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克、张广天、史航推荐李晓珞新书《纸舞台》

作者:欣闻   2022年10月09日 15:56  识见图书    427    收藏

她有时尚明星的派头,她有世界各地留学演出的经历,她有古时候美人操弄琴歌的才艺,她却一门心思只专注于文学创作,她就是文坛上被誉为大美奇才的作家李晓珞。

最近,她的小说集《纸舞台》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她继前年的长篇小说《落幕的叙事》之后又一佳作。小说上市不久,在业界掀起波浪,因她的小说虽不是为畅销而著,却文风多变,语言密丽,出手不凡。

 诗人芒克很少点评他人的文学创作,却意外地说道:“才情,技法,李晓珞都不缺,但最重要的是诗意。诗意是一切文学的根底。《纸舞台》正是一本充满诗意的叙述作品。我看见她这个年纪的青年作家坚守诗意的品质,很欣赏,也很欣慰。”


微信图片_20221009121846

诗人芒克


作家、戏剧家张广天说:“窥一斑而知全貌。那些曾经未读书的人或者已经开始喜欢她。她不是酒桌上沙龙中咖啡馆里的作家。她在幽秘花园中显现,又隐去。”

上海诗人阿钟在读了《纸舞台》中的《二十四桥明月夜》后感慨:“一直以来,卡夫卡的小说文本是我着意较多的,然而卡夫卡的几部长篇常常使我感到沉闷,那是一个昏暗得令人窒息的梦中现实。卡夫卡的荒诞叙事某种程度上也表现出叙事的荒诞。而我们的李晓珞,她的叙事就像梦一样流畅,她的语言天赋竟然可以让荒诞不经的反常识判断变得像日常叙事一样自然,信手拈来的老练竟然出自一双描眉画黛的纤纤玉手实在让人感到不可思议。说晓珞是优秀作家绝非虚言。一个永远的美少女的文学才华。我就不谦虚了,我对天才有高度敏感。”

《碧玉簪》原是传统戏文,李晓珞拿它做底本,以一个暹罗木材商的女儿进入中原为线索,重构新故事。作家韩星孩尤其推崇这篇:“很奇怪,进入这一篇,与之前完全不同的气息,可能是作者投入了爱,创造了一个气韵饱满的文学气场吧,让我想起三岛由纪夫写的泰国公主。太值得去回忆、构建的古代中国之美,诗、生活、山水互相映照的美。今天一口气看了五篇,尤其《碧玉簪》最为透明、温润。本篇的舞台是中国,是诗意中国。李晓珞的写作,让两位舞台上的人变得如此亲近,真正复活。读到这一篇,我有点不想再读其他篇章,心要在这一带停留一会。这一篇的光,也可以去照亮其他几篇。如果把所有小说的主人公都当作同一个主人公,那就是作者幻化出的无数化身,无数情绪,而我喜欢《碧玉簪》这样的情绪,希望这个灵性的光去解释、安慰其他篇章的苦难。”

李晓珞的新作,不仅惊动了文学界,也影响到泛文化圈和艺术界。

著名评论人薛亮专门为此写了书评:“《纸舞台》中的《海德先生》大概是继科塔萨尔《一朵黄花》后我读过的将主要叙述场景设在酒馆的最引人入胜的一个短篇了。酒馆所在区域类似于黑泽明《天堂与地狱》地狱场景设定的下只角,无法摆脱过去的人们各有一套行事方式,面对犯罪负罪认罪的宿命纠葛劳而无功。在某种程度上,《纸舞台》也能带给你一点魔法体验,我只需在这最后的秋日,在夕阳下看着书中文字立于纸上翩翩起舞,奏响声音和沉默的幻想。”

乐评人李皖是这么说道《纸舞台》的:“李晓珞写歌,跟别的歌都不一样。价值观、审美和范式,都不同。并且,有她的年龄和经历不可能有的决绝。她写小说,也和别的小说不一样,也决绝,继续走下去,前面或有一个离奇之境。”

交响曲作曲家武玮也非常欣赏李晓珞的创作,她将《纸舞台》比作“无声的音乐片段,阅字而闻声,字象与故事情节都化作和声、节奏、音色和声腔,诡谲但没有戾气,曲折却不动荡,从头至尾自然却出人意料”。

著名编剧、评论人史航将李晓珞的文字与王朔相提并论,一言中的:“那些在晓珞的白描文字里复活的凡夫俗子,情郎闺蜜,依然会经受人世的苦楚,但,被人好好刻画过,一切就多少有点不一样了。我在这本小说集里,见识了许多王朔老师所谓的‘责任不尽完,不得解脱’的同胞啊。”

 

微信图片_20221009121855

《纸舞台》作者李晓珞


李晓珞是近年为数不多的倾心于严肃文学和当代写作技巧实验的青年作家,她的这本《纸舞台》传承了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先锋文学的脉络,并呈现出新的探索路径,显然,她的努力,在大河内流之后,又涌出地面,开了先河。

据悉,《纸舞台》入选探照灯9月中外小说,同时入选9月华文好书榜,这也是业界对年轻作家实力的专业认可和及时回应。


作者简介

李晓珞,作家,词曲作者,戏剧演员。

代表作品长篇小说《落幕的叙事》(2020年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纸舞台》(2022年浙江大学出版社)。

少年时期学习舞蹈艺术,毕业后在东京、斯德哥尔摩、哥本哈根等地继续深造戏剧、音乐与文学,之后随作家、诗人张广天先生学习当代艺术创作和文学写作。其词曲唱的原创作品《羽兰亭街》《丰饶之锅》获华语金曲奖。

微信图片_20221009121858

纸舞台


书名:纸舞台

作者:李晓珞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308-22862-6

字数:283千

版印次:2022年9月第1版第1次印刷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