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讯∣《狄兰•托马斯诗歌批评本》(海岸著)出版发行

作者:海岸li   2021年05月21日 15:41      216    收藏

狄兰•托马斯(Dylan Thomas,1914—1953),二十世纪英美杰出诗人,生于英国南威尔士斯旺西。他一反英国诗歌的理性色彩,撒泼一种哥特式的野蛮,表现自然的生长力和人性的律动;其个性化的“进程诗学”,围绕生、欲、死三大主题,兼收基督教神学启示、玄学派神秘主义、威尔士语七音诗与谐音律以及凯尔特文化信仰中的德鲁伊遗风。他一生创造性地运用各种语词手段——双关语、俚语、隐喻、矛盾修辞法以及辅音押韵、叠韵跳韵、谐音造词法及词语的扭曲、回旋、捏造或创新,以一种杂糅的超现实主义风格掀开了英美诗歌史上的新篇章。他一生著有诗集《笔记本诗抄1930—1934》《诗十八首》(1934)《诗二十五首》(1936)《爱的地图》(1939)《死亡与入场》(1946)《梦中的乡村》(1952)及意欲留世的《诗合集1934—1952》(1952)、短篇小说集《青年狗艺术家的画像》(1940)、声音剧《乳林下》(1949—1954)、《早期散文选》(1971)、《故事合集》(1983)、《书信集》(1985)、《广播剧本集》(1991)、《电影剧本集》(1995)等 。

在历史上,狄兰•托马斯淹没在了自己的传奇里,未能获得一位严肃作家应有的关注。本书正是关于狄兰•托马斯的诗歌翻译与批评之作,收录了19首精读与40首注读的狄兰•托马斯的诗歌,并提供了精心打磨的译诗、详尽的注释,还对19首精读名诗进行了深度评析。本书试图揭开更多有关狄兰•托马斯诗歌的神秘面纱,带领读者进入迷人的词语之城,同时也为狄兰•托马斯诗歌的研究者提供丰富的资源。

“十九首世界诗歌批评本”丛书共十册,是关于诗歌世界理论和批评的优秀选集。丛书中的十位诗人,不仅向我们展现了其杰作,各诗人之间的作品也可以相互交流,彼此关照。各分册由导读、年表、诗歌精读、诗歌注读和附录构成。精读部分含双语对照诗、注释、解读,注读部分含中译诗和注释。这些内容使得“十九首世界诗歌批评本”能够为读者展示一个宏大的诗歌之城,同时提供有用的参考。它的解读是如此深刻并具有生命力,但仍然不会影响到读者自身对于诗歌的解读。

狄兰•托马斯被评论界认为是继威斯坦•休•奥登以后英国的又一位重要诗人,他的诗作大体属于超现实主义流派,其诗中所蕴含的内容具有梦幻色彩。4月23日,诗人、翻译家海岸,作客思南书局诗歌店,与大家共读狄兰•托马斯的诗歌,“90后”唱作人李程现场表演了自己谱曲的叶芝以及狄兰•托马斯的诗歌作品。

海岸从托马斯的生平谈起,由此观看诗人的人生与其诗作间的联系轨迹。1914年10月27日,托马斯出生在英国威尔士斯旺西海湾地区一个家庭,据说他八岁开始写诗,打小就自诩为“库姆唐金大道的兰波”,早年身边常带着一本笔记本,16至20岁间写下200多首诗歌习作,这本手稿笔记本为人收购保存了下来。人们发现他后来发表的作品在他的笔记本里都能找到雏形。

“托马斯童年时就从词语出发寻找诗的灵感,无意间道出了诗歌的本质。”海岸说,这一点在托马斯1934年写给初恋情人帕梅拉的信中有所体现:“以各种方式把玩词语是我写作的主要乐趣,也是我写诗的基础。”他一生痴迷于词语的声音节奏、双关语或多重内涵的可能与偏离,他的诗句中充满一个个偏离常规词语搭配的英文表达。海岸介绍说近年来,研究者借助计算机分析系统发现,“狄兰•托马斯仅用这3600个有限的诗歌语汇表达出如此繁复深邃的诗意。”

托马斯人生的第一个节点是20岁时在伦敦出版第一部诗集《诗十八首》,后来,1935至1944年,他在战火中辗转英伦,尽管他在文学上不断地取得成功,但经济一直拮据,居无定所,得靠亲朋好友接济度日。2008年,苏格兰爱丁堡国际电影节曾首映发行托马斯与情人的传记电影《爱的边缘》,以战火中的英伦为背景,似乎与那时期他出版的诗文集《爱的地图》(1939)相关,据称电影改编自他的生平事迹,写灵魂伴侣薇拉、妻子凯特琳与诗人三人间的深厚关系。而托马斯一生情人无数,甚至为情人写下过一首216行的歌谣。

在海岸看来,托马斯人生第三个重要时期的作品是他在英国广播电台期间,写出的诗集《死亡与入场》。早在“二战期间”,托马斯为了赚钱替电影公司写过脚本,尤其1939年初大儿子出生、1943年女儿来到人世后,一家人的生活压力加剧,而英国广播电台因其嗓音浑厚,颇具播音朗诵才能,开始接受他的供稿和录播,这缓解了一家人漂泊的生活。

1949年,他的赞助人玛格丽特•泰勒夫人在拉恩镇,为他买下“舟舍”——一座三层的小楼。拉恩镇“舟舍”陪伴诗人走完最后的旅程,“他在此体验到别处不曾有过的宁静而灵感勃发的状态,此地有绵延起伏的群山、人迹罕至的静谧小巷,鹰在一望无际的海湾盘旋……一切都给他的文学创作插上了翅膀。”至1953年11月5日,不幸发生,托马斯患上肺炎,却被误诊,用药失误导致昏迷,11月9日在纽约圣文森特医院陨落,年仅39岁。

海岸表示如果要用标签来概括托马斯的诗歌特色,那必然是“进程诗学”,学者拉尔夫•莫德写作的《狄兰•托马斯诗歌入门》关注了这一概念,后有多名学者对其进行了拓展。

而此前提到的托马斯首部诗集《诗十八首》完整地展现了“进程诗学”,十八首中涉及生、欲、死——成长进程主题的诗歌有《心灵气象的进程》《假如我被爱的抚摸撩得心醉》《光破晓不见阳光的地方》《我梦见自身的诞生》等。后期诗集《死亡与入场》《梦中的乡村》也出现涉及生死进程主题的《拒绝哀悼死于伦敦大火的孩子》《不要温顺地走进那个良宵》等诗篇。

托马斯一生创造性地使用音韵节律,像一位凯尔特吟游诗人在诗行间的词语上煞费苦心,乐此不疲,倾其所能运用各种语词手段——双关语、混成语、俚语、隐喻、悖论、矛盾修辞法以及辅音韵脚、叠韵、跳韵、谐音造词法和词语的扭曲、回旋、捏造与创新——以超现实主义的方式掀开英美诗歌史上新的篇章。

此外,他的诗歌充满超现实主义喻体,以《而死亡也一统不了天下》为例,诗中第六行尽管他们发了疯/僵死如钉/那些人的头颅却会穿越雏菊崭露……其中,“dead as nails”(僵死如钉)仿自习语“dead as a doornail”(彻底死了;直挺挺地死了),海岸认为这是诗人化陈腐为神奇的诗性创造,绝非反常用词,或对语词的有意误用,而是语义不断更新的结果。

而这种喻体或托马斯诗风的成因,与弗洛伊德思想和20世纪20年代风靡欧洲的超现实主义运动有关,诗人本人在回答伦敦《新诗》杂志“是否受到过弗洛伊德的影响”时曾给出肯定的答案,但这种接受也非全然接受。

但海岸表示托马斯也写过极其严苛的韵式,例如,以名篇《不要温顺地走进那个良宵》来看,他运用了维拉内拉诗体——一种结构优美的19行双韵体诗。这首诗是诗人在1951年写给病重父亲的诗,诗行原文“good night”是将“goodnight”(晚安,再见)拆开来用,兼具“晚安”与“良夜”的双关语功能,既是在向人生道晚安,又是带着一丝慰藉,从容地走向生命必然的终点,对此,海岸提及:“难怪2014年英国诺兰兄弟的电影《星际穿越》要一再选用这首诗的画外音烘托影片的主题。”

本次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狄兰•托马斯诗歌批评本》是海岸研究托马斯的第三稿,他提醒读者前面的三万字导读虽然带点学术性,但可读性很强,所以他希望买到这本书的读者可以先看导读与年表,带着自己的判断再看解读,当然也可以自由地阅读,释放各自的想象空间。“至于自己的理解若与解读文本存在偏差是正常的,毕竟‘诗无达诂,文无达诠’。”海岸说道。


(原载《文学报》,2021年4月27日)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