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谈文学与诗歌地域性意义何在

——贵州作家诗人开展文学与诗歌地域性学术交流

作者:欣闻   2020年09月10日 09:17  中国诗歌网    1208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910091747


时政、经济、文化及传播的变化,也给文学与诗歌的地域性写作带来新的变化。2020年9月4日至6日,贵阳诗歌沙龙主题平台约请贵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贵州21世纪诗歌研究中心和黔省各地的20余位代表性作家、诗人、评论家,聚集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74%、拥有多个世界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夜郎故地石阡县,在开展“上山下乡”的主题采风活动期间,举行“文学与诗歌地域性学术对话交流会”,就如何认识和发掘新时期地方文化资源,提升文学地域性写作待进行了对话与交流。

主持人、诗人、诗评家赵卫峰在发言中认为,区域、民族、乡土,这些都是文学的资源,诸如此类的话题貌似常谈,但不能将资源只视为现成和一成不变的,它同时也是与时俱进变化的,也就是说,当谈到它们,是在肯定既往的同时谈变化与新的可能性。而在今天,谈及文学及诗歌的地域性、民族性、乡土性是否意味着保守?

曾获全国民族文学骏马奖的作家孟学祥认为,乡土在文学里基本是被认为正面、应该和易写的常规性主题。每个作家都有一块精神的地域,这是与生俱来的,犹如胎盘;也是存在的一种地方根性,但我们的写作,不应只一味沿袭和滞留于乡土写作的婴幼期,而要努力从土地根性递进到文化根性。与此同时,在当代传播环境里,写作者又须克服急功近利之心、虚荣之心,为乡土写作而乡土写作。贵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杜国景指出:文学作为学科也仅百年历史,而地域则是先在的,以“文学”反过来界定“地域”,它先是个人的、兴趣的,也是文化的一种具体化关注。作为时代神经与地理血脉的交汇,地域文学如今更要倡导超越,跨文化、跨文体、跨区域的融贯比较后的超越。就此,贵州省核心专家、评论家颜同林指出,“也许在北京,作家诗人们会认为这样的对话是没有必要的,也许对地域性的关注是贵州或‘外省’的一种宿命,但对于贵州文学及诗歌,地域性及乡土、民族性确乎是特色,也是一种优势”。我们要将深入发现、认识地域性作为前提,然后沉下来,用心比较,再“走”出去。

如何走出?徐必常、牧之、徐源、杨村等认为,写自己熟悉的人事和与自己息息相关的地方,这是必须的,也是“记得住乡愁”之意,但更须加强理性认识,让作品进入一种比较视域,通过各类区域、地域内外的交流参照,达到出新出彩,同时又保有特色与地方性。写作更需要在扎根地域的同时,走出地域,对于认真前行的写作者,这意味着自我境界的丰富与提升要求。

西楚在发言中说,如何发现挖掘和整合地域及民族文化资源是写作者自觉的担当。谈文学与诗歌的地域性,是指一个及一种“时空”,是地域文学与地域诗歌而不是具体指地域诗人,对于写作,如果被动于地域和写作标签化,有时又会受到约束,我们不必为地域而地域表达,更好的写作态度是以地域为坐标,加强现代性观照,更多反思。

部分参会九零后诗人。吴宗舆以自己的体会认为,年轻人对“地域”的认识是模糊的,这从另个层面反映出当代“地球村”“全国化”大环境对“地方性”的大同式“覆盖”,也给说明新的时期“地方”如何避免遮蔽提出了新的问题。《山花》编辑宋素珍结合自己的写作与编辑体会,也认为年轻写作者对地域或是偏离,或是完全依赖,并且在表达上容易出同质化倾向。中国人民大学古代文学研究生兰静认为,文学的地域性是一个贯串古今的永恒主题,古诗词与地域的联系众所皆知,可以说,中国的地域也是中国古代文学的基本骨架。当然在写作者的自我进行中又是动态变化的,先以地域性为基础,更多包容性。就当下看,地域、乡土、民族文化作为主题或题材对于今人的古诗词写作是难度和挑战性的,需要我们努力探索。

会上,朱良德、王鹏鹏、游筑京、龙金永、马晓鸣、西水、韦忍、青戊、顾子溪、徐彩云、李金福、采薇、梅培源、聂洁、游万里、杨领等作家、诗人亦就各自创作与地方、与民族文化的体会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赵卫峰在交流会上总结说,一国之文学与诗歌,本也包含着村镇、区县、省市等具体的地方板块或民族文化、城乡等要点,文学的多元与多样始终鲜活于具体,地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并非写作的唯一“主题”,也许,跨主题、跨题材更有拓展空间。而文学写作有时回避地域特征之类,其实是表层上的技术运用,是表达路径的自我选择。时间始终都在雅俗共赏地证明着,文学与诗歌的乡土表达、民族文化呈现及地方性叙事从来都不意味着过去时,它永远处于发现、再发现的更新中。尤其是传播态势发生巨大变化的当今,对地域文化经验的发现与挖掘始终是一种进行时。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