化严重困境,所作出的反应?若是,恰恰证明他是清醒的,他在尝试创新,试图求新求变,又或者他遇到自身写作瓶颈,正在寻求突破?若是,我佩服他这种敢于审视、批判自己的勇气。这也正是我目前在破解的课题。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