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石板上写诗的京郊农民,数十年完成800多首作品

作者:陈璐 王巍 编辑 张树婧   2022年10月31日 13:43  新京报    742    收藏

一入深山处,小村诗满屋,杨守安只要灵感一来,所见所感皆有诗情画意。

一场秋风,染红了西山的红叶,大批城市游客涌进村庄,青灰色的石板在太阳的照射下,散发出温暖的光泽,就像在欢迎远方的客人。在房山区南窖乡水峪村里,就有一条摆放着几十块石板的小巷,每块石板上都有一首用白色粉笔写的诗,这些诗句平实,总会引得路过的游人读上几句。而这些,都是水峪村里一位农民的作品。

石板诗的主人叫杨守安,今年75岁,他在村子里经营着一家手工面馆,借着村庄转型发展生态旅游的劲头,每天接待几拨儿进山观景的游客,生活过得平淡但充实。据不完全统计,杨守安已经在石板上写下800多首诗,直到2018年,他才拥有了第一本真正意义上的作品集。他的作品不限内容,不拘泥形式,却都是直抒胸臆、饱含情感的。他说:“我是一名农民,我热爱我的土地,热爱生我养我的村庄。”


3a41076b2a55e77a9f7dade023f31b2b

▲在石板上写诗的杨守安。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农民

用诗表达现在的生活


水峪村距离北京市区80公里,群山环绕。杨守安自小生活在这里,与高山为伴,遵循着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的农耕规律,他勤勤恳恳地跟这方山水打了一辈子交道。杨守安说:“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农民,每天耕地除草,靠山吃山。”

“我喜欢种地。”杨守安的喜欢,是刻在骨子里的。他家院前有一段不长的小道,围绕着他种下的蔬菜,紧靠着刚收获的毛豆。他说:“这些都是我们自家在山上种的,像这个毛豆,再老一点就成黄豆了,这个做成凉拌菜很受游客喜欢。”杨守安深谙“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朴素道理,每天侍弄着自家的几分地,他说,自己过的就是陶渊明诗里的田园生活。


ec0a1b2bc5c31b6171c69fe486c8a12e

▲水峪村村民杨守安。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水峪村山多平地少,在过去的日子里,村民只能用石块垒墙,在山坡上倒点土弄平,再在上面种点粮食。渐渐地,水峪村形成了以梯田为主的耕地,村民们十分珍惜这些用劳动和汗水换来的希望。“以前过的都是苦日子,面朝黄土想的都是怎么生存。现在时代发展了,我也能感受到陶渊明‘种豆南山下’的那种自在。”杨守安说。

“我是个农民,所以我的诗里表现的就是我生活的环境、生活的感受。”杨守安与日月相伴,每天清晨总会爬到村子高处,对着远方的山喊几嗓子,他管这叫喊山,就像和山那头的风景对话一样。“村子里没有城市的喧闹,我每天早晨听鸟儿叫,中午听蝈蝈叫。”环境里的诗意,触发了杨守安,他说,自己想要把这些感悟表达出来,于是他找到了诗歌。


诗歌

把诗搬进了石板


杨守安自小就喜欢文学,他说:“我认为只有读书,成为有知识的人才能受人尊重,另外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只有知识才能让我们走出大山。”杨守安向往知识,渴望知识,他在十余岁后便渐渐养成了写诗的习惯,当贫苦的村庄转型升级,渐渐向旅游产业发展的时候,他便把诗搬进了石板。

“我想用石板装饰我家的环境,用诗歌表达我的感情,把我对故乡的感情抒发出来。”杨守安写诗,读诗,他说,希望能通过诗歌和更多人产生共鸣,“我希望让大家喜欢我写的东西,希望更多人能读到。”


35c6c2d9b8516e5c828f08ba02716361

▲路过的游客在看杨守安的石板诗。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在杨守安的作品中,总能捕捉到几句描述村庄生活的影子。“潺潺西山雨,黄叶落满地”,写的是国庆秋雨的场景,“昨夜春雨开杏花,今日清晨游桥头”,写出了西山春季的生机。杨守安说,只要灵感一来,所见所感皆有诗情画意。即便是深夜临睡前,他也能诗兴大发,打开手电筒,在草稿纸上写下想法,再将作品一字一句工整地搬运在石板上。

杨守安一手扶着石板、一手握着粉笔,脸上认真的样子和在做农活的时候完全不同。因为石板写诗被大众熟知,他被叫做“石板爷爷”,小小的面馆也成了城里游客的打卡地。他说:“石板路、石板房,水峪村到处都是石板的影子……这是我们水峪村的特色,也是水峪文化的载体。”


ec0a1b2bc5c31b6171c69fe486c8a12e

▲杨守安在讲他写的石板诗。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杨守安写诗的石板,是由水峪村遍地皆是的页岩制成的,这种石头有着一层一层的缝隙,从中间敲开,就是一块平整的石板,村里人用它当作屋顶的瓦片。杨守安选择在石板上留下自己的诗歌,他说,比起纸张和电子产品,更认可石板所代表的那种厚实、坚定的力量。


古村

始建于明清时期


水峪村成村于明清时期,村内皆是充满北方山村四合院民居特色的建筑,错落有致,还入选了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作为北京“西山文化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形成了以古宅、古碾、古道、古中幡为代表的“四古文化”,其中,水峪中幡还曾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演出,是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杨守安就是在这样一个古村中成长起来的,他说,是水峪村内形成的崇尚文化的风气,促使着他形成写诗的习惯。“一入深山处,小村诗满屋。我们山里人也是爱读书的。”退休之后的杨守安,曾在村子里担任过一段时间的讲解员,村志和水峪村的旅游介绍词都是他写的。“以前的人一道墙一道墙往上垒,栽上树,于是就有了村庄。”

杨守安说起以前的故事,眉飞色舞,手上还留着给游客煮面的面粉,但并不影响他眼里泛起的光。过去的人们,没有趁手的工具,更没有大型机械搬山运石,只靠勤劳的双手双脚,便在山沟里安了家。一片山沟,开垦出了两千多亩梯田,杨守安说:“看我们村的每一块石头,都蕴含着古代人的希望和汗水。”

杨守安说,在西山也曾有过一些卖炭为生的人,后来,讲究生态环保了,村里便种植核桃树等果树,人们开始了新的生活。杨守安介绍,水峪村建村初期,村里种下了五棵大槐树,现在剩下的一棵据考证有超过600年历史。“每个村民的小时候,都在这棵树下做过游戏。”


550eed5e5cf070cf1bd0cc7a21cff72c

▲水峪村里的古树。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新生

游客多了也热闹了


杨守安也喜欢树,在家院子旁,他养了一棵毛桃树,每到春天就有满树果子,他也乐得摘下几个,与来客分享。他说:“现在村子里热闹了,城里人都往山里走。”近年来,水峪村转型生态旅游,传统古村落的标签吸引着人们前来。青石板上不再只有赤脚草鞋,现代汽车的轰鸣为这里带来新的生机。

“多少年都没见村子里这么热闹过。”十月底,水峪村的西山红叶染红了整个山头,沿着修建好的山脊步道往上走,如同置身在红色海洋中,赏红叶的游客们为村庄带来了新的活力。杨守安的面馆几乎离不开人,他一个人忙不过来。周末的人流量大,杨守安的儿子儿媳也从城市赶回家里帮忙。山里的板栗红柿被村民摆在路边,供来客挑选。“这些都是自家产的,天然无公害,客人也能尝尝大山的味道。”


5a5b70d697d2d28457ae4796a0b0e1f8

▲路过游客在挑选农产品。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天色渐晚,杨守安的儿子婉拒了想要点餐的来客,他心疼已经忙活一天的父亲。杨守安终于得空,他解下身上的围裙,回应招呼他吃晚饭的妻子。院子外一位妈妈,正指着杨守安的石板诗教儿子朗读,稚嫩的童声笨拙地响起,和忙碌一天的农人家升起的炊烟,飘向了大山深处。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