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达人No.094林看云 | 不羁尘旅自由身(十年小辑)

作者:邢建建   2024年02月05日 09:36  中国诗歌网    1    收藏

林看云




林看云 本名林红芝,70后,河北保定人,公务人员。现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河北书画诗词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河北楹联学会副秘书长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保定市作协诗词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保定市徐水区诗词楹联学会会长、半亩塘诗社成员。诗联多次在全国赛事中获奖,作品多刊发于《诗刊》《诗潮》《中华辞赋》《中华诗词》《当代诗词》《燕赵诗词》《河北楹联》《诗词日历》等。



入选好诗

唐多令·访定州苏轼雪浪石

林下素光盈,石中银浪横。越千年、苏子同行。一树椿深呵护久,安然坐、定州城。

修竹绕幽亭,秋声动客情。倚栏时、风静潮平。应是有缘休叹惋,聚还散、记曾经。

——时间: 2024年1月19日


点评节选:上片写石。“林下素光盈,石中银浪横”,对偶工整,描摹月下雪浪石之形状,月光倾泻,洒满林中,雪浪亭中的雪浪石在月光的照射下更加清晰,只见那石头稳坐如山,石纹如浪横空,一幅“惊涛拍岸,激起千堆雪”的壮阔山水图。石缘苏子得其名,名藉好诗千古传,“越千年、苏子同行”,这是雪浪石与苏东坡的缘分。雪浪亭旁那棵参天耸立的椿树多情如人,就像苏东坡那样长久深情地呵护这块雪浪石,它才得以安稳如山地留在定州城中。

下片言情。“修竹绕幽亭,秋声动客情”,雪浪亭外修竹环绕,“连朝秋雨起秋风”,不免勾起“客情”。雪浪石想到自己曾经陪伴大诗人苏东坡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也算是一段美好的“人石奇缘”,纵然主人已经不在,但这份记忆永存心中,那么“应是有缘休叹惋,聚还散、记曾经”。

特邀点评:陈贺达


名家点评:


【江合友点评】:

看云诗词,如云之灵动,如水之清澈,读之有澡浴心灵之感,亦颇自知,其《夜起》云:“诗笔自成云水乡。”其诗之材料,皆为日常真实生活,以敏锐之眼光,细腻之情愫,抉发诗意,描绘画境。如“野淀水苍茫,风来倒影长”、“芦花深处白如雪,一片苍茫只独看”,写淀区风物,生动如见,恍若亲临。“晓光穿树过,流云天际远”,写霾散后风景,由近及远,极有层次感。如“网上新衣千百件,屏前旧句两三章”,写生活琐事,富于现代感。尤当注意其句法,意新语工,多富创意,佳句俯拾皆是。如“青眼未同花眼老,文心还与素心真”、“精神犹未死,散作碗中香”、“当时浅笑花般艳,何种深情酒样醇”、“有生有死心看淡,趋利趋名梦渐荒”、“芦花似是低眉语,一夜白头因待卿”,皆堪玩味。


【王海亮点评】:

林看云诗词清新淡雅,用语平实,充满生活气息,每于要紧处精心打磨,又在不经意间拓开一笔,自有淡然风味,又不失韵致,这大约正是一个人精神的写照,从中可以看到境界的开阔、格调的清新、文词的优雅和情怀的真诚,这在当下的女诗人中是少有的,能够看到自己的内心,又忠诚于内心,不矫情,不自恋,不钻牛角尖,并且能够关照世界,释放出融融暖意。

【天许点评】:

林看云的诗,是我非常欣赏的类型。主要有三点。

一、每首诗皆有立意。诗词,唯有“有立意”,一篇作品才有灵魂,有大脑,在感情上才真挚,在文字篇章上,才有主次,有缓急,见安排。而不至于散漫不知所云。

比如“秋水盈盈照影寒,风摇苇浪觉衣单。芦花深处白如雪,一片苍茫只独看。”看她写寒,写衣单,芦花深处,如雪,那么多笔墨,都是围绕着抒发自己“独立苍茫”的人格而安排。故整首诗意境非常浑成。

二、技法娴熟,功力深厚,她很多句子、章法,精心安排而不见斧凿之痕。比如

悼袁隆平公(2021)

半世隐湖湘,为民谋稻梁。

常将家国系,不作利名忙。

禾下清凉驻,云端自在翔。

精神犹未死,散作碗中香。

第六句看似随手,但细想很不简单,因为这一句既要完成对袁隆平先生从生到死的叙述转换,还得与第五句形成对仗。看似容易,其实很难。非功力深厚者不能为。

三、语言风格整体清新自然,辞达为主,不故做高深。但又能根据不同的体裁有不同的风貌:绝句风华摇曳,七律典雅深沉。显示出一个优秀诗人的语言驾驭能力。

至于林看云诗词题材的丰富,感情的真挚,格调的清新,笔墨的从容,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我就不再赘言了。


诗词欣赏:

林看云01


壬寅腊月十五月华正好,迟贺天放师六十初度(2023)

想象风华如见人,不羁尘旅自由身。

浮沉往事愁城破,散淡生涯笑语亲。

青眼未同花眼老,文心还与素心真。

暗香一缕送春至,明月年年驻玉轮。


辛丑腊日某宝购含苞腊梅一束送友,壬寅正月始开。(2022)

腊日雪霜重,春风贮一瓶。

寒枝初绽玉,冻蕊自摇星。

已遣旧愁去,来迎新岁青。

灵心开雅抱,何事不芳馨。


悼袁隆平公(2021)

半世隐湖湘,为民谋稻梁。

常将家国系,不作利名忙。

禾下清凉驻,云端自在翔。

精神犹未死,散作碗中香。


年前得空气净化器一台,惜不能止疫。(2020)

人生何以健,呼吸即本根。呼者为吐故,吸者为纳新。浊气伤肺腑,清气养神魂。清气何可得,田园少瘴氛。田园不可得,斗室试洁纯。不止消异味,亦可灭细菌。取之循环理,来将污秽吞。惜其非神器,未能灭毒瘟。人若体康泰,岂教疫魔存。人若心宽和,可修自在身。阴阳承其道,万物每相亲。天地遵其序,百病远红尘。寄语阴霾散,歌以致东君。


生辰有寄(2019)

霾散雾消天朗气清,吾生辰真佳日也。

昨日霾犹存,浊气使人喘。晨起碧空蓝,清气涤心转。晓光穿树过,流云天际远。午坐轩窗下,迎阳照缓缓。翠色各分明,欣欣向晴暖。夜有佳友约,素情自可遣。年来多不乐,忽然随风散。


鹧鸪天·儿童节致儿子小学毕业(2018)

家有新新小少年,光阴流转梦无前。耳边犹响牙牙语,身畔同行稳稳肩。

声变哑,痘开钻。夜来学罢每加餐。从今雏凤生翎羽,试写青春第一篇。


鹧鸪天·当你老了(2017)

夜倚昏灯倦及身,轻歌缓缓忆生尘。当时浅笑花般艳,何种深情酒样醇。

天得岁,岁留痕。鬓间白发眼边纹。是谁怅望人依旧,不尽相思入梦魂。


野淀一组(2016)

野淀水苍茫,风来倒影长。

轻篙推岸去,鸥鸟共徜徉。

随处藕花发,迎风摇不歇。

亭亭香暗生,留待清凉月。

野淀晚来游,相期寻白鹭。

人言未可知,或在苍茫处。

行行复行行,浦苇青无数。

时有藕花香,鸟鸣声故故。


见月依然去岁芦花丛中笑颜有寄(2015)

秋风瑟瑟寄天涯,明月西江楼外斜。

去岁淀头声隐约,隔船飞过白芦花。

秋水盈盈照影寒,风摇苇浪觉衣单。

芦花深处白如雪,一片苍茫只独看。

秋月溶溶秋夜明,孤舟闲卧寂寥生。

芦花似是低眉语,一夜白头因待卿。


夜起(2014)

夜起逡巡浮虑长,年来人事漫思量。

有生有死心看淡,趋利趋名梦渐荒。

网上新衣千百件,屏前旧句两三章。

生涯短短当寻趣,诗笔自成云水乡。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