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作者:罗曼   2024年03月28日 16:47  中国诗歌网    230    收藏

微信图片_20240328163412


近日,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希担任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栏目点评专家期间,别开生面把诗歌直播引入课堂教学,数百名不同专业的本科生同诗人作者以及来自全国的网友切磋诗艺。两场直播活动累计3个小时,吸引超15000位诗友在线收看,点赞超50000次。

“每日好诗”《档案》的作者牧雁人,是来自江西的一名退休职工,“我写诗不咋地,在中国诗歌网贴了1000多首,今天终于被编辑老师看上了”,这是他第一次上直播,怕紧张,认认真真准备了发言稿,“《档案》就主题而言,更多是时间的累积,但如果侧重于此,就会拖沓与绵密。我把主要精力放在写这棵大树的前世、今生和来生上。”“由树变成一个切面之后/充满了不确定性。成为/椅子、书柜、婚床和刀把子/都有可能。最绚烂/是变成柴火的那一部分/……一百年的轮回,时间会长出花白的胡子。”这首诗写树木的生命轮回吗?为什么用《档案》这一命名?陈希教授启发学生思索诗歌背后的隐喻,“作者以树木拟人,人生档案,仿佛树木的年轮,每一步都记载着不确定性,那些生命过往中的蝴蝶、樵夫、小兽,都是我们的经历,因弥足可贵而不离不弃。”


微信图片_20240328165333



中山大学材料学院的一名学生分享阅读这首诗的感受,“《档案》内蕴丰富,具有深刻的美学性和哲学性”,他将诗眼总结为不确定性,并从三方面详细解读了这首诗。有幸同中山学子分享自己的诗作,令诗人牧雁人倍感后生可畏、可期,“我这个没读过大学、走进暮年的老人,对你们的学习环境和可随意挥洒的时光心向往之。”陈希教授的“新诗研究” 通识课程面向全校开课,“原定40人的课,报名了80人,没想到这门小众课程这么受欢迎,在中山通识课教学评估排名第一”,陈希激动地介绍。

写诗是牧雁人工作之余的爱好,他从2015年开始在网上写诗,和诗友成立了一个写诗小组“诗歌敢死队”。“诗歌创作是在语言的刀刃上跳舞,《档案》这首诗既有陌生化,还写出了生命的不息,和时间的绵长与永恒”,他这样阐述自己的诗观。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走进大学课堂还是首次!”中国诗歌网编辑部主任、本场直播主持人孤城谈到,“‘诗必有教’,诗歌的审美与创作皆有赖于教育,诗艺的探讨与切磋,正是诗歌教育题中应有之义。这是一次出新的直播尝试,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意。”


微信图片_20240328163408


另一首每日好诗《棋子》,是一首极富张力的深度意象诗,“棋子的理想,是不再杀戮/是返回棋盒的军营,盖着棋盘的薄被入睡/但它移不动自己的命运/它的一举一动,都来自人的心机”,经陈希老师的解读和点评,读者由关注棋子和棋手的命运逐渐升华到对棋局和棋道的思考,引发在场同学争鸣,“这首诗让我思考作为棋子如何不受命运的摆布,同时又不像棋手般盲目追寻一局又一局的刺激”;还有同学认为,“这首诗不仅让我看到棋子的悲剧,也看到了棋手的悲剧,这种竞争拉远了人与人的距离,该如何应对这样的现实困境?”

这首诗来自知名诗人、小说家黄梵,他毕业于南理工飞行力学专业,后留校教授创意写作,他的文学作品和诗歌理念受众颇广,其中《意象的帝国》一书广为流传,填补了现代诗创意写作的空白。

“每日好诗直播间”从2022年5月开播,坚持每个工作日晚8点直播,诗人、专家和编辑共同赏读网友投稿、中国诗歌编辑评选出的原创诗歌,至今已成功直播了460多期,成为无数爱诗人每晚的必修课。

“每日好诗”直播间直播极大地拉近了诗歌与读者之间的距离,《诗刊》社主编助理、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谈到,诗歌和大众之间的误解和隔阂有多种原因,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此前诗歌没有有效地融入现代传播格局。《人民文学》与“与辉同行”直播间的合作,就是传统文学阵地与互联网传播平台融合的经典成功案例,为我们进一步做好诗歌融入现代传媒格局提供了经验。


微信图片_20240328165521


金石开表示,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起步较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需要进一步开拓思路。通过直播,我们团结了一大批热爱诗歌、有一定诗歌创作和鉴赏能力的读者、诗人和评论家,又通过直播将他们在直播间凝聚的共识影响了更多的诗歌爱好者,让我们的工作“被看见”,让诗人和诗歌“被看见”,有效地推进了诗歌“破圈”的进程。今天,我们把直播放在了中山大学陈希教授的诗歌课堂上,让诗人接受当代大学生的检阅,让大学生体验来自当今诗坛最鲜活的诗歌文本,让读者体会当下诗歌创作观念的碰撞和融合,取得了我们理想的效果,也是我们千方百计让诗歌融入现代传媒格局的努力,是我们“开诗坛生面”、“树诗歌正气”的一种尝试。此次直播广开视野,努力通过现代传媒和现代阅读方式,让诗歌更多地进入到热爱诗歌的人群当中,从而冲破观念缚和既定审美,在更大的视野、更广泛的人群当中发现作者、发现诗人、发现读者。

浙江诗人“南方嘉树”每晚坚持收看直播,他认为,“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从‘纸上谈兵’,到‘网上直播’,再到现在的‘直播进课堂’……一步一个新脚印,一年一个新举措,让我们广大诗人朋友和诗歌爱好者,获得了更多学习、欣赏、写作诗歌的知识,得到了更多诗歌文化的滋养与熏陶。”

河南诗人“濂江之鲲”是直播间评论区的常客,在他看来,“诗歌直播进校园,不仅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接受新诗教育的机会,也给广大网友、特别是新诗爱好者带来了强烈的震撼,增强了我们对新诗创作的信心和动力,也让人们看到了中国诗歌网在推动中国诗歌创作、传播、发展方面的努力和干劲。”

“与985高校的学生一起上了一堂诗歌课!”直播间读者纷纷留言抒发内心喜悦,今后中国诗歌网将走进更多的大学诗歌课堂,把“每日好诗”直播带到更多的生活现场,让诗歌以一种润物无声的方式融入日常生活。


编辑:王傲霏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