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女诗人消解了哪些“刻板印象”?

作者:彭杰   2023年03月09日 10:12  北青艺评    723    收藏

640

当代流行文化的搅拌机中,“学院”、“女性”与“诗人”等词汇都经过了预先的调味,在不断“下沉”的过程中,逐渐沦为日常生活场景内一种稳定的象征体系。一方面,它们排斥事实,用某视频网站上最近兴起的流行语来描述,即高度依赖着某类“刻板印象”来维续自身;另一方面,大众媒体与自媒体的宣发,往往成为符号“再生产”过程的一环,推动着公共空间内一种关于“学院”、“女性”与“诗人”的“误解”传统的形成。


“女性写作”的新视角


其实,上述趋向,同样可隐约见于学术生产的轨迹。以冰心、郑敏、陈敬容等新诗史中代表性的女性诗人为基准,“女性写作”往往被赋予了向内凝聚的想象力内核、倾心于静默的反思与克制的抒情等特征。而李少君主编的《燕南园的星空——北京大学女诗人诗选》(国际文化出版公司),或许就始于对这种“误解”的一种纠正。以《诗选》中秦立彦的《迎春花》为例,“它们只有一个执著,/就是抓住永恒中这属于自己的一瞬。/它们把全部的热情都贯注于此。/万千未开的花蕾,/如同搭在弦上的箭,/不能不发。”诗句充盈着抒情力量,以及将“一间属于自己的房间”向外敞开的渴望。在这首诗的末尾,“否则,过去一年的沉默是为了什么,/为什么要忍耐寒冬和别的一切”更是完全释放出主体投向写作的心力,从“沉默”里抽出行动的可能,为我们理解“女性写作”带来了一种新的视角。再如《诗选》中另一位极年轻的诗人赵汗青,其写作不仅用于折射自我的生命体验,同样能够“蓬松”开来,在个人与历史间隙的万花筒内寻觅出奇崛的想象力。


合力突围“刻板印象”


本书关注的不仅仅是一类写作主体,同样期待的是当不同的“刻板印象”遭遇后,它们之间能够发生怎样剧烈的化合反应。当被符号化的主体重新排列与拼装,它们因此能够突破既有认知逻辑的辖域,为当代新诗的写作提供新的经验。进而,将某种“异质性”引入当前的新诗史视野,勾勒出一幅被遮蔽的新诗图景。于“学院”、“女性”与“诗人”这三个概念自身的生长而言,也有助于它们突破自我的框定与外在的价值评判,通过“刻板印象”的合力突围,生发出当代汉语世界的新感性。拿《诗选》中的马雁来说,尽管她于2010年就因意外去世,但诗作呈现出的马雁画像,却不同于90年代媒体所推崇的“疯人天才”,也有别于近年来大众所熟知的“平民英雄”类诗人。马雁对生活的热情,存在于生命的细节,存在于每一次眨眼中的黑暗时刻。即便是“那些陡峭的山在寒冷干燥的空气里/也像我们这样,平静而不痛苦吗”这样晦暗的时刻,马雁也没有倾向肤浅的乐观主义或与绝望合流,而是在现实与想象的张力之间,在人与人擦身而过的火花中,焕发出感受的宁静辉光。作为“下半身写作”的核心人物之一,尹丽川的诗则是在不同历史时期呈现了她消解“刻板印象”的努力与尝试。世纪初的尹丽川,执着于对抗农耕社会残余的道德枷锁。到了《诗选》中的尹丽川,则更多地把与外部世界的对抗转化为写作的内在驱动力,操演日常生活内的“奇迹”。


学术场景可以助益诗歌写作


在对“学院”认知的更新上,《诗选》同样做了不少工作。“学院研究者”,常被认为缺乏基层生活与劳动的体验,疏离于具体的人际关系,并全身心投向于“无用”的逻辑推演与文字游戏。康宇辰在北大生活十年,现在又任职于某高校,但她的写作,却能够从学院生活的体系生发出对外部世界的广袤认知。具体来说,康宇辰将研究生涯里细小的牢骚、瞬时的惊喜凝固在语言中,并用节制的节奏包裹着它们,以丰富的策略经营情感。同时,经由系统的学术训练,康宇辰能够在写作时熟练地使用档案、书信、旧刊等材料,在丰富了当代诗歌写作源泉的同时,也提供了一种可行的写作方法论。再者,学术生涯锤炼而出的警觉,使得康宇辰对于媚俗的写作时尚保持足够的警觉。康宇辰的写作意味着,学术场景可以作为写作的助益:生存其内的诗人不仅能够磨练写作的技术,同样能充实自我写作的视野与材料,进而为当代诗的写作带来一种“非直观”的复杂情感结构。或是曾为北京大学博士后的杨碧薇,从文学地理学的层面来看,她的作品开拓了新诗书写的地理边界,向新诗文化灌注东南亚充沛、奔放的雨水与阳光。学院人文传统与现实关怀,也能够让她在“观光客”与“考察者”之间的身份摇摆,从中汲取出一种观看异域风情的多维视野。

限于篇幅原因,本文未能照顾到所有的作者,尽管她们都对新诗的发展有着各自独特的理解与回应。此外,本文仅探讨了《诗选》在“学院”、“女性”与“诗人”这三个关键概念上的突破。真正让人期待的,是这三个复杂的概念被并置后、这本选集投入当代诗歌的场域后,能够激发出怎样的波纹,冲击我们在“女性写作”“学院写作”等意涵上的认知边界。这种期待,或许要求我们不要过早地将入选诗人想象为一个“共同体”、然后在此框架内阐释她们各自的美学意图,而应该回到历史的复杂环境与身份的多样构成中,以明晰她们如何在参与构建一种共同写作传统的同时,又在写作中安置着各自的生命体验与身份思考。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