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歌网精选(《诗刊》2023年第2期)

作者:林雪等   2023年02月02日 15:44  中国诗歌网    4796    收藏

编者按:《诗刊》中国诗歌网精选栏目,精选“《诗刊》投稿专区”和“每日好诗”推荐的优秀作品,予以刊登。入选《诗刊》2023年第2期“中国诗歌网精选”的作者为:林 雪、苏历铭、相思九哥、孙永斌、杜鹏、柳 燕、高作苦、马文秀、徐徐、起伦、退藏楼、方书兰、锦秋子。

从2022年7月开始,中国诗歌网的精品栏目“每日好诗”将以精选专辑的形式在《诗刊》推出,并形成长期的推选机制。内容包括诗作和点评节选,呈现《诗刊》中国诗歌网诗选新面貌。

微信截图_20220815103640

苏子河边的女人

林 雪


当河水反光。当银币先跳动在她们脸上。

再散落到矮树,和草丛里。


那种无处不在的气息

多么空洞。被什么东西突兀地填充了一下。


是女人故事中的灵感:她的一生

已准备停当。过了河,到山脚

还是赫图阿拉,还是在天上漫步的人群


其中一个女人走在渐渐升高的路上

她渴望的身体就要倒在水流中

那时爱情还没有折磨到她


那打开又闭合的空间已经沦陷。

她走着,深知方向和内幕

她走着,穿过这首诗里的时间

穿过她所能了解和未知的一切


林雪,辽宁抚顺人,中国新诗学会常务理事,辽宁省作协副主席、诗歌创作委员会主任


点评:故事发生在水边,苏子河边。苏子河边的女人,水边的女人,被河水的反光所照射,银币一般闪亮的光斑“先跳动在她们脸上。/再散落到矮树,和草从里”,情景灵动,恍惚,迷离,加之以一种莫名的“无处不在的气息”,空洞、如幻而美妙。许是这光,这自然与意境中所隐含的美好与神秘,唤醒女子爱的灵感,因此她起身去山脚,去赫图阿拉古城,女子的爱因此有了质感,有了和赫图阿拉相呼应的崇高、激越与深度。赫图阿拉所包含的民族历史与传说,那些烽烟、征战与悲怆,又涵容和投射于女子,她的身体与心灵,和古城一样开合、沦陷,经受悲剧般的折磨。河水所喻示的时间和古城所喻示的空间,使得诗中未曾确指的女子以及女子的爱,获得了某种穿越时空的永恒意味。(何言宏)


黄叶村

苏历铭


我不是考古学者,无法辨别

卧佛寺附近的黄叶村

是不是曹雪芹潜心写作的场所

他避开尘世,却是

千真万确的事实


每次过来黄叶村

穿越植物园的草地和渠水

在曹雪芹故居的后院

从百花盛开到银杏叶飘零一地

在一壶茉莉花茶里,把自己

放逐于现场之外


一直想不明白

有血有肉的人最终大都活成悲剧

要么郁郁寡欢,要么遁入空门

《红楼梦》里的芸芸众生

在曹雪芹的笔下,落了片白茫茫

大地真干净


无法破译基因里的秘密

先人们习惯于自废武功

喜欢选择与世无争,或者留下

辛酸泪的残卷

而后人们擅长把自己藏在青衣之中

随时准备迎风走远


苏历铭,黑龙江佳木斯人,现任北京某公司高管


点评:诗人走进北京西郊黄叶村的曹雪芹故居,发思古之幽情,一开始就说:“我不是考古学者,无法辨别/卧佛寺附近的黄叶村/是不是曹雪芹潜心写作的场所/他避开尘世,却是/千真万确的事实”,其中所包含的不确定性/确定性、文物考古/精神追思之间的距离与反差,一下子明确了诗的主旨,将对曹雪芹避开尘世潜心写作的精神品格突出在我们面前;诗的第二段,诗人转而写自己在黄叶村穿越“草地和渠水/在曹雪芹故居的后院”“在一壶茉莉花茶里”接受曹雪芹精神品格的洗濯、澡雪和提升,并渴望像曹雪芹那样避开尘世,“把自己/放逐于现场之外”;第三段和第四段则以悲悯情怀思考历史,思考人间,寻得某种不无辛酸的旷达和启悟——但在实际上,我并不认为这样的景况有多么可悲和令人同情,这恰是人生的真相与本质。伏尔泰晚年避居费尔纳时说:“我年纪愈大,愈需要工作。工作慢慢地成为了我最大的乐趣,代替那些已经消失了的种种幻象。”我把这句话送给诗人,在这首诗中他不只记录了感慨,还回答了感慨之外的命运提问。(何言宏)


古 籍

相思九哥


线装的古籍,祖辈的名字

在出入:竖排的生活,泛黄的经历

从右到左,从明朝

到清朝,到崭新的时代


雅致妆容,袅娜身段

一下一下抖落出众多历史尘埃

战火硝烟,人祸沧桑

归于劫后余生的沉寂


时不时回到古籍里,感触

昔日的心跳,是阅读

也不仅仅是阅读,那繁体的尘埃

再三唤醒了星空下的记忆


相思九哥,本名卢旺兴,湖南岳阳人,中石化下属企业职员


点评:倾心阅读的人会比他人更多几重世界,更多几重生命,或者说,他的生命要比很多人更深、更长,无疑也更多丰富而复杂的生命体验。作者将古籍这一物化的能指复活出其巨大的所指,以其历史的同情和历史想象力,拂去或穿越“那繁体的尘埃”,从而在想象中体验以往的时代、事件与众多生命,“再三唤醒了星空下的记忆”——《古籍》所写,实际上是一个历史记忆和文化记忆的问题,是生命哲学的问题。由此拓展开去,我们几乎在所有的阅读中都可以用现象学的方法来复活对象,并与对象交流对话,进一步丰厚和提升我们的生命,对抗时间,对抗世俗。在这个意义上,那些字句,“那繁体的尘埃”,也许已经不再是尘埃,而是可以折射出光芒的水晶。(何言宏)


根的念想

孙永斌


不掐头,也不去尾

从始至终把一个人思念

像艾草为一个节日

认认真真地生长


许多事物,蓄下了根

就义无反顾地活着

爱深了,恨更令人生痛


有一个人,我时常念及

许多人并没见过

但许多人记住了

他的心志和气节

让我心中的土地日益丰盈


他的肚量大到所有的悲苦都能装下

当年,他怀抱诗魂

沿着一条江极目远方

他扑向江水的声音,我没有听见

但那一沉,让我想到钢铁

此后,我听见了千万个人

以诗的形式哭泣


读万千诗页,我俯下身

瞬间明白:他让我哭之前,他已哭过

这柔软的叠加,就是一枚粽叶

剥开粽叶,第一口吃出了苦

第二口品出了甜

再往后,是年复一年的思念


江风吹过的岸边

有着不息的呼唤和陪伴


孙永斌,内蒙古锡林浩特人,公务员


点评:这首诗的第一个好处,是构思巧妙。写屈原,但屈原作为一个诗人的特征其实不容易抓住,因为屈原的生命和诗歌都很丰富。这首诗不从对象的特征出发,而是从作者对屈原的情感出发,并把这种情感凝聚在“根”的形象上,使得全诗有了一个中心。这首诗的第二个好处,是语调、口吻拿捏得当。涉及大人物,我们往往有一套习惯的说辞和口吻,用来表白我们对大人物的敬仰。这首诗的第三个好处,是语从己出。“许多事物,蓄下了根/就义无反顾地活着/爱深了,恨更令人生痛”“他的心志和气节/让我心中的土地日益丰盈”“但那一沉,让我想到钢铁”“他让我哭之前,他已哭过”, 这些语言看起来平常,但都很准确,与作者所要表现的内容非常协调,是一种创新的表达,而不是引用陈辞。(西渡)


猛禽笼

杜 鹏


在动物园,走到猛禽笼前

里面的鹰和秃鹫都不在了

它们的羽毛和粪便也都不在了

只有笼内的假山

和山顶上的一块孤零零的石头

还在闪耀着

我童年时的目光


杜鹏,河南郑州人,山东大学现当代文学博士生


点评:如果不看正文,我们也许会想象,作者将会向我们展示诸多凶猛的禽鸟咄咄逼人的姿态。但在诗中,那些让人想入非非的禽鸟是缺席的,就连“它们的羽毛和粪便也都不在了”。这首诗设置了两个悬念。第一,猛禽为何不见了?作者没有明说,留给读者猜想。第二,作者为何说石头上还在闪耀着“我童年时的目光”?是说童年时就到过此地,对猛禽记忆尤深还是说童年时就在这里留下了遗憾,而今那种遗憾再度发生?作者有意设置的这些悬念,把读者的胃口调动了起来,从而使文本的意蕴变得格外富足。(张德明)


风 景

柳 燕


天空悠远、简洁,给万物预留了足够空间

那些最接近天空的事物,充满着神性

比如一座终年积雪的雪山,比如飞鸟

比如鸟道尽头巉岩深处隐藏的小寺庙

鹰在天空底部练习自由,黑影掠过大地

云的房车从远处漫游到这里,短暂停泊

不需要停车费,全凭对下界风景的感觉

一些时候,天上所有的事物被风搬空

幽蓝亘古,虚空让人幻想长出飞翔羽翼

但肉身沉重,我们只能在办公室窗口

被高楼围困的马路或出租屋的低矮楼顶

抬头凝望残缺的蓝色,用想象拼接好

整片天空。秋天正在城市的尽头成熟

很少有人从物质中脱身,去密林掇取野果


柳燕,云南昭通人,昭通市民族中学教师


点评:这是一首借助对比方式结构诗章的诗作。作者以比照性的思维视野,在想象与现实、远方和近旁、精神与物质等两两相对的事物之间展开联想与想象,进而将主体对远方的憧憬、对精神境界的追求、对自由世界的向往等思想情绪彰显出来。作者对远方的想象和描画具有远方风景的神性与迷幻色调,在瞻望的远方里,有悠远简洁的天空,有终年积雪的雪山,有隐藏于深山深处的寺庙,还有漫游的云朵和翱翔的雄鹰。(张德明))


沉香一梦

高作苦


失眠者,持平于河流的幽深与暗语

她的躯体也是一条河流,起伏不定

河面渐渐宽阔,浪花吞噬浪花

沉下去的往事又泛出春天的屋顶


香气袅袅升起,那是来搭救她

救出一段朽木来精雕细琢

救出她梦里的春风、秋月,她

跟神仙住在一起,一尊用凝脂打磨的

盯着她的困倦、大度能容的弥勒佛


熟睡中,分不清谁是大乔小乔

暗添一味:全沉香、女儿香、伽南沉、绿棋、盔沉

专拆各种梦境,奉送新的净土

用夏夜一缕缕清风,将其美貌

慢慢熬炼出来,将她思念的人

送给她身边的月光和流水


今夜,满室薰香

今夜,有人爱上她身体里剩余的甜蜜


高作苦,广西玉林人,《南方诗人》主编


点评:气味与梦,本质上都是抽象的,无形的,它们共同营造出一个朦胧的禅意世界。全诗也以此为基调,布满带有象征性质的意象。作者感受细致入微,联想丰富,所描述的意象似乎和女子的生命存在一种共振关系。熟睡后,身心沉浸,此时并非前者所描述的搭救,而是一种释放性和治愈性的解脱了。在具有人情味的幻境里,女子烦恼止息,体验被爱的滋味。沉香的芳馨与心的常寂光明融为一体,物我交通的限度得以稳当。笔触柔软,如梦如幻,又潜藏着一份沉寂和剖析。(仕凡)


照进彼此

马文秀


在峡群寺森林公园

我们彼此相望而不语

寻找着跟我们一样的草木

仰着脸,感受肆意的光

时而聚集,时而散开

彼此抬头的一瞬

静默而美好


我们追逐太阳的影子

亦是在追逐时间

光肆意穿透身体

在肉体表面上闪烁

大自然这么多奇珍异宝

到底有哪一株草与我们相似?


或许,你我本是一束光

向下抓紧泥土

向上迎接太阳

能照进彼此

说明本身留有缝隙

这种缝隙是一种等待

足够一束光进入,温暖彼此。


马文秀,青海民和人,供职于中国诗歌学会


点评:这首诗体现了行动的诗学所具有的艺术魅力。“寻找”是其中的关键词。诗中的抒情主体,在森林公园里寻找跟自己一样的草木。作者或许在说,诗中的“我们”,正在通过努力寻找并尽可能找到一株跟自己相似的草木,彰显自我价值。而当阳光在密林之中遍洒之时,能成为森林中的一株草木,可想而知是多么幸福。抒情主人公在寻找,希望找见与自身相似的草木,但并没有真正找到。不过,在寻找之中,抒情主人公却有了新的发现。在肆意的光照进丛林、穿透身体的时刻,“我们”显然被这神奇的光所捕获,也许,成为草木还不足以彰显“我们”的精神主体与独立价值,我们还可能“本是一束光”,能“照进彼此”。(张德明)


像这样去爱一只蝴蝶

徐 徐


一定不是因为翅膀

在林间掠过

身体最动人的颜色

翕动,燃起火焰


去爱一只蝴蝶,一定不是

像爱一枚花朵

因为明媚、香甜

我曾在山栎树下

用手指紧捏住一对湛蓝的蝶衣

它颤动


正如我,颤动——

眼见黑暗漫过锁骨、肩胛

一寸寸吐出血肉

把自己裹进无尽的空洞与黑暗时的

那种孤寂、笨拙、丑陋

和果决


——像这样,去爱一只虫子


徐徐,浙江绍兴人,教师


点评:举重若轻是我对这首诗的直觉。表现在诗歌里,则是于微小处书写大文章,于日常意象中透视大格局,于熟悉的物象中发现“陌生人”,以增益物象的表意能力。这首诗从想象爱一只蝴蝶开始,然后过渡到个体经验,也就是在山栎树下用手指捏住的那只蝴蝶。在这个过程中,虽然这里用了否定的语词,但实际上是以呈现的方式将蝴蝶的共识性经验彰显出来,并置于诗歌的阅读视野,夯实诗意的表达基础,为个体经验的出场预热,铺垫。(陈爱中)


来雁塔

起 伦


为了留住青春的火热你推迟秋天的到来。

来雁塔,秉承南岳七十二峰的

耿直和虔诚,伫立蒸、湘、耒三水汇合处

代表古老衡阳,在历史深处,

固守千年文脉的所有美好元素。

我是第一次来这里。走近它的一瞬

突然心念一动。仿佛遇见另一个自己。

时间在这一刻,打开一扇虚设的门。

天空有白云悠悠。虽然没看到期待中的

大雁之翅滑过长天和往昔。这已让我

心满意足。何况,登上塔顶

看见塔的倒影融入江中。我感动于多少年来

从没被流水带走。倒是八方来风让我

在动与静的平衡中,完成一次诗的邂逅。


刘起伦,湖南祁东人,国防科技大学原校务部副部长


点评:这首诗抒写的是一个怀远的主题。这里所说的怀远,不是那种感伤的复古主义情绪的抒发,而是立足当下、回望古典的某种文化乡愁的诗意表达。面对历史文化遗存,作者既没有发出走马观花式的赞美,也没有掉书袋般罗列一些意象符号,而是以鲜活生动的抒情主体去观照、复活历史情境,进而在两者之间建构一种超越时空而又具有丰富意味的对话关系。值得注意的是,诗的结尾写到“一次诗的邂逅”,可以说既是作者在当下现场与诗歌写作灵感的一次猝然相遇,也是现代汉语诗歌向古典诗歌璀璨传统表达的一种致敬。(伍明春)


浣溪沙·壬寅中秋

退藏楼


又是中秋客里过,孤明转处起寒波。阿侬愁坐更愁何。

月不长圆人易老,云虽暂晦恨偏多。尘间好事待雕磨。


退藏楼,原名刘子轩,河北保定人,央企职工


点评:“又是中秋客里过,孤明转处起寒波”,中秋佳节,独在异乡为异客,看到明月东升,清光似水,在这样的万家团圆的情景下,不免就会生出一丝忧伤。孤明转处,就是看到月亮升起,而且看了很久。起寒波,调子是偏冷的,是有情绪的,自然引出下句,“阿侬愁坐更愁何”,少年人,你在愁什么呢?上片三句都是写背景。“月不长圆人易老,云虽暂晦恨偏多”,人生易老天难老,又到月圆思静时。月光这一照就照出了人生的感慨。“尘间好事待雕磨”,无限的期望和希冀蕴含其中。所有的烦恼乃至“恨”只是暂时的,而人世间的诸多美好应该还在后面,所以这“暂”字下的十分关键。(王海亮)


磨刀老人

方书兰


走街串巷步匆匆,吆喝声声漾碧空。

千度回锋推刃里,磨成一个白头翁。


方书兰,安徽安庆人,中国石化公司员工


点评:此诗四句,综合来看,每句都与题目相关。前两句,分别从视觉和听觉角度,提供了两个场景:一个是街巷里步履匆匆的磨刀人,一个是飘荡在碧空的磨刀人的吆喝声,大概是“磨剪子嘞戗菜刀”吧。如果没有三四句交待“回锋推刃”的“磨”刀动作,则前两句由于省略了重要细节,是难以和磨刀人联系起来的。此诗用明白如话的口语进行白描,这种文字含意浅白,运用日常俗语的语言特点,在作者的大部分作品中,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初步形成了自身的语言风格。(莫真宝)


苍龙峡

锦秋子


乱石环阶拥翠峰,洞云深处卧苍龙。

水开画镜隔尘世,山近桃源缈岱宗。

丹室藏名聊自酌,黄冠凿壁去无踪。

而今闹市难成隐,且就幽林栖古松。


锦秋子,山东滕州人,自由职业


点评:这是一首山水诗,歌咏名胜,表达对幽栖宁静境界的向往。首联写远景,望中所见,谷上山峰苍翠,峡内乱石遍地,一阶穿过。颔联写入峡游赏的感受,上句“水开画境”措辞可爱,峡中流水,倒映景物;下句写联想,此山此景,与世隔绝近似陶渊明所写的桃花源,而其雄伟之处,缥缈间又若泰山。颈联转到人事,在峡谷中有古迹,诗人特别关注道教遗迹,所谓“丹室”“黄冠”皆是。尾联顺势推出核心趣旨,即对城市拥扰生存状态的疏离,和对山林清幽之境的由衷喜爱,将前六句整体绾住,便不散乱,其对景物的欣赏角度和对人事的关注重点也就有了着落。(江合友)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