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心点亮时代——诗歌类短视频的媒介特征和文化内涵

作者:谢雨新   2023年01月16日 13:08  中国文艺评论网    1332    收藏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各种艺术门类互融互通,各种表现形式交叉融合”1,已成为当下文艺生态的重要表征。近年来,凝聚诗心、点亮时代的诗歌类短视频逐渐显示出独特的文化价值,丰富着新时代的网络文艺空间。


一、“融”:诗歌+短视频的媒介融合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5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51亿。其中,短视频用户增长最为明显,规模达9.62亿,占网民整体的91.5%2。由这一数据可以得出,短视频已经成为当下网络空间的重要内容来源。综观当下的文学生产和文学消费,可以发现,互联网在文学传播之中的影响力逐渐增强,以短视频为主要形态的创作实践和传播范例层出不穷,拓展着新时代文学的形象边界。

就形式而言,在抖音、快手、B站、微博、微信视频号等平台上,以诗歌诵读为基础形态的短视频层出不穷——众多网友将自己原创或喜爱的诗歌朗诵出来,并通过“诗、画、音”相结合的视频形式发布出去,构成了数量庞大的诗歌类短视频文本。除了网友自发朗诵之外,一些传统文学刊物积极拥抱时代,带领诗歌创作群体参与短视频内容创作。近两年,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携手短视频平台快手发起了“快来读诗,一起读《诗刊》”(2021),“快来读诗·春天送你一首诗”(2022)十佳朗诵作品征集活动,累计播放量破两亿。在诗歌名家、网络名人之外,此次系列活动同时吸引到大量90后、00后诗歌新生力量参与其中。相对于纸面上的文字,诗人李少君在谈及《诗刊》社和快手合作的系列活动时也提到,希望通过立体形象的短视频“建立起诗歌朗诵、诗人形象的线上博物馆”——这无疑是技术为文学本身带来的巨大变革。


20221203163141_7020

《诗刊》社、快手联合举办的“快来读诗”活动话题截图


另外,通过声音和视频所承载的更大“信息量”,短视频也在拓展诗歌自身的边界。部分短视频将诗歌和文旅资源融合,呈现出文学服务时代的全新样貌。比如,江西星火文学杂志社将“把星火读给你听”系列诵读活动制作成短视频《去湖上点一盏渔火》(微信视频号视频),以诗心展示鄱阳湖美景,也让江西风景更具诗意。随着全社会对传统文化、文学经典的重视,诗歌类短视频中更是出现了“诗词串烧”“诗词rap”等极富网感的“古风大礼包”。依托央视《中国诗词大会》剪辑而成的《中国诗词rap大会》(B站视频)因风格轻松搞笑而贴近青年受众。而一些以摘句为主要内容的“神仙诗词”“虐心诗词”“将诗词写进作文”等短视频往往因诗词动人心魄的力量而引发网友共鸣,引发点赞无数。可以说,以传统诗词为代表的文学经典构成了短视频平台“古风”系的重要内容。


20221203163152_9049

“把星火读给你听”系列活动(《星火》杂志微信视频号)


诗歌类短视频的火爆也使更多网友关心传统文化。叶嘉莹、戴建业、欧丽娟等学人的视频“诗词课”在抖音、B站、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慕课)等平台深受欢迎,部分网友甚至将这些学术性较强的内容自发剪辑或搬运至其他平台3,形成了二次传播的合力。从粗略了解,到逐渐热爱,再到深入学习领悟,诗歌类短视频成为网友了解中国诗词文化、感悟诗歌恒久魅力的助推力。


20221203163206_4676

叶嘉莹讲苏东坡(北京大学出版社官方B站账号)


二、“正”:诗歌承载形态的创新发展


在中华民族的文化脉络中,诗歌始终和时代同频共振,无论是唐诗、宋词、五四新诗还是朦胧诗,都具有成为“顶流”的文化潜质。短视频作为新时代诗歌的重要承载形态,同样包含着诗歌在当代创新发展的某些可能。

一是通过短视频的形式,回归诗歌的语言属性。

“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情动于中而形于言”(《毛诗序》),我们常说,诗歌在创生之初就往往以吟诵形式出现;“凡有井水处,皆能歌柳词”(叶梦得《避暑录话》),有宋一代,音乐广泛进入诗词的表现形式之中,增添了文学的临场魅力。纵使现代诗不似古诗词那般严守格律,但“音乐美”已然成为诗歌创作者的内在追求,而歌词这样一种“歌诗一体”的形式更是现代诗音乐性的集中体现。对于诗歌本体而言,其自产生最初即出现的诵读、歌唱等非文本传播形式,也暗含着跨媒介的可能性——也就是说,诗歌本身就是一种以语言为载体,极具包容性的文学形态。

短视频在丰富多样的图像之外,忠实地传达了诗歌的吟诵过程,辅之以动人的音乐,是既符合诗歌发展规律,又适合网络平台传播的现代表达。可以说,随着视听时代对传统文学场域的冲击与拓展,短视频这一诗歌全新表现形式之中也包含着当代诗歌变革和自我提升的积极趋势。

二是通过短视频的传播,发掘诗歌的社会属性。

“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论语·阳货》),自《诗经》起,诗歌的功能就和社会息息相关。进入到现代文学的视野之中,“新诗成为在现代传媒中生存并受其荫庇的中国文学和文化的一部分”4,始终处在和传播相互交融的脉系之中。从这个角度来看,作为文学形式的当代诗歌及其短视频文化产品自然和传媒相互关涉,和社会息息相关。

新媒介语境下的诗歌生态变得更加自由开放,诗人、学者以及诗歌类短视频内容生产者都可以更加便捷地发表诗歌作品、传递诗歌知识。读者或观众也可以在多种场景下完成诗歌的接受行为,甚至很多非文学爱好者、非诗歌读者,也通过短视频参与到了诗歌的“阅读”行为之中。更重要的是,短视频的社交特性为诗人和读者带来了“云上互动”的可能性,通过点赞评论、转发分享、热搜推荐等方式,文学内容本身可以得到广泛传播,内容生产者和观众之间也建立了更加亲切可感的交互关系。

三是通过短视频的影响力,凸显诗歌的教育属性。

“温柔敦厚,诗教也”(《礼记·经解》),在中国的文化传统之中,诗歌天然承担着教化功能,潜移默化地引导着中华儿女心中的精神情感和人文观念。短视频这种独具影响力的承载形式,会更加彰显诗歌在当下社会文化空间中的教育意义。

2022年6月20日发布的《抖音古诗词数据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抖音古诗词相关视频累计播放量高达178亿,短视频成为古诗词传播的重要载体。这类诗歌内容主要来源于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成风化人”的重要作用。同时,短视频中的现当代诗歌更加贴近诗歌现场,使得诗歌创作者和受众从诗歌的时代性、生活性中汲取精神力量,凝聚生命体验,寻找情感意义,获得融入诗意生活的无限可能。


20221203163217_6863

《抖音古诗词数据报告》


20221203163309_7487

《快手诗歌创作高频词》


三、“腾”:短视频时代赋予诗歌腾飞机遇


在媒介研究的范域之中,我们常常会发现类似的观点:一个时代中优秀的写作者往往对媒介形态的变化和转换异常敏感,并尝试将自己的创作融入新的媒介形态之中。诗歌作为相对于小说、散文、戏剧而言的“微文本”,本身暗含着短视频凝练化、个性化、情感化的部分特征,是相对适合媒介融合时代的文学形式。对于诗歌类短视频内容创作者来说,把握住时代的脉搏,抓住诗歌这一特殊文体风格所带来的创作机遇,从而提供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健康文化作品,正是短视频广泛服务人民,传递文学价值的重要一环。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诗歌类短视频中所暗含的传播量级、市场价值、受众数量等评价标准同样影响着当下时代大众对文学意义及价值的认知,也使部分创作者追求短平快、纯流量,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对短视频文学底蕴、审美风格的精雕细琢。在丰富多元的文艺传播方式和接受方式之中,诗歌类短视频创作者应该规避庸俗与媚俗、简单化和纯市场化的倾向,明确自身的创作价值——只有向诗歌的更深处开掘,寻求精神力量,才能提供更多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的文化产品,才能达到吸引受众、涵养人心的理想效果,从而守护每一位中华儿女文化精神深处的宝贵诗心。

《尚书·尧典》有载:“诗言志,歌永言,声依永,律和声。”一吟一咏,一诗一画,诗歌类短视频为人们提供了以诗歌点亮情感、点亮生活、点亮时代的途径,我们期待这种丰富多彩的文艺承载形式可以让诗歌在新时代焕发全新生机,呈现更多活力。


注释:

1.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国文艺评论》,2022年第1期。

2.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5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http://www.cnnic.net.cn/NMediaFile/2022/0916/MAIN1663313008837KWI782STQL.pdf

3.当然,这种将长视频剪辑为短视频的内容传播形式也会引发版权问题,这种情况值得网络文艺版权研究者进一步关注。

4.董国政:《新时代诗歌与传媒融合发展的向度》,《中国艺术报》,2020年12月17日。

5.比如,马歇尔·麦克卢汉曾经援引拉马丹在1830年前后的观点:“报纸是书籍文化的终结”。与此同时,在世界的不同国家和地区,一批优秀的写作者,如英国作家查尔斯·狄更斯、罗伯特·勃朗宁、法国作家斯特芳·马拉美、美国作家埃德加·爱伦·坡等人均开始尝试以报纸为载体,进行艺术模式的探索。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J].中国文艺评论,2022(01).

[2]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中国文联人事部、中国文联机关党委编.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文化文艺文联重要论述摘编(内部资料)[M], 2021.

[3]中共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新时代文学要牢记“国之大者”[J]. 求是, 2021(20).

[4]马歇尔·麦克卢汉 何道宽译.理解媒介——论人的延伸[M].译林出版社, 2011.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