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作家张文龙首部诗集《青涩集》出版

作者:南阳长情   2023年08月08日 15:07      0    收藏
近日,青年作家张文龙的首部诗集《青涩集》,由彼尔森国际出版社(Billson)正式出版,并由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引进发行。《青涩集》收录了作者在1995年-2000年期间创作的120多首诗歌,以及2013年-2016年创作的33首爱情诗,并附有作者创作的3篇随笔,内容丰富、体裁多样,通过诗人独特的个人视角,“全景式”展现了上世纪末农村孩子到城市求学、工作的经历。
在自序中,谈及出版初衷,作者称:这本小册子正是记述了我一段人生中的幸福和苦难。“所以我想,读者诸君了解这些背景,就一定能从我的字里行间,品读出我的爱与哀痛,品读出那些细碎的情感,怎样在踉跄的人间,游荡、坚守、彷徨。”

写作,让困境成为一种财富

张文龙出生在河南一个偏僻的农村,中学时开始文学创作。谈及文学启蒙,他直言,是小学五年级的语文老师。原来,语文老师偶尔一次把他的作文当范文,在班上公开朗诵,并鼓励他好好写。一周后,语文老师果然骑自行车载他去镇上参加作文比赛。“那次没有得奖,却点燃了我写作的热情。”读初中后,他偷偷看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并开始仿写武侠传奇小说。“记得初一下学期,有一天我突发奇想,仿照古龙的《九月鹰飞》写武侠小说,坐在教室里写了整整一天,把一个作文本全写满了。”

带着对文学的热爱,他中学时期读遍了中外名著。“我特别喜欢俄罗斯作家,普希金、果戈里、莱蒙托夫、肖洛霍夫,也喜欢德国自然主义作家,特别是霍普特曼的短篇小说,读了好多遍。”然而,虽然对文学一片热情,在分文理班时,他却报了理科班,并最终考入武汉化工学院(现武汉工程大学)读精细化工专业。“因为是在河南啊,当时文科录取率6:1,理科录取率大约4:1,为了跳出农门,只能舍弃我喜欢的文学。”回首往事,他这样解释。

大学期间,他开始诗歌创作,并接连担任学校文学社总编辑、社长,学校广播台文字编辑等,诗歌也连续在武汉大学樱花诗赛、华中师范大学一二九诗赛、武汉地区高校联盟联合征文中获奖,更激起了他创作的热情,诗作陆续在《芳草》《大学生》等杂志发表。1998年,他的小诗《归》获得第三届“东方杯”全国诗歌大赛银奖,作品收录《中国诗典》。

但对张文龙来说,写作并不是一个舒心的过程。他读大一时,父亲瘫痪在床,大二时母亲又双目失明。他读书面临的困境可想而知,“有时一天只吃一顿饭,上午睡到10点钟起床,去学校门口花一块钱吃碗热干面,就在教室待一天。”中午,同学们去吃饭,他就在教室写作;晚上,同学们聚会、看电影,他就在寝室写作。正是那段经历,反而让他有了更多的写作时间和精力。如今回头来看,张文龙直言,写作让困境反而成了一种财富。


诗意,不仅仅是情感的宣泄  

正如作者在自序中所说,“茫茫宇宙,个体的人不过是沧海一粟。那些要命的悲伤,那些发狂的快乐,如果放在宏大的背景下,竟然也是如此的细碎,甚至到了不堪一提的地步。”《青涩集》中的诗作,大多是展现作者对某一种生活细节、某一个现象或某一个场景的所思所感。比如《入定》——

饥肠辘辘地坐
用紧皱的眉头把时间锁住
耳边飘来吃吃的笑
岁月 一滴一滴
遥遥的记忆如温热的馒头
一缕干枯的灵魂
悠悠 荡进深秋的松林

就是描写一次中午吃饭时的场景。下课后,同学们欢天喜地去食堂吃饭。作者却因为囊中羞涩,只好独自坐在教室消磨时光。他想让时间停止,因为这样饥饿感就不会增加,但时光不仅向前,同时也向后退却,让他回忆起往事,虽然身在教室,因饥饿而“干枯的灵魂”,却就此“悠悠,荡进深秋的松林”。

他的诗歌语言大多直白、朴实,但意象丰富,且运用了象征、强制性幻想、语序颠倒等现代手法,非仔细品读不能进入。比如《停电以后》——

一口阴森森的大嘴
叹息着吐出尖声呐喊的泡沫
幽灵般杂乱的脚步声飞远
城市上空残缺的月开始燃烧
栀子花扑棱棱地香
一棵珠光宝气的琼树
冰条上几片窃窃私语的叶子

描写的是教学楼晚上偶然一次停电后的场景。停电之前,教学楼灯火通明,就像“一颗珠光宝气的琼树”,教室里学生们在自习,但其实没几个认真读书的,大多是成双成对的情侣在窃窃私语,就像“冰条上几片窃窃私语的叶子”。忽然,教学楼停电陷入黑暗,出入口成了“一张阴森森的大嘴”,学生们像泡米,惊叫着、拥挤着跑出来,杂乱的脚步像幽灵一般。作者则心平气和地欣赏这一切。因为大楼停电,头顶的弯月显得愈发明亮,窗外栀子花的香气也似乎更加浓郁,像鸟儿一样扑棱棱地飞到作者面前。

“我写诗歌,只是想把自己的困境、苦难有个诗意的表达。当然诗意并不仅仅是情感的宣泄,它更是一种生活的记录、心灵的升华。当你用诗意的眼光去看待遇见的一切,它们都将不再面目可憎,而是变得可爱、可亲。”张文龙说。

  诗心,让生活拥有更多可能

一个人的生活即便再普通、再庸常,只要他保有一颗诗心,用诗的眼光去看待,他生活就会发生奇妙的变化,拥有更多可能性。

在张文龙看来,诗歌应该是:“心中装着一头小鹿,它无拘无束,既不媚权贵,也不愁油盐。它既敏感又活泼,它看花流泪,见月叹息,它既真挚率性,又天马行空。它看不惯一切的丑,又觉得世间全是美。它想冲破身体的枷锁,又想打破世俗的藩篱,但其实它什么也不能做,但它不服输,左冲右突,终于突破庸常,从体内喷薄而出,也不管美丽或者丑陋,就这样赤条条展现在世人面前。这就是诗。”

谈及以后的创作计划,张文龙说,他毕业后即转行进入传媒行业,先后在5家报纸当过记者、编辑,期间断断续续进行文学创作。“我之所以选择当记者,就是想更多地接触社会的方方面面,为文学创作积累素材。18年的记者生涯,给了我丰厚的创作素材。”如今,他创作的小说、诗歌、散文、札记已达数百万字,但都是些零散的作品。今后,他将有计划地写几本短篇小说集、长篇小说以及散文集。“我应该还会出一本诗集,名字已经想好,暂定为《面具的狂欢》,但以后应该不会写诗了,毕竟年纪不小了,当年的激情已消磨殆尽,接下来应该会写一些沉稳的作品。”

张文龙介绍,目前他正在进行短篇小说集《七十二种梦境》的润色和修订,同时创作长篇小说《报业三国》和短篇小说集《青玉案》。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