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诗品】张炜诗词集评:酒花浮上大江流

作者:张炜   2024年02月29日 14:18  中国诗歌网    1891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0917134211


<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span style=




雪地拿铁 原名张炜,祖籍山东平原。做过职员、报业记者和广播电视总编。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天津诗词学会会员,中国诗歌网会员、认证诗人。




名家点评张炜诗词十八首


临江仙·答友人

雪地拿铁

门传清风上座,窗邀明月中庭。荫墙摇竹喜相迎。笔耕归有兴,心醉梦生情。

久客拂尘茶漱,空斋泼墨云横。泥炉文火煮琴声。诗成争骨瘦,老去比神清。

姜秀颖简评:

这是一首回复友人的词作,表达对友人到来的热情欢迎,以致于在想象中与友人品茶、赋诗、弹琴,还要争一争高低,比一比功夫。十分娴雅有趣。

诗人借庭院之景暗写听闻友人归来的喜悦,借联想与想象中与友人相聚的温聲画面,以及争功夫、比高下的场景,既充分展现二人的情投意合、友谊深厚,又塑造了二人志趣高雅、超凡脱俗的形象,十分耐看。 


蝶恋花•梅园错过

雪地拿铁

前后金陵梅萼早。画角微开,冻蕊含春晓。客里君行云影娇。风中许我尘容老。

此地相逢难相照。记忆飘零,曲径香难扫。一望情深深几眺。游时总感梅花笑。

卢冷夫点评:

标题中一个“错过”,便把诗意染上缱绻徘徊的浓郁感情色彩。在清冷梅园的故事里,作者错过的可能是一次邂逅、一份情愫,而换来了一首妙词、一段永恒的记忆,这收获便是——“总感梅花笑”。通篇以我观物,缘情写景,作者语言虚实结合,运思超脱,让人在品味中感动,在想象中唏嘘,真可谓平仄之间“香难扫”。如此可见,打动心灵的首先是感情之美,而后才是艺术之美。


浣溪沙·迎春

雪地拿铁

楼外风吹细竹惊。寒光无影也无形。催眠依约是春声。

飘忽瘟神逃末路,新年鞭炮送行程。携冬一梦出门庭。


英子点评:

风起竹惊,寒光无形,春声渐近,这是冬去春来的景象。过片以俗语铺设一笔,“携冬一梦出门庭”自然收束,亦是此词佳句,见出新春气象,完成“迎春”的主题表达。两处可再酌:“依约”乃“隐约”之意,直接用“隐约”更为自然;过片词味稍显不足。


浣溪沙·游齐长城

雪地拿铁

一堵残垣穿古今。龙头向海足相寻。绵延千里起雄心。

垛口风吹嘶战马,山腰石乱踏征音。眼云飞度暮云深。


赵宝海点评:

首句不凡,以“一堵残垣”之实,带古今之虚,实、虚结合,以“穿古今”之虚为主,轻松使古今相连,齐长城如龙头从陆地向海绵延千里的雄伟壮观,便自然而然地展现在读者眼前,起雄心,振精神。上阕主要凭借想象铺垫全词,相对于下阕,是宏观的。下阕是宏观和微观的结合。“垛口风吹”是眼前实景,而“嘶战马”则是睹物思“声”,从古垛口处,展开想象的翅膀,恍惚进入到遥远的古代,见风吹战马之鬃毛,扬蹄嘶叫,继而劲蹄飞踏,山间的石头都被踏乱,征战的声音从兹发生,刺向远方。然而这一切,现在都已经是“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了,都是想象,都是联想,作者只看见眼前黑或者白的云,于暮色苍茫里愈来愈深了。全词到此戛然而止,留足了回味、品咂的深邃空间。此词以对仗、比喻、想象、联想等笔法,层层铺垫,次第写来,有条不紊,起于象,成于象,结于象,见功力。


忆割野草

雪地拿铁

草深蒸日久,清夜散幽香。

野径连三伏,田园割四方。

梦刀云片远,挥景鬓丝凉。

一担经年事,思来两竹筐。

姜秀颖点评:

首联一句写昼间,一句写清夜,一个“蒸”,一个“清”,写出野草不同时段的差别,突出环境艰苦。颔联以“三伏”写野径之闷热,以“割四方”写割野草的艰辛。颈联的“云片远”与“鬓丝凉”有烟云欲散,华年不再的感慨,一个“远”,一个“凉”,直抵内心感受,些许无奈蕴含其间。尾联借喻抒怀,往事虽可感,却摸不着看不到,但诗人以“两竹筐”盛之,似有形态有质量矣,与李清照词句“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有异曲同工之妙。

英子点评:

此律以形象化的语言描绘了当年割野草的情景,虚实相生法的运用恰到好处。首联直接入题,野草被烈日长时间炙烤,到了夜晚便散发出草香味儿,这种味道至今使人难忘。颔联以虚写实,道出割草之苦,“三伏”与“四方”一为时间,一为空间,时空交错出割草的情景,令人感慨。颈联顺势抒情,如今,梦中的镰刀已如“云片”一般在岁月的流逝中远去,挥手之间,这番割草的景象亦不复存在,“鬓丝凉”与昔日对比,道出岁月的不可逆转。尾联再以数量词感慨这番割草岁月,巧将装草的工具“竹筐”道出思绪万分也,化实为虚,手法堪赞。


坐缆车游泰山

雪地拿铁

一窗青翠半城天,云羽直飞烟雾边。

今识泰山新面目,松风瀑布总谈禅。

英子点评:

如何描绘泰山的面貌?立足一个观察点是较好的选择。作者的观察点就在缆车里,往外望去,便看到“一窗青翠半城天”之景,空中更有“云羽直飞烟雾边”也,故而不禁感叹:今识泰山新面目,松风瀑布总谈禅。风吹过松树发出的呼呼之声与瀑布倾泻而下的潺潺之声相互交融,似乎就在谈论着大自然的禅妙——这,便是作者今日识得的泰山新面目,从而给人以新的视点。


题图寄《摆渡人》

雪地拿铁

总把流光赋水滨,何曾对画渡船人?

翻开曙角归灯影,一桨河山剩得春。

段维点评:

三四句“翻开曙角归灯影,一桨河山剩得春”有着大小对比之妙。结句颇堪回嚼。

英子点评:

题画诗不仅要切图切意,而且要从图意生发开去,拓展出图外之意,如此方能深化图的内涵。此绝用语唯美,前两句写出摆渡人的生活,不做任何评价与感叹。转结大佳,“翻开曙角”想象新奇,一个“归”字,又隐含着几多无奈。“一桨河山剩得春”再次以景结情,“剩得春”又包含了几许希望?实让人唏嘘也。全诗善以景语去表现摆渡人的生活,含蓄蕴藉。


浣溪沙·壬寅年月壬子日过灵岩寺

雪地拿铁

书阁门楣生古檀。延年名刹对松前。一壶曙色煮清泉。

敕赐灵岩书胜景,僧传法相奉青山。人生欢处且随缘。

卢冷夫点评:

作者面对名刹胜景,用细腻、空灵之笔描摹赏心乐事,表达自身的超逸洒脱性格,言有尽而意无穷。全诗结构严谨而不乏灵动,语言丰富多变,情绪酝酿自然,上下片最后一句可谓传神。


浣溪沙·沿江自驾速记

雪地拿铁

驱驾转头穿水红,云烟随念树头风。脚低千嶂绪怀庸。 

夕照携春长醉岸,清波染色独醒空。笑颠驴背灞桥翁。

姜秀颖简评:

“浣溪沙”,词牌名。“沿江自驾速记”交代行踪与出游方式,以及用“速记”的方式,记录自已的见闻与感受。

上片前两句先写驾车所见之景,写出气魄。过片写为大自然美景所陶醉。最后以景作结,让我们从“笑颠驴背灞桥翁”中去想象,骑在驴背上的灞桥翁笑颠的情景。

小词很是清秀俊逸,也非常善于寓情于景,用字讲究。


游阿尔山地池

雪地拿铁

栈板听秋履,林梢映月塘。

隔阳云叠锦,同旅乐无央。

怪石盘流水,苍松出画梁。

火山真气象,沉睡带风光。

英子点评:

地池位于阿尔山天池东南6公里处,是由火山熔岩冷却收缩、凹陷而形成的火山湖。此律在布局与造语上独出心裁,想象奇巧,给人带来非一般的美好享受。首联以“栈板听秋履”导入,以“秋履”形容秋天已至,真诗语也,“听”的拟人化手法不仅表现出大自然物与物之间的情趣,而且亦是作者对大自然的认真感悟。中二联遣词精妙,描画了此地美好的风光,尤以“隔阳云叠锦”观察细致,展现了光色融合之景,“叠”字见出云彩斑斓之状;“怪石盘流水”表达亦是出新,贵在“盘”这一动词的运用。尾联最为出彩,将地池形成的原因道出,并由衷地生发出赞叹之情。唯觉“同游乐无央”表达偏弱。


临江仙•忆北戴河中秋夜

雪地拿铁

老虎石边云穿月,波涛摇曳闲舟。忽而圆影泼长流。满腔心里话,一片浪回头。

碣石风边邀月夜,转来霜鬓添愁。漂瓶沧海总漫游。有缘宜近水,无份不登楼。

张明新点评:

两阕写北戴河两处之月。“圆影泼长流”,泼字下得好,状景逼真,如在目前。穿,仄声,在这里读串,很少有人把穿以仄声为诗或为词,可见作者于此很有研究。


游皖南川藏线

雪地拿铁

山路迎花十八仙,醉从溪水白云边。

春风不解留人驻,驱景霏微下夕烟。

王帆点评:

非常难得的一首绝句。学诗,首先注重字词句的精炼以及立意。但这是相辅相成的。有了好的表达,再去看字句,字句又会“落下”。我们看第四句,“驱景”,驱字“太用力”,虽然知道表意,但不自然。再看细节,“霏微”也可以再改。立意方面如果再提出更高的要求,第三句就显得太“熟悉”了。就是这种立意,古人今人有太多。

康有为说:“支君五百年新意,到了千年又觉陈”。所以写诗在解决了词句的问题后,写出新意最难能可贵。


雨天过汀溪

雪地拿铁

夜宿黄山北,汀溪枕水声。

有光摇竹影,看翠盼春晴。

英子点评:

前两句叙事,虚实相交,“宿”与“枕”遥相呼应,自然得体。转句聚光,竹影之间光点斑驳,诗人由所见之“翠”,自然盼着春晴的到来,然结句表达稍显生硬,含蓄不足。


菩萨蛮·公园夜步思寄

雪地拿铁

联椅空寂风翻叶,思来独坐和谁说。灯远影杆长,池幽桥柱凉。

去秋同散步,今夜嗟分路。何处是从前。未眠思永眠。

张明新点评:

怀人之作。桥柱,暗含抱柱典故。何处是从前,道人未言,寄无限感慨。未眠思永眠,过于沉痛。


浣溪沙·长城吟

雪地拿铁

横跨雄关载九州,凭肩担尽八荒愁,昆仑迎曙向东游。

每向长风嘶战马,遥依大海舞龙头。壮心不减老春秋。

英子点评:

雪地拿铁的《浣溪沙·长城吟》以常见的平韵写之,将长城高度人格化为一位肩担重任、保家卫国的英雄。全词布局合理、章法有致、语言雄浑而不失形象。唯有对长城的地理位置与战略作用了解得如此透彻,方能以此作比,衍生出别具意味的爱国志士,深化了长城的内涵。


鹧鸪天·游宁远古城

雪地拿铁

鼓角鸣开碣石尘,牌楼惊起马头云。城临辽海横腰剑,地锁关山看蓟门。

开日月,动星辰。几曾坚壁破千军?登坛骏烈青云去,且插袁旗莫问人。

王力点评:

那是个谜一样的历史过往,众说纷纭,个中曲折尚不清晰,总之是个悲剧。怨崇祯?怪袁崇焕?还是清军反间计玩得好?所以这样的词,既得写出风云血色,又得写出错综复杂,有的地方揭一下,有的地方存疑。而作者偏不议论,描写足了以后,来上雷霆一问,整首词便精神饱满气势飞动矣。给读者留足了思考空间。


参加诗酒文化大会由重庆至泸州途中

雪地拿铁

巴渝路转许重游,玉带西来一碧收。

未到泸州人已醉,酒花浮上大江流。

王守仁点评:

“未到泸州人已醉”何哉?“酒花浮上大江流”是也。知酒阵已布,已感酒势必欲冲天,故看大江流水似有酒花飘浮,奇思妙句也。姜白石诗说谓:“一篇之妙,全在结句。如截奔马,辞意俱尽。如临水送将归,辞尽意不尽。又有意尽辞不尽。”此诗辞尽意不尽是也。 


小园

雪地拿铁

灯雾风吹淡,池光落叶柔。

压枝红柿子,留下一窗秋。

刘泽宇点评:

点评此诗妙在剪裁,前两句是大景,由远而近,自上而下;后二句则是特写,给人印象深刻。然吟咏之际,则可以感受到作者心境之悠然。





编辑:邢建建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