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看你——朱扬诗歌集》出版

作者:朱扬   2023年08月21日 16:57      6    收藏

 《一路看你——朱扬诗歌集》由北京线装书局出版社2023年6月底出版。该书按“春夏秋冬”四个板块,收录了作者100余首抒情诗歌。在第一章“春”中推出了《开拓者》《春天花会开》《抒情春天》等诗歌,重点收入了《一路看你》等关于家乡的抒情诗;第二章“夏”组合中亮出《六月开怀》《夏蝉》《荷花》等诗歌;第三章“秋”板块里《静夜》《十月秋》《秋水》《秋光》等诗歌诉说故乡情怀;第四章“冬”的篇章《一剪梅》《根》《家园》诗歌作者用心写出。
    该书由第二届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第六届中国长诗奖、知名诗人庄晓明作序,写到:在这本《一路看你》诗歌集中,朱扬收入了颇多的近期诗作,保持了一贯的清新明快的语言节奏,具有一种打动人心的力量。 从本质上讲,朱扬是一位抒情诗人,而且是一位能够不断地自觉 地发展的抒情诗人,他早期的抒情诗,固然有着一种情感的真挚, 朗诵效果尤好。他近期的抒情诗,则更注意从某个具体场景出发,展开自己飞扬的诗情,因而 更具有一种抒情的厚度。 
    文学博士、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孙德喜为该书评论,称“朱扬胸怀浪漫,他的眼光纯净了,他的心地开阔了,他对于世界的感知也都充满了激情,也都怡然自在。那么,他的诗也就是他唱给生活的歌,唱给生命的歌,唱给天与地的歌,进而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美,从而滋润着读者的精神。 

        《一路看你》跋
               作者/朱扬
 
   用诗歌把平凡的生命点染,平凡的日子充实了许多,也能风生水起,平凡的生活也会蒸蒸日上。蘸一腔日月,抒写一方天地,让心情美好起来,让心境得以释怀,毫不犹豫地倾诉心声心愿,把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作所为的情节流淌笔端,以感恩的心认识世界,认识朋友,努力改善改变自己的世界。前方有一束光等待你我寻觅。
    春花秋月,夏雨冬雪;阳光空气,水美草绿。四季不知疲倦地推动着年轮,自然默默无闻地滋养着万物。一年“春夏秋冬”四个字,一路看你的依旧是春夏秋冬。
     继《留点时间看看天》第一部诗集出版后,时隔23年,第二本《一路看你》诗歌集诞生。
     生命本是一场漂泊的旅途,遇到谁都是一个美丽的意外。感谢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人。
     生活是一颗种子。种下阳光,便会收获希望。种下善意,便会收获温暖。种下感恩,便会收获美好。种下文字,精神食粮让生活更加光亮。
    诗歌是庸常事物在诗人握笔的书写和心灵的浸润下所散发出来的微光,它总能照亮那些同频率的心灵,使它们明亮合拍起来。
    诗歌不仅仅是写作者个人修为的体现,还是一个社会、一个时代的温度计与晴雨表。
    世界扑面而来,又呼啸而去,每位诗人能够做的,只有紧抓时光那些爱的音符,为日渐老去的世界或心灵弹奏一曲生命如歌的旋律。
    感谢生活,给了我磨难,也给了我诗意与坚强,在诗的胸膛,我终于找到了打开灵魂的一扇窗……
    今天太宝贵,我们不要为昨天的酸苦和作为所困惑,把下巴抬高,将思想重新焕发,让思绪继续飞扬,像阳光升起下心情的温暖,像春阳下音符的跳跃,像夕阳下涓涓流淌的小溪。 时间在走,岁月也在走,当我们真正明白了一寸光阴一寸金时,似乎人生已过半,所以请珍惜我们的每一个今天。
    美好的一天,从阳光升起的那一刻,也意味着每个人要调整好自己的状态,迎接美好的今天。用智慧静下心来,好好的用我们的爱,记录与感受生活的点点滴滴。
    在所有岁月风烟漫过的地方,生命最好的状态是不辜负每一天的清晨黄昏,不辜负每一程的云舒云卷,不辜负每一季的花开花落。无论在尘世的哪个角落,每个人每一步每一天都是在修行,都有今天的抵达明天的追求,每个人生命的记事本上总有几页喜怒哀乐,总有几页灿烂乐章。
    岁月辗转成歌,时光流逝如花。岁月不声不响,脚步不慌不忙。在凡俗的烟火里,愿以诗心,憧憬来日方长,丰盈未来路。
    生活从来都不容易,  春夏秋冬,四季轮回,每个人都藏有满腹的心事。但是,仔细想想,除了那些不愉快的,在这期间,我们也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时光清浅,步步安然,不妨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泡上两杯清茶。一杯敬往事,消解所有的不悦;一杯敬回忆,把所有美好保留。世事纷杂,熙熙攘攘,人可随心所欲,却不可随波逐流。把生活的节奏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依坐窗前,看看天,望望树,让满满的清香溢满生活,期盼着春天花儿开。 用最美的心情,在二月的眉眼间,书一笔春风,描一卷清雅。早春从这里起航,梦想在此刻飞翔。
    微微春寒,万物复苏了。转眼间,二月风吹绿了一江春水,二月雨浇开了一树嫩芽。河岸上,那一片的杨柳绿了,那一处的柳丝翠了。一树杨柳一园春,二月天的春悄悄来了,许你许我春色满园。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