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观南湖

作者: 2016年11月07日09:56 浏览:318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黑水粼粼,漫过我的脚踵,

收拢亲密的王国。你在迟疑的那刻,
我无法辨明夜与水。你与我,
每一步都踏在猜忌的水藻上,
旋转与进退之间,
就从老码头走到了新码头。
身体早已俯入湖水,
我随黑而上,像蝙蝠飞,
你随黑而下,像白猫穿过梅林。
指出那些神秘的坡角——
神秘有时也称作痛苦,
如偶然的骤停和必然的战栗之中,
没有一种爱指向逃避。
在木坞上,一颗锚被废弃,
石子上生出水纹,湿漉漉的绿色和泪。
像冰川破碎,像
不曾遇见悔恨和沉默的交谈,
像驯鹿般,我们行走,
并不为了愧疚而敏捷,
并不为了生存而雕琢,
并不为了欢歌而僵硬。
只要我们逐一垂下耳朵,
再听一听湖水的尖叫,
黑暗中的人便可以停下,
默许雨的间断打破冗余的暧昧。

2015-2-22


点评:
  这首诗写的应该是与恋慕的异性之间一种暧昧的、得不到呼应的情感,以及由此引起的痛苦体验。它的巧妙之处在于,在书写这种情感与体验时,语言介于吐露和隐藏之间,而这种语言方式,与它所书写的情感状态之间恰好构成了有意味的对应关系。我们可以勾勒出这诗里写到的场景——在夜晚的湖边散步,小雨似有若无时下时歇,正如两人的交谈不断地陷入沉默;但它却并不呈现具体的情节,需要读者自己用想象去填充。
 
  作者很善于运用暗示性的意象,比如,“我随黑而上,像蝙蝠飞/你随黑而下,像白猫穿过梅林”这两行,在两个前半句里暗示了两人情感的隔膜与心灵的歧途,而蝙蝠的喻象,给人一种盲目而急切地寻索与挣扎之感,白猫穿过梅林的形象,则显得神秘、优雅、机敏而冷漠,传达出闪躲和隐匿的姿态。由是,这一情境中双方各自的情态都含蓄而准确地表现出来了。同样,“在木坞上”以下两行,被废弃的“锚”和石子的“泪”两个意象,也把“我”的情感无所止依的伤感点染出来。而且,这些意象,不管它是源于作者实际经验的场景或是出自想象,都与这首诗的整体情境形成水乳交融的关系。
 
  诗中所写的是一种对人的青年时期而言很强烈深刻的情感体验,但作者用了平静而克制的语调来写,只在某些地方,如“湖水的尖叫”一语里,透露出他情感的激烈。这种对语言收放自如的控制力是这首抒情诗很出彩的地方,另外,它也有非常好的语感,在散文化的自然节奏中富于顿挫和变化,细细辩听时还会发现由“水”“飞”“泪”“碎”“昧”遥遥形成的并不刻意的尾韵所增强的音乐性。
特邀点评:冷霜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莫真宝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臧棣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注释:
南湖:嘉兴南湖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