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荣诗歌:一部个人社会的情感精神史

作者:汤丹文   2023年04月26日 10:31  甬派    2583    收藏


“一个人的奔跑”荣荣诗歌研讨会日前在宁波余姚举行。这个由宁波市文联主办,宁波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的研讨会,几乎汇集了全国各大诗歌刊物的“掌门人”以及著名诗人和评论家。荣荣,作为国内最有实力的女诗人之一,个人的专场研讨会却是首次。

诚如研讨会主持人、宁波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南志刚所说:“荣荣近两年出了两本诗集,一是《一个人的奔跑》,一是《她还在人间走着》……我感觉荣荣的诗歌创作,就像是在奔跑,这个奔跑具有象征意义,她一个人的奔跑,是与时代,与同时代众多的写诗者一起奔跑......”

研讨会的举行,对荣荣而言,是到了稍微停歇脚步,回望来路,然后再次出发的时候了。


1682474705568

荣荣,女,本名褚佩荣,生于1964年2月,出版过多部诗集及散文随笔集,参加过《诗刊》社第十届青春诗会,曾获《诗刊》《诗歌月刊》《人民文学》《北京文学》等刊物年度诗歌奖,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优秀作家贡献奖,首届徐志摩青年诗人奖,第二届中国女性文学奖,刘章诗歌奖,十月文学奖,全国第四届鲁迅文学奖等。


作为《诗刊》主编,李少君感慨研讨会的强大阵容。他说,也许只有荣荣才有这样的感召力,能够把大家在这个最忙碌的春天,召集到了一起,这也可见荣荣的为人。

“经过三年疫情,也许许多人已经没有剩下什么了,只剩下情感。”李少君对当下作出这样的判断。他说,中国传统文学里面有一个特点,就是它把自然拟人化,继而情感化。所以,我们中国人的天地是有情的天地,我们的世界是有情的世界。天地的情感化是中国诗歌一个很有意思的特点,而荣荣在她的诗作中恰好体现了这一点。


1682474810224

《诗刊》主编李少君


“荣荣的诗歌,其情感的深度、厚度、浓度,都达到了相当程度,可以说她的诗歌是一部情感史,是她的情感历程,心路历程,也是一部精神史。”

李少君认为,荣荣诗歌中的情感,很多是比较直接的,但有些也是欲言又止,充满故事性,也有相对比较隐秘的情感甚至心灵的秘密。

《作家》杂志主编宗仁发则认为,荣荣的这本诗集里面,对自己内心世界的揭示和呈现,“在我所看到的诗人里面,应该说是达到最深的程度,一些诗读起来也是冷峻的,或者说有一点点让人绝望的。”


1682475464579

《作家》杂志主编宗仁发


他认为,荣荣这种对自我的揭示或者质疑,也是对现实世界的一种质疑。“她是通过质疑自我,来质疑这个世界。这种质疑,其实包含了一种完美主义的理想,她内心有一种对于理想世界的构图和向往。”

他指出,荣荣诗中呈现的自我世界与理想世界是分裂的,或者说是冲突的、矛盾的。“一个人的奔跑”,重点是“一个人”,等于是一个非常孤独的世界。“她还在人间走着”也是一个孤独的行为。荣荣内心世界和外界之间的关系,也许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



1682475641577

中国诗歌学会驻会副会长刘向东


中国诗歌学会驻会副会长刘向东表示,读荣荣的诗读了30年,最初深深打动他的是写于20多年前的《一个疯女人突然爱上了一个死者》,她的悲伤非常的高远,“眼泪要翻山越岭”。

10多年前,荣荣出版了诗集《时间之伤》,并在刘章诗歌奖评选中获奖。刘向东写了颁奖词:《时间之伤》与荣荣以往的诗稍有不同,这是更年期的独白,也是中年变法,是爱的独奏。这些诗的独立性犹如她的伤,属于一位优秀女诗人的心灵,有着个体体验和表达的私密性,以自我的方式,忠实记录了她在生命转折过程中的情感历程和生命历程。

刘向东说,荣荣的诗在整体的浓郁的情感氛围中,巧妙地包容了个人本真的身世感、经验细节、生命记忆,呈现无意识的涌动乃至自我的争辩与救赎。


1682475724912

《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


《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说,荣荣上一本诗集,有幸给她写了一个序,一下子把我所有能写序的心力都掏空了,“也许,我这辈子不会再给别人写序了”。

他认为,一个诗人的诗可能是这样,它是一个心灵变速的产物。荣荣说她创作时的状态,是甘愿被情绪左右的。“我读荣荣的诗,发觉从年轻的时候到现在,她的感情都是非常浓烈的”。

荣荣在后记里说“时间的魔术或秘密”“我觉得时间的魔术或秘密,有时候可能不是一种经验,而是感情。这个秘密就是她永远保持着新鲜和疼痛。这种很古老的感情或者说旧感情,遇到每首诗的时候,都有一种重新被感受的感觉。”


WechatIMG1060

《上海文学》副社长张予佳


《上海文学》副社长张予佳认为,荣荣诗歌的艺术特征是多向性的,让人感受最深的就是从忧伤到哀伤的演变过程,这是一种深层次的哀伤,是一种对终极问题的哀伤,也是跟生活常年保持紧张关系之后的一种哀伤。这种情感从90年代一直穿越到现在。

荣荣的这些诗歌,是对一些问题的某种追问。拥有对痛的体验,诗歌才有生命力。虽然我们有时本能地不愿意面对某种真相。而荣荣的诗歌,恰恰一直在不停地追问。“《一个人的奔跑》这个标题,如果在另外一个平行宇宙,我想会变成是《一个人奔跑在沼泽地带》”。


1682475927041

诗人沈苇


来自浙江传媒学院的沈苇,是中国作协诗歌创作委员会委员。他认为荣荣的诗,用情很深,又善于爱情诗的写作,很容易被人误称为一个爱情诗诗人。但事实,荣荣的诗歌,远远超越了那种儿女情长,而是开阔的、丰富的。中国古代的诗歌有言志和言情两大传统,荣荣的诗歌是用当代的方式回应了言情的传统,用自己的创造,更新了这个传统。

“她作品中对日常性和个人经验的珍视,对人间万物的怜惜和赞叹,对瞬息的捕捉和把握,以及和爱相随的一种死亡意识、自我更新意识。她的那种率性的、果敢的、爽利的表达,都是非常可见的个人特征。”





荣荣诗歌选


七夕


被爱情迷醉的人多么危险,

阻止她,赶在传说之前:

阻止她的张望,

那一眼,她就要望见爱情了,

然后向下向下,

一只决然的鸟找寻另一只,

然后栖落,在那个春天里。

阻止春天,它让短暂的幸福显得具体,

也要阻止门前的槐树说话。

阻止一对花烛的泪水,

阻止手中的布匹展开命定的花纹,

阻止她的真火,他被唤醒的火山,

阻止破碎阻止银河浩荡的伤心。


2009.9.4


1682476132146

诗集《一个人的奔跑》


亡我之心


揽镜时分她陡起杀心:


干掉这双脚,前脚之深后脚之渊。

干掉这双手,这霜打之枝,

不久前还在触摸云彩。

干掉这个身体,它在旧衣裤里窝藏了

无边的虚空,居无定所之心。


干掉她,干掉这镜中之人。

她嘴唇荒凉,眼神冷漠,

仿佛已死过几回,

下一刻还将去涉险:

晚来雨急,野渡舟橫,

她危险的腰身里装满了自戕之酒。


风大了不打旗,月黑了好出手。

干掉她,当死亡也是一种依靠。

干掉她,趁她仍在镜中。

人到半百,她想干掉的正是她之所爱,

她厌倦的一切与她的面目相称。

2013.3.27


1682476211830

诗集《她还在人间走着》


一个疯女人突然爱上了一个死者


这是始料未及的,

爱上一个死者是不是缘分?

昨天我撞上了他,

出丧的队伍前,他的相片

在走,脸容多么亲切,

他冲我笑,对我说着什么。

别吵!别吵!

我听不清他说了什么了,

人们却用石块回敬我。

他们疯了,这样对待一个女人,

他们是卑微的一群,

而他多么高贵。

直觉告诉我,他是

世间另一个孤独的过客,

我多么爱他,而他也是。

不管他多大,有没有娶妻,

我的心已被他揪走了。

就是他了,跟着队伍

我走了很远,谁也不能

将我从那里赶走。

我叫道:我爱他!

我爱上了一个死者!

爱情醒了,我多么幸福啊,

我的泪水流了又流。


1999.4.5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