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唐怀素《圣母帖》

作者: 2021年07月29日15:28 浏览:308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贞元九年
我于五月捧出瘦劲的篆书
站立大唐天下
身后,几乎是整个长安,七层雁塔
向我发出召唤

不顾大旱之年,仍有结草书之人
写出遒劲而露骨的长帖
多带章草者
晚年笔下长河,一泻千里
而后急转取势,那僧侣除下绸衣
只愿与一川青山草木结庐

新来的旅人住在临江的阁楼,写小草
旧墨里有骤雨,说好
今夜来,花朵是否已抢先了一步
提着灯去看磨刀人
往上游走

琴师站在东陵江上,不语
大河失涛涛的冬日
我无法从一帖里取出雷电,又取出心香



最 佳 点 评      


作者应该是怀素的粉丝,在临摹怀素名作《圣母帖》时,试图与怀素合一,进入到怀素创作书帖时的情景。全诗从《圣母帖》的创作背景这一角度切入,唐贞元年间,天下时有大旱,百姓生活艰难,渴望得到救济,已入晚年的怀素外出游玩,途径东陵,面对灾旱,有感于当地在晋代有杜、康两位仙女福泽江淮百姓的故事,也期望杜、康这样的仙女再度出现,解救灾民,遂诞生了《圣母帖》。紧接着,作者主要写《圣母帖》的影响,通过特写“新来的旅人”和“琴师”进行衬托,新来的游者和琴师来到怀素创作《圣母帖》之地,面对临江的阁楼和东陵江,面对《圣母帖》,大都呈现一种失语的状态。结尾处的“大河失涛涛的冬日/我无法从一帖里取出雷电,又取出心香”,作者似乎回到了自己的现实,临摹充满“肃穆与尊崇”的《圣母帖》,为只是摹得了怀素的形却没摹到其神而感到遗憾,而这也许是众人的遗憾隐藏于集体之中。

网友点评:周流





经编委会评选,周流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一道猫(来自网页)、谢忠设(来自网页)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作者临帖时,感受盛唐文化的绚丽,狂僧“笔下长河,一泻千里”的奔放,情不自禁以身入景,“站立大唐天下”,却又发现“无法从一帖里取出雷电,又取出心香”,只可意会,终不可兼得。这首诗随性而发,虽有缺乏严谨考证的嫌疑,但如同那奔放草书,怎理它这般多,化繁为简直取其意,却也不失真性情,可也。

网友点评:一道猫





优秀点评2 

《圣母帖》是唐代狂草僧人怀素为东陵圣母所写,记述晋代杜、康两位仙女蹑灵升天、福佑江淮百姓的故事。这首诗的作者临怀素《圣母帖》,将自己比作或者化身为怀素,通过一帖感知一个僧人心怀众生、以善为本的普度众生的心愿。民间疾苦难以诉说,索性就写下心中希冀。作者在诗中展现临江的阁楼、花朵、磨刀人以及东陵江上的琴师等,演绎时空格局,并融入自己,对抗浮躁的世界。《圣母帖》既吸收了王献之的神采、张旭的肥笔,又兼容了汉代草隶之笔,是怀素的里程碑之作,所以作者说“我无法从一帖里取出雷电,又取出心香”,但作者没有迷失自己,清晰而大胆地在其中找到自己的抒发节点,不失为一种有效的写作尝试。

网友点评:谢忠设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