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如何对待诗词注解

作者:汪建新   2022年12月23日 11:26  学习时报    1293    收藏

“《诗》无达诂”,语出董仲舒《春秋繁露·精华》,本意是对《诗经》阐释不易统一。后世文论家将其演变成“诗无达诂”,指读者对诗作会有不同解析和感触。毛泽东诗词独领风骚,读者如云,但毕竟是古典风格,难免见仁见智。毛泽东熟读诗论,深谙此理,对于各种注解和评论,只要不涉及原则和史实问题,基本不予置评。发现自己诗作被误读曲解甚至错讹,毛泽东也并非全不在意,他通过作批注、改校样、写回信、答疑问等方式,对自己诗词的字词句篇作了不少自注自解。这些注解是毛泽东诗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准确解读、欣赏、研究毛泽东诗词提供了珍贵史料。


主张诗不宜解死


1975年7月的一天,芦荻给毛泽东读了李商隐的《锦瑟》,这首诗很难解,历来众说纷纭。芦荻请教毛泽东怎么看,毛泽东说:不要做繁琐的钻牛角尖的研究,只要感觉文采优美,徜徉迷离,给你一种美的享受就行了。这首诗为什么流传得那么久,自有它迷人的魅力。1976年2月12日,毛泽东复信刘大杰时说:“李义山无题诗现在难下断语,暂时存疑可也。”毛泽东对待古典诗词的这一态度,显然受到“诗无达诂”的深刻影响,主张不要解死,可以存疑。

正因为如此,毛泽东对自己的诗作也不主张过多注释,给读者留下更多自由的想象和创造空间。1961年出版毛泽东诗词英文版时,郭沫若曾问毛泽东要不要出一本统一的解释本,毛泽东回答:“没有必要,唐诗三百首,流传多少代都没有统一的解释。我的诗词也让别人去理解吧。”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1963年版《毛主席诗词》后,几个编辑写了一个注释本,毛泽东在书稿上批了几行字:“诗不宜注,古来注杜诗的很多,少有注得好的,不要注了。”1964年,周世钊打算撰写评论文章,连写两封信向毛泽东请教对诗集中一些作品作何理解。毛泽东回复:“拙作解释,不尽相同,兄可以意为之。”1971年冬,长沙的许多单位请周世钊去作学习毛泽东诗词辅导报告。次年,他见到毛泽东时谈及此事,毛泽东说:“你可以己意为之。我认为对诗词的理解和解释,不必要求统一,事实上也不可能求得统一。……长沙有人请你去作我的诗词报告,你就积极地去。你愿意怎么讲,就怎么讲;你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好了!”


我有说明的责任


1963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毛主席诗词》时,毛泽东不仅亲自选定诗集篇目,而且逐一进行审定,给作品定题、标注创作时间、修改诗句。1973年,毛泽东让工作人员把自己的全部诗作抄写一遍,他一一核对校正,然后让工作人员再抄一遍,又再次核对。如此这般,反复多次。1973年7月,毛泽东在接见杨振宁博士时,谈到对自己的诗“有些注解不对头”时说道:“百把年以后,对我们的这些诗都不懂了。”毛泽东的感慨,表露出一种复杂心理,一方面笃信“诗无达诂”之理,另一方面内心还是希望人们能够正确理解他极为珍视的诗词作品的。

1957年1月,《诗刊》发表毛泽东的18首诗词时,毛泽东在致臧克家等人的信中写道:“旧诗可以写一些,但是不宜在青年中提倡,因为这种体裁束缚思想,又不易学。”毛泽东不提倡年轻人都学写古诗,同样也担心他们读不懂古诗。1958年12月21日,毛泽东在广州读到文物出版社的线装本《毛主席诗词十九首》,发现有些注释不正确,他在书中天头、地脚和标题下的空隙处,对《沁园春·长沙》《菩萨蛮·黄鹤楼》《清平乐·会昌》等作品,写下12条1000余字的批注,其中有言:“我的几首歪词,发表以后,注家蜂起,全是好心。一部分说对了,一部分说得不对,我有说明的责任。”毛泽东诗词传播到国外,但翻译是个难题,比如,误将“黄洋界上炮声隆”翻译成“黄色海洋的边上,响起了隆隆炮声”,令人啼笑皆非。1963年《毛主席诗词》出版后,外国文书籍出版局立即组织翻译出版英译本。1964年1月,毛泽东应英译者的请求,就其中的一些词句,一一作了口头解释,共有32条,达1900多字。这是毛泽东解释自己诗词条目最多、最详尽的一次,足见他十分重视作品的对外传播。


对曲解着力纠正


1945年11月,《沁园春·雪》在重庆发表后,各种解说层出不穷。而国民党御用文人又是撰文,又是赋词,极尽歪曲之能事,污蔑其宣扬封建帝王思想。对此,毛泽东不屑一顾。1945年12月29日,他在致黄齐生的信中写道:“国民党骂人之作,鸦鸣蝉噪,可以喷饭。”1957年《诗刊》发表《泌园春·雪》,毛泽东解释说:“‘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是从一个侧面来批判封建主义制度的,只能这样写,否则就不是写词,而是写历史了。”1958年8月21日,毛泽东对周世钊说道:“《沁园春》一词,只批评了秦皇汉武唐宗宋祖的不大行,或略输文采,或稍逊风骚,但并没有说明谁是行;至于‘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也并没有说明今朝有谁行,指个人也好,指群众也好,指无产阶级更贴切。”1958年12月21日,毛泽东对该词批注:“雪,反封建主义,批判二千年封建主义的一个反动侧面。文采、风骚、大雕,只能如此,须知这是写诗啊!难道可以谩骂这一些人们吗?别的解释是错的。末三句,是指无产阶级。”毛泽东的自注自解,为正确理解这首词提供了一把钥匙。

《忆秦娥·娄山关》是毛泽东的代表作之一,但人们对该词所写景事究竟是一次还是两次出现不同意见。1962年5月,《人民文学》发表毛泽东《词六首》,郭沫若写成《喜读毛主席<词六首>》一文。他为说明毛泽东诗词虽人人爱读,却未见得人人都懂,首首都懂,便以自己对《娄山关》认识过程为例,在文中持“两次”之说,并将清样送毛泽东“加以删正”。毛泽东认为解释不合本意,将其删掉,又以郭沫若的口吻,改写了一段近600字的“一次”之说,最后坦言:“由此看来,我在广州座谈会上所说的一段话,竟是错了。解诗之难,由此可见。”不巧,《人民文学》刊出的仍是郭沫若的原稿。1964年1月27日,在答复《毛主席诗词》英译者问时,毛泽东又再次重申了“一次”之说。毛泽东的《改文》直到1991年12月26日才在《人民日报》刊出。


为读者解疑释惑


1956年6月,毛泽东在武汉畅游长江后,写了《水调歌头·游泳》。之后,他把词作寄给黄炎培,“以答先生历次赠诗的雅意”。或许黄老不擅长游泳,对“极目楚天舒”颇为不解。1957年2月11日,毛泽东又致信黄炎培,说明道:“游长江二小时飘三十多里才达彼岸,可见水流之急。都是仰游侧游,故用‘极目楚天舒’为宜。”

1958年,毛泽东“读六月三十日《人民日报》,余江县消灭了血吸虫。浮想联翩,夜不能寐。微风拂煦,旭日临窗。遥望南天,欣然命笔”,写下《七律二首·送瘟神》。随即他致信胡乔木,要他同《人民日报》商量发表事宜,写道:“诗中坐地、巡天、红雨、三河之类,可能有些人看不懂,可以不要理他。过一会,或须作点解释。”作品发表后,他的老同学蒋竹如对“坐地”“巡天”的科学性提出质疑。1958年10月25日,毛泽东在给周世钊的信中,专门对此作了解释:“坐地日行八万里,蒋竹如讲得不对,是有数据的。地球直径约一万二千五百公里,以圆周率三点一四一六乘之,得约四万公里,即八万华里。这是地球的自转(即一天时间)里程。……巡天,即谓我们这个太阳系(地球在内)每日每时都在银河系里穿来穿去。银河一河也,河则无限,‘一千’言其多而已。我们人类只是‘巡’在一条河中,‘看’则可以无数。”蒋竹如得知后,为毛泽东非凡的诗词想象艺术深深折服。

1959年7月1日,毛泽东写了《七律·登庐山》。9月下旬,庐山疗养院护士钟学坤写信问候毛泽东,同时请教诗中“九派”和“三吴”的含义。12月29日,毛泽东复信,写道:“九派,湘、鄂、赣三省的九条大河。究竟哪九条,其说不一,不必深究。三吴,古称苏州为东吴,常州为中吴,湖州为西吴。”对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来信询问的问题,毛泽东郑重其事地予以答复,充分说明毛泽东对作品解释的严谨和对读者的尊重。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