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就要起飞了

作者: 2023年03月22日09:42 浏览:140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直在发动。
用不羁的洪流,圆了又缺的月亮。
用枯藤,败柳,白骨,和用残了的日子。
都是引擎。
在那些黑夜里藏着白昼,
熄火千百次,又
突现生机的突突声里。
忽略过程漫长。
哪怕,需要耗费一年中四分之三的光阴,
去酝酿一瓣桃花。
就如我,用饱蘸半生梦境的笔,
在一页素笺上跑马。
跑过铁打的江山找不到半爿绿荫。跑过
围观的眼神渗出深井的咚咚声。跑过
不是春天的天。
蹄音哒哒,一声盖过另一声。
看见
身后的文字卷起风影,
有羽毛的部首,都在跃跃欲试。


最佳点评    

起飞是内心的一种跃跃欲试,在这场压抑而又兴奋的精神之旅中,开篇一句“一直在发动”掷地有声,点明了诗歌主旨——人生一直在奋斗,如果分节的话,这一句可单独占一节;第二部分,把洪流、月亮、枯藤、败柳、白骨、残日这些经历荣枯的词语放进引擎里“酝酿一瓣桃花”,通过这种鲜明具象的描写向读者打开作者内心的情感,感受那种漫长而坚韧的生长力量;“就如我”是引渡的小桥,让读者豁然领悟作者蕴藏在春天的情感源于一些文字创作的艰辛与喜悦;最后一句“有羽毛的部首,都在跃跃欲试”与“去酝酿一瓣桃花”前后呼应,是这首诗的灵魂诗句,闪着希望之火。

点评网友:边缘




经编委会评选,边缘(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来自浙江的读者(来自微信)、宋春燕(来自微信)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作者以春天为象征,抒发理想情怀,角度新颖,没有对春的直接描写,而是用万物颓败的表面现象凸显春的生机,对比鲜明,让读者对春更加充满期待。起笔“一直在发动”,富含故事性,以两个“用”作支撑,并以“都是”予以强化,奠定全诗起飞的基调。通过黑夜里、熄火千百次、突现生机、过程漫长等意象承上启下,虚实结合,情景交融,层层递进地抒写春天。接着进一步强调:“需要耗费一年中四分之三的光阴,/去酝酿一瓣桃花”,通过“就如我”转入作者的人生体验:“饱蘸半生梦境的笔,/在一页素笺上跑马”,以三个“跑过”引人入深,最后归结升华:“身后的文字卷起风影,/有羽毛的部首,都在跃跃欲试”,将春天起飞的瞬间予以具象。作者运用系列化意象、多样化手法和陌生化句式深化诗的表现力,画面感、节奏感很强,提升了诗的品质和审美。

点评网友:来自浙江的读者




优秀点评2

春天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寻找其中的点嵌入情感,是大多数作者孜孜以求的过程。作者面对眼前春景,感动又感慨,但没有贸然撷取某个视觉,而是独立于春天之外,把春天当成人间,书写了它的两面。一面是桃花,一面是寻不到半爿绿荫的马匹。但作者没有把情感停顿于此,而是荡开一笔,从马匹发散开去,马匹是自己,从有梦境的状态挣脱出来,进入不是春天的天地中——作者此处的潜台词依然把人生和眼前转瞬即逝的春天紧扣在一起,春天是一面镜子,是理想化的人生,那些躲在身后的文字像风一样朝作者笔下跑来,甚至有羽毛的部首,都在跃跃欲试。诗在此处突然顿笔,只留一注热泪,或默默奔流,或戛然而止。

点评网友:宋春燕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