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公司竟花650元/首去收购网友写的诗!

作者:潘艺卓、景雁   2023年01月13日 10:08  编客实验室    562    收藏

1月5日,一本由B站网友写的诗集《不再努力成为另一个人》出版上市,在冲上微博热搜之余,也让我们看到了当代年轻人潜藏的另一面。这样一本书是如何制作的呢?我们特别邀请到策划方湖岸的编辑景雁,聊一聊做书过程和背后趣事。

采访人:潘艺卓(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

受访人:景雁(湖岸编辑)


如何拿到这本书的选题?为什么想要做这个选题?

湖岸主要专注人文、文学、艺术和生活美学领域,包括《我是个怪圈》《拉康传》《一百万亿首诗》等,我们也做过一些很有趣的选题和策划活动,所以B站在有出书意愿后,就开始关注和联系了我们。

最开始沟通时我很担心,因为B站有很多网友在评论区互动,写出的诗也参差不齐。我害怕网友的文字汇总比较零散,无法形成出版物,说实话当时心里多少有点成见(笑)。

具体开始合作的时候,B站的小伙伴帮助我们筛选了一些诗歌作品。在阅读后我想到韩国李沧东导演拍摄的电影《诗》。


640


这部电影讲的是一个酷爱诗歌的老妇人报名参加诗歌学习班,自己也在生活中开始写诗,尽管生活中遇到了很多不快和不如意,但是她对生活依然保持热情,写诗是她生活中唯一可以喘息方式。

我过去想象网友写出的诗可能就像是诗歌圈内反诗歌的诗一样,比如废话诗等。但是在实际看到网友的诗歌后,发现经过弹幕多年的“写作训练”后,大家在评论区里写的很多诗非常动人,而且很真实。很多内容都是面对人生第一次的感受,比如考试压力很大的青春期孩子,甚至能写出很沧桑的感觉。他们的感情都非常真挚,因为写出来的这些文字原本就不是拿来发表的,甚至都没有人看,是纯粹的自我表达和第一反应,这让我非常触动。之后在编纂过程中,这种感动更加深入。当然,年轻人特有的戏谑和好玩也很吸引人。很多网友用特别朴素的文字写成的诗,我感觉不亚于名诗人的作品。


640-1


制作编排时是把挑选出来的诗歌进行简单汇总吗?还是加入了一些其他元素和巧思?

网友写的诗很多,我们在搭建过程中来回推敲了好多遍。整本书分成四部,就像搭积木一样。同时也收录了一些有名的up主和名人的作品,比如姜思达、叶三、流马等等,相当于把很多不同向度的人都集合起来。序言我们拜托了余秀华和项飚老师,也写得很好,把很多我们没能解答的问题都做了自己的诠释,包括年轻人写诗意味着什么、怎么看待网友写诗等。


640-2


单纯是诗歌在视觉效果上看起来会单调,而且过于严肃,和B站以及这一代年轻人的风格不符。所以我们联系到了Tango,恰好他创作了很多简约有趣的小漫画,听说我们这本书是一个年轻人的诗歌文集,立刻答应让我们用他的作品进行配图。我们的美术编辑就在他的INS等各种公开平台找了个遍,进行了风格内容的匹配,插入到书中。


640-3


我们主要寻找每首诗内在相似的机理,并进行分类,同时每首诗也要有一定的情绪连贯性。最开始我们也想过用不同主题分类,但是发现这样太无趣太无聊,而且本身诗歌的表达方式和倾向就有参差,后来就从读诗的感受角度进行编制,设计的细节下了不少功夫,希望读者们能够收获良好的阅读体验。


《不再努力成为另一个人》这个书名是怎么来的?怎么想到设计男女两个性别的封面?

这个书名的讨论花了很久时间,折腾了四五十个备选书名,不停地开会,希望找出一个最契合主题的书名,最终敲定了《不再努力成为另一个人》。2022年5月4日,莫言的青年节致辞的题目是《不被大风吹倒》,为了不被大风吹倒,年轻人要有自己的判断和认知,不再努力成为另一个人,也就是不再成为被消费文化塑造的人,被各种主流话语塑造出的人,要去成为自己。


640-4


书的封面设计也是来源于这个诉求,把书封打开里面是镜子一样的纸,一下子就可以照见自己。封面上两个男女的形象,脸都是空白的,也是希望每一个人普通人都能达到这个诉求——自己的面目由自己描绘。封面最开始只做了一个性别,后来希望传达男性和女性都是主角的感觉,就设计了现在的版本。


640


作者写的是“B站网友著”,如何拿到各个网友的版权?怎么支付稿费?

一个个联系,B站官方帮我们发送了弹窗和系统通知,我们也自己进行私信联系,请他们签授权书,出版前去确定题目是什么,文字是否有修改等等。沟通的工作量超级大,也有写诗之后不玩B站的网友,一直联系不上,就很遗憾地没有收录进书中。每首诗的稿费是600多元,在诗歌出版上算是很高的水平了。


640-1


我们很害怕版权方面出现不妥当,因为很多网友都没出过书,不了解出版的流程。还有很多次被网友们当成了骗子,好几个同事在沟通的时候已经“疯”了(笑)。


制作过程中遇到比较印象深刻或者好玩的经历有哪些?

印象深刻的事情有很多,包括很多年轻人甚至是孩子写的诗歌,都很有哲学意味。因为是普通人写作,所以有很多个人趣味,我们在内部讨论时经常在很简单的文字上发生截然不同的观点争论。读诗特别能看出一个人的局限性,看出他有多少人生阅历、有多大的感受性、有多深的同理心。有些特别细微的痛苦并不是人人都能体会到的。


640-5


比较好玩的事情也有很多,主要是因为B站是个玩梗的主阵地,有很多开玩笑和玩梗的诗真的很好笑,但是最后被质检老师pass掉了,可能是他觉得被冒犯到了吧(笑)。这也可以理解,毕竟是一个出版物,有一定的要求。甚至有些作者的ID都很逗,比如“不减二十斤不上B站”之类的,还有很多ID中间会使用标点符号,我还被质疑过是编辑失误了(笑),但实际上这就是作者本人的ID。有的诗质量很高,但是ID有些犯忌讳,我们就和作者商量改改ID,B站社区的小伙伴们比较熟悉一些梗,提前帮我们筛选了一遍,以防因为这种原因造成纰漏。


这本书在哪些方面会打动读者去购买?

吸引点就是共鸣,每个读者都能在书中找到经历相似和感受相似的共鸣。这能打动很多人,甚至纯从好玩的角度都很能激起大家的购买欲,目前传播性也比较好,冲上过微博热搜,正在准备加印。

640-9


这本书主要的销售和推广渠道是?之后还有什么有特色的营销动作?

所有平台都已经开始了,春节后会在全国几个地方进行线上线下打通的大营销活动,希望大家持续关注。


640-6


这本书火了之后,还考虑继续做这类产品吗?

湖岸出书没有固定的节奏,更愿意做精品出版。每本书花的心血都很足,无论是印装、设计、卖点挖掘甚至材质都会花很多钱,我们倾向于每本书都做成经典。《不再努力成为另一个人》从2022年3月开始做,花费了大半年的时间。我们希望从书中传达一种精神,也就是这一代真实的人也在真实地表达自己,并不是垮掉的一代,也都在努力的生活,怎么可能没希望呢?我们希望从生命中找到稳固的东西,而不是奇观化的东西,否则做这件事又成了另一种消费。


640-7


做这本书的收获和遗憾?

B站是主编方,我们需要支付主编版税。B站主动把这部分收入都拿出来捐赠给希望小学,我们作为策划方也配捐了同样数额,一共达到近30万码洋的图书。虽然营收上有点损失,但是意义很大,还能一定程度上呈现这一代人的精神风貌,让我很有成就感和收获。


640-8


比较遗憾的是,我们也曾想过收录一些古体诗,和戴建业老师也有沟通,汇总了一些给他,后来发现古体诗和现代的语感区别很大,最后只收录了几首。后续如果还能做,也很希望再做一个传统诗歌的专场。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