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让我们谈论爱情

作者: 2023年02月23日09:46 浏览:95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冬日,让我们谈论爱情
在寒冷的包围中
给彼此呵一口热气
谈一谈往日的生活,那些
如玫瑰般鲜艳的记忆
正被一层层剥开
或者谈论一个南方小镇的晴天
你牵着我走在绿荫里
夏日清凉如同你薄薄的衣袖
洒满明亮的光斑
我们坐在水泥汀上
看小鸭子一只只长大
缓慢地恢复对生活的耐心
那个看落日的傍晚
此刻正下起了瓢泼大雨
让我们再次进入雨的重围,再次
进入生活中被爱淋湿


最佳点评    

人,是回忆的容器和载体,爱情让人从互不关涉的原子化的个体中脱离出来,产生脐带般的联系,一起生活,一起分享时间和空间,一起拥有共同的回忆。这首诗退避了爱情炽热、浓烈的一面,回归到生活中来,乍一看像与伴侣直接对话,轻盈地切入主题,然而随着记忆抽丝剥茧,从“你牵着我走在绿荫里”到“看小鸭子一只只长大”,像老电影,一幕幕画面展开,诗歌的情绪份量和厚重度逐步递增,在末尾达到最浓。

雨在中国文学原型中是一个独特意象,和爱情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比如《易经》中《小畜》卦辞谓:“密云不雨,自我西郊,”九三爻辞谓:“夫妻反目。”所以不难理解作者以雨作为隐喻,诗的最后,作者和伴侣的诗性灵魂在雨中漫漶,相融,因生活琐屑而争吵的夫妇回忆过往美好中达成和解。

经历生活的“苦旱”之后,在回忆中积蓄水分,一场爱情的雨及时而降,冲刷冷漠和倦怠,在反复中失落,又在失落中坚持,最后重拾生活的信心与对爱情的执着。同时也告诉读者,不断地追寻爱情的过程中,既要携手走向未来,也应回首往昔,修补那些在生活的敲打中出现的裂缝,才能赋予爱情更坚实的内涵。

点评网友:击壤歌




经编委会评选,击壤歌(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种花小籽(来自微信)、西女(来自微信)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当我们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论些什么?是谈论过去的温馨与香甜,还是风雨同行的信念?自古以来,爱情都是诗歌书写的重要母题,从来就没有一种固定的爱情模板。冬日的寒冷与夏日的清凉,屋外的大雨与傍晚的落日,作者在此刻的话语与情境下勾连过去与爱人的美好时刻,带领我们身临其境。“我们坐在水泥汀上/看小鸭子一只只长大/缓慢地恢复对生活的耐心”,从这质朴的日常生活场景里,体味出的是对生活的热爱,对汲取力量重新出发的憧憬。诗中首句“冬日,让我们谈论爱情”,“我们”不仅是指作者和爱人,也可以是读者。冬日窗外雨,还有什么一起谈论爱情更浪漫的事呢?就这样默默地坐着不说话,慢慢老去,本身就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点评网友:种花小籽




优秀点评2

这首诗的题目有两层意义:一有为全诗阅读提供时间线索,二有升华爱情。“在寒冷的包围中/给彼此呵一口热气”,是实写,通过冬日这个特定的寒冷意象,表达相互爱慕的过往与当下的情感基础。“谈一谈往日的生活,那些/如玫瑰般鲜艳的记忆/正被一层层剥开”,描写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或花前月下卿卿我我的画面,为“或者谈论一个南方小镇的晴天”直至“此刻正下起了瓢泼大雨”做了铺垫。“我们坐在水泥汀上/看小鸭子一只只长大/缓慢地恢复对生活的耐心”,描写自然景观,抒发爱情的浪漫,“恢复”“耐心”暗示了对爱情的信心。“那个看落日的傍晚/此刻正下起了瓢泼大雨”,为中间插叙转入现实,承上启下,赋予诗尾“让我们再次进入雨的重围,再次/进入生活中被爱淋湿”象征寓意,深化爱情,凸显全诗升华。

点评网友:西女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