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狂想

作者: 2022年10月13日10:07 浏览:518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别人的房子还在淋雨
他提前结束了自己的雨季

蝙蝠们聚集在亚热带的屋檐下
仿佛一些收起来的伞
淌流着天边的色彩

为了找回遗失的酷暑
他决定出门。穿衣,戴帽
与一群蚂蚁独步远方

把路过的每一个夜晚收集
贮藏在地下

乌云返乡的时候
它们会变质
成为一些向日葵



最 佳 点 评      

这首诗意象密集,跳跃幅度较大,正因如此,给人留下隐晦艰深、诗意模糊的印象,但也带来一种朦胧美感,同时,在作者的“狂想”下,诗中时不时呈现出魔幻意味与童话色彩——蝙蝠“仿佛一些收起来的伞”、我“与一群蚂蚁独步远方”、收集的每一个夜晚“成为一些向日葵”。 这首诗的可贵之处还在于其内在逻辑的清晰——因为他结束了雨季,所以蝙蝠才像收起的伞;因为要找回酷暑,所以才独步远方;因为乌云返乡,所以“它们会变质”。结尾的“乌云返乡”“向日葵”与诗中的“雨季”“酷暑”隐藏着微妙的呼应关系,让整首诗的结构更趋完整,引发读者共鸣。至于诗中具体表达的意思,需要明确“雨季”和“酷暑”的隐喻指向,在这里,作者如同假设了两个未知数,向我们提供一个公式,具体的答案,需要读者代入具体的数字。需要指出的是,诗中的“淌流”一词,不知是“流淌”的笔误还是作者有意为之,在整首诗的语言上有一种违和感。

点评网友:刘迎雨





经编委会评选,刘迎雨来自网页)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慧杰(来自网页)、西格(来自网页)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这首诗表达了作者通过直觉顿悟的方式,发现个体与认识对象的冲突性,达成了对自我的感悟与升华。“结束雨季”,离开“亚热天边”,孜孜“收集夜晚”,内化为信心、希望和力量,体现了心灵积淀的智慧厚度与重量,还原和修复自己内在精神的识记。作者依据确定的主题,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展开丰富的想象,通过情感与理性双重的直觉来捕捉诸多意象,将多个名词、动词调动过来用作比喻,细腻、灵活、形象,句子表达富于变化,每一节都呈现出绘画的美。

点评网友:慧杰







优秀点评2 

读诗或许不必全盘接受从字面到内里的一切,但是各自势必有各自的获取。一切具象的事物组合在一起都是为了完整表达,既然是夏日狂想,那么就不自觉要超出眼见的具象和客观,超出那些限制。“别人的房子还在淋雨/他提前结束了自己的雨季”,没有人能终止一场雨,但我们从主观上能摒弃潮湿的情绪或状态,然后从蝙蝠过渡到色彩。“乌云返乡的时候/它们会变质/成为一些向日葵”,风雨之后,它们生根发芽,蜕变成长,终究成为浓墨重彩,绚烂如太阳。

点评网友:西格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