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海子诗学暨《太阳•七部书》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作者:程鹏   2024年03月26日 10:04  中国网娱乐    7    收藏

2024年3月24日下午,恰逢诗人海子诞辰六十周年,由作家出版社主办,中华文学基金会提供公益支持的首届海子诗学暨《太阳•七部书》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徐敬亚、西渡、杨四平、桑克、敬文东等诗人、评论家围绕海子的创作风格、创作成就、长诗《太阳•七部书》进行了主题发言。


1

研讨会由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颜慧主持,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原主任、教授程广云负责学术主持


大家一致认为,海子的诗歌语言独特,意象丰富,充满了浓郁的抒情色彩和深刻的哲理思考。他的诗歌不仅表达了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自然的敬畏,更揭示了对生命的深度思考和追求。其长诗《太阳•七部书》是一部具有深远意义和独特艺术价值的作品,它展现了海子卓越的诗歌才华和深刻的思想内涵,也对中国当代诗歌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虽然它是一部未完成的作品,但依然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和欣赏。

基于海子的诗歌创作和诗歌理论,与会嘉宾提出了“海学”这一概念。其中,狭义“海学”聚焦海子的诗学展开,是海子诗学的简称;广义“海学”旨在把海子的成长环境、背景、性格、语言特征、意象体系、绘画等方面都纳入学术研究范畴。


2


活动中,海子胞弟查曙明代表家属发言,在他看来,本次研讨会是进入海子诗歌本质的一扇窗,让更多的人能够感受到海子诗歌的魅力。同时,他认为海子的信仰是诗歌,他为诗歌而献身,是诗歌英雄,人类终究追求的幸福生活是海子的诗歌理想。

中华文学基金会秘书长安亚斌认为,本次研讨会为诗歌研究提供了一个平台,并对基金会之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启发。他表示,未来基金会将继续致力于支持海子的研究,做好对诗歌传承与发展的服务。


3


活动最后,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作总结发言,他在讲话中表示,此次研讨会是有深度的学术研讨会,特别体现在研讨会中的各位诗人、学者对海子《太阳·七部书》的观点与看法,并提出海子是中国当代诗歌史上的特例,是当代最杰出的抒情诗人,在某种程度上来讲是绝对意义上的天才。

此外,他指出,在研究海子诗学时不能只停留在一般意义上的研究,要从当年诗人本身选择的方式入手,将诗歌从文本上还原,进行学理层面、神话层面的梳理和分析,这对于下一步对海子的深度研究,特别是当代的汉语诗歌写作是有意义的,对还在写诗的诗人也会有更多的启发。


编辑:池木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