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达人No.096黄承松 | 梅开枝挂雪,月隐夜归人

作者:黄承松   2024年02月26日 10:06  中国诗歌网    5    收藏

黄承松01





黄承松 1978年生,字北林,号南亩耕夫,夕若斋主人,广东南雄人,高级工程师。诗词作品散见于《中华诗词》《中华辞赋》《扬子江诗刊》《当代诗词》《星星诗词》等刊物。



入选好诗

冬日晨炊

隔窗听竹断,出月看山空。

云暗风初歇,天明雪渐融。

炊烟泥瓦上,柴火灶膛中。

三五邻人唤,开门暖日红。

——时间: 2024年2月2日


点评节选:五律的特点是比较注重客观描写,不像七律那般更侧重主观情感的抒发。这首五律也是如此。五律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注重炼字。本律的首联“听、看”,颔联的“暗、明”都是很注重对字的锤炼的。炼字不一定要用多么雅致甚至生僻的字,很普通的字,用好了就会发光。另外,按照律诗“起承转合”的章法来衡量,这首五律的起承转合并不明显,基本上是几个画面的有序组合,不过尾联也可以看成是“宕开一笔转合”,即在前面三组静景描写中,突然转到动景描写,“开门暖日红”乃虚笔收束,情韵悠长。

特邀点评:段维


名家点评:


【刘清华点评】:

什么是当代好诗?文风典雅,物象情感又具有时代特性的作品。读黄承松老师的诗基本具备了以上特点。如《春日感怀》,其诗意象、物象充沛,借物托情。回忆离别时的瞬间,代入两个当代特色的双关词“绿码”“蓝衣”。它既是春的“绿”,天的“蓝”,又是“朝云起”时乘坐交通工具的绿色健康码,和“暮色归”时打工人的蓝领工装。其句之妙在于绘影传神,具有大胆的词汇勾连和丰富的想象力。颈联通过“柳枝”的“瘦”与“山月”的“肥”,这一“肥”一“瘦”得其分寸,充分的把主人公背井离乡在城市中寻求自己的梦想,却又怀念家中的亲人的瞬间形态自然呈现出来,景如目前,读之不觉使人怆然。又读《冬日感怀》《闲日》二首:不仅是画面镜头与空间的远近转化,更有文法意脉的起伏,移我情为共情,立意尽在转结,所营造的诗境值得我们读者细细品味和琢磨。再读《岭上农家》《夏夜露营》《南雄三影塔》三首:“思接千载,视通万里”。通过目得之境对具体物象的形象描述,和现实之间的情感摩擦加以扩大或融合,流露出自己的人生态度,看透了尘间无趣,在大自然中寻找内心宁静与自由的寄托地。优游清远,诗物言外。

当今诗坛口水诗泛滥,颠覆中国传统诗歌美学,众人只一味追求时风,往往也会造成文笔纤弱肤浅。而黄老师文字,比附兴谕,虽也有不足之处但见其性情,气韵生动,不从流俗。读之,其诗可亲也。


【熊轲点评】:

初读诗人的五律组诗,感知如寒冬清晨,一抔山间清新的梅花香雪袭面而来。在风格上,可以看出,美在“情真”。我见诗词非唯艰涩是举,直白亦是一种“妙机”。皎然在《诗式》中提出“诗有二要:要力全而不苦涩,要气足而不怒张。”所崇尚不过是一句“合宜”。在组诗图画中,梅花,雪,月亮,小舟,大雁等,诗人加入很多拟人的动词而感受灵动:有乐观生活的哲理,时节变换的思绪,游子思乡的意蕴,辽阔星河光阴逝去的猜测。

《文心雕龙·物色篇》中讲,“物色之动,心亦摇焉”,心灵感受自然美景。诗人认为,奢侈向往不是现世中的名利,是“听风入眠”的自然美景。向往如五柳先生“种豆南山下”般怡然恬静的乡野生活。古朴穷而工,闲适皆怡情。世间最美好的莫过于人处于其中的心态,山居写作劳作亦乐,“独坐”亦乐,这里有柳宗元“独钓寒江雪”的孤寂感。不过,或许是经年阅历,使人性格变得质朴沉着,写诗时,性格也会融入诗中,曹丕在《典论·论文》中说的“文以气为主”大抵如此般景象。诗人以贯穿人生始终会出现的孤寂为乐,是一种值得钦佩的旷达哲思。


【曾令京点评】:

黄承松的诗作充满了对生活细致入微的观察和深沉浓厚的情感,通过对日常劳作、自然景色以及四季变迁的细腻描绘,勾勒出一幅幅生动鲜活的画面。他的诗作饱含浓厚的乡土气息和人文关怀,既有对父亲辛勤劳作的赞美与敬意,如《泥匠老父》;又有对季节流转、岁月更迭的深刻感慨,通过对季节变换、山水田园的生动描写,流露出诗人内心对大自然的热爱与敬畏。如《秋游银川鸣翠湖湿地》《春日感怀》《冬日感怀》等。

在艺术手法上,黄承松善于运用寓情于景的表现方式,通过具体的自然景象抒发内心情感,如《望月怀远》中借星河、山川、雁过云开之景表达思亲之情。同时,他还巧妙地将传统节日、民间习俗融入诗歌创作,增强了作品的时代性和地域性,如《岭上农家》中,他将个人情感寄托于景物之中,表达出深深的思乡之情与对乡村生活的向往。此外,《南雄三影塔》一诗则借助古迹描绘,抒发了历史沧桑变迁的感慨和对文化的思索。

整体而言,黄承松的诗作语言质朴而富有韵味,情感真挚而深邃,既有现实主义的写实风格,又融入了浓厚的乡土情怀和人文关怀;既体现了诗人对生活的细微观察与独特感悟,又彰显了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与传承,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魅力。


诗词欣赏:

黄承松02


泥匠老父

土房砖石脆,年久急翻新。

木料深山出,草图泥匠臻。

梅开枝挂雪,月隐夜归人。

待到寒冬去,门前尽是春。


望月怀远

沧海接天尽,星河日夜巡。

山连万村美,水绕半城新。

雁过花凝露,云开月浥尘。

几回圆又缺,何处最思亲。


春日感怀

大年初五别,相望手难挥。

绿码朝云起,蓝衣暮色归。

柳枝今夜瘦,山月此时肥。

暖暖春江水,曾经浣我衣。


冬日感怀

繁花落风雨,秋菊绽亭台。

露重蝉初歇,雪轻梅晚开。

青春金缕误,红日晓鸡催。

忽觉寒冬近,光阴不复回。


岭上农家

深居大庾岭,村舍了无尘。

日照云间路,雾迷山里人。

采茶分节令,挖笋唤邻亲。

枝上闻啼鸟,梅开又一春。


登高

拄杖满头霜,布衣年少狂。

林花谢何怨,山果熟先尝。

坐看微云白,登临远岫苍。

捻须听鸟语,相见忽相忘。


闲日

野外尽芳菲,撑竿短袖衣。

小舟波上煮,白鹭苇边飞。

江阔织春雨,风多入翠微。

看花闲半日,独坐已忘归。


夏夜露营

露营逢立夏,村外水潺潺。

苍石草菇黑,东坑璧玉圆。

山高路斜上,藤密脚深缠。

近有仙人迹,听风奢入眠。


南雄三影塔

庾岭梅关过,珠玑古巷连。

桅高三影塔,城狭一帆船。

杂念山听雨,梵音尘涤泉。

风吹铜铎响,浈水忆流年。


秋游银川鸣翠湖湿地

朔风今夕起,寒雨几时休。

红埂田间睡,黄河野外流。

苇深风鹤动,花乱月云浮。

雁字声声远,南飞又一秋。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