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让我们紧紧相拥——中外诗人齐聚2020成都国际诗歌周

作者:张鹏禹   2020年12月16日 17:21  人民日报海外版    921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1216143843

2020·第四届成都国际诗歌周开幕式现场,四川清音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任平(中)和小朋友们表演曲目《锦绣天府》


银杏金黄,翠竹掩映,茉莉花茶的香气似有还无,伴随着小提琴的乐声,中外诗人轮番登上舞台,在杜甫像前,用中文、俄文、斯洛伐克语深情朗诵着动人的诗章。12月10日下午,在成都杜甫草堂,一场以“世界同吟一首诗”为主题的朗诵会吸引了诗歌爱好者和游客驻足欣赏。

12月8日至11日,由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人民日报海外版等指导,成都市文联、成都市文广旅局、五粮液集团公司等主办的2020·第四届成都国际诗歌周活动如约而至。除诗歌朗诵会外,来自14个国家的60余位诗人通过开幕式、创作采风、主题论坛等形式,围绕“我们共同的星球·见证诗歌的温暖和力量”主题,从自己的诗歌创作出发,探讨诗人的使命与职责,在切磋诗艺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直面现实是诗人的使命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在全球性公共卫生事件面前,中外诗人纷纷拿起手中的笔,直面现实,用文字向公众传递信心与温暖,表达人类息息相关、命运与共的理念。

今年6月,中国作协副主席、诗人吉狄马加创作了一首长诗《裂开的星球——献给全人类和所有的生命》,表达了自己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深切思考。“我试图通过这首诗来回答,面对当下世界境遇时产生的种种疑问。我始终相信,人类的眼睛将会看到,虽然世界已经被改变,但仍然是人类生生不息的生命的家园。”吉狄马加说。

疫情期间,四川诗人凸凹一直关注着抗疫诗歌创作,自己也写了几首。在凸凹眼中,纵观历史,诗歌虽然不能阻挡和消除疫情,但却可以让疫情中对诗有着感受力接受力的人逐渐平静、从容。他说:“面对突发情况,诗人应该更敏感、更镇定、更能看清事物的运行本质,也更能写出于人类、于时代有所禆益的作品。”

成都市文联主席、诗人梁平认为,不论是疫情还是其他重大社会现实,诗人都应该发出自己的声音。“写得怎么样、好不好是第二位的,以诗歌和文字的形式参与到社会现实中来,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是值得尊敬的,也是新时代诗歌创作的应有之义。”梁平说。

在12月9日晚举行的“2020·第四届成都国际诗歌周开幕式”上,歌手冯家妹演唱了一首名为《春风吹又生》的歌曲。这首歌的歌词原名《草》,是由脊髓性肌萎缩症(SMA)患者包珍妮创作的。虽然只有一根手指能动,24小时依靠呼吸机才能维持生命,包珍妮却对生活和诗歌满怀着热爱,不仅创作了数十首诗歌和歌词,还出版了自己的诗集。她的事迹令《诗歌月刊》主编李云深受感动。“包珍妮的坚韧乐观、顽强勇敢,展现了生命的奇迹,给予人勇气和能量,这正是我们诗人需要的。诗人就是要书写真实、道出真言、抒发真情,在精品意识、敏感意识、全球意识之外,要有希望意识,让人们感受到温暖和希望。”李云说。


我们都在同一个星球


3年来,成都国际诗歌周已经成为中外诗人沟通心意、切磋诗艺的重要平台,为无数热爱诗歌、葆有诗心的人们带来一场又一场欢聚的盛会。尽管受疫情影响,参会的外国诗人比往年要少,但疫情却让中外诗人们的心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12月10日上午举行的“我们共同的星球——见证诗歌的温暖和力量”主题对谈活动中,中外诗人就诗歌在筑牢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中的作用畅所欲言。

美国诗人小易对中国的了解始于初中。当时她的妈妈生了一场病,是中医让妈妈恢复了健康。“妈妈病好以后,买了一些介绍中国文化的书放在家里,我最痴迷的是道教和功夫。”小易说。在南京大学学习的经历让他爱上了中文,并由此开始诗歌创作。“尽管我们普通人无法改变这个世界,但我们可以改变看待它的眼光。新冠病毒固然可怕,但疫苗恰恰是从病毒那里取得的,它自身就包含了毁灭自己的种子。我想,一个诗人要写出他所看到的东西,这对于不同文化背景和国家的诗人来说,是一样的。”

在哥伦比亚诗人李戈心中,汉语具有独特的魅力,接触中文后,他觉得汉语简直就是诗歌。“不同的语言乍一看似乎使我们分裂,但事实并非如此:它们只是拓宽了我们的视野并使我们能够理解宇宙中的共存。”

俄罗斯诗人伊琳娜·丘特诺娃19岁来到中国,已经在中国居住了27年。在中国待的时间越长,她愈发感受到中国的发展和变化在不断激发她的创作灵感。“我的诗歌表达的是一个俄罗斯人在中国的感受,很多俄罗斯朋友也从我的诗歌里了解到中国。”

疫情原因,很多国外的老朋友不能来到现场。虽然遗憾,但他们纷纷录制了视频,为成都国际诗歌周送上祝福。不仅如此,在“2020·第四届成都国际诗歌周开幕式”上,还播放了来自加拿大、叙利亚、苏格兰、阿富汗等国诗人用自己母语朗诵的英国诗人约翰·多恩的作品《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没有谁是一座孤岛/在大海里独踞/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连接成整个陆地……”不同的语言道出了诗人们共同的心声。


让城市充满诗意


“成都万事好”,杜甫在诗中这样写道。“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李白也兴奋地吟咏成都的美丽。张籍、柳永、苏轼、范成大、陆游都曾在这里留下脍炙人口的诗词篇章。抗战期间,流寓四川的茅盾、叶圣陶、朱自清、老舍、张恨水、曹禺、吴祖光等,创作出现代文学史上众多名篇佳作。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中国当代诗歌运动中,以成都和重庆两地为中心的巴蜀诗人更为中国诗坛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直到今天,中国诗坛具有影响力的诗人,也有不少出自成都。可以说,诗歌是成都的一张名片。

梁平介绍说:“成都同时拥有《星星》和《草堂》两份重要诗刊,这在中国诗坛也是独一无二的。成都不仅有深厚的诗歌传统,也有着诗歌创作肥沃的土壤。成都国际诗歌节与成都正在建设的世界文化名城气象相匹配,越发成为成都的又一品牌文化活动。”

作为诗歌周的重要活动之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诗歌表达”主题对谈活动中,来自川渝地区的熊焱、李海洲、何房子、宋尾、华子等20余位诗人还就如何通过有效的诗意表达,不断为“成渝双城经济圈”“成渝双城文化圈”建设和发展植入创造力,促进巴蜀文化融合互动进行了讨论。

“三届成都国际诗歌周,让国内外诗人留下了200多首书写成都的诗歌。从明年起,我们计划将草堂诗歌奖纳入活动,通过对现有资源整合,促进活动升级,让成都国际诗歌周成为一场有中外诗人参与,有评奖颁奖的诗歌节日。”成都市作协主席、《草堂》杂志执行主编熊焱介绍说。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