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届全国散文诗笔会”暨“第11届中国•散文诗大奖” 颁奖盛典举行

在雪域羚城描绘散文诗的璀璨蓝图

作者:散文诗杂志社新媒体中心   2021年09月15日 10:24  中国诗歌网    3316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0915092010


2021年9月12至15日,由散文诗杂志社、甘肃省作家协会、中共合作市委、合作市人民政府、甘南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举办的“第20届全国散文诗笔会” 暨 “第11届中国·散文诗大奖”颁奖会在甘肃合作市召开。

全国散文诗笔会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散文诗品牌活动,历届笔会,参与者成千上万,迄今已于湖南、山东、贵州、四川、香港、新疆、青海、湖北、浙江、甘肃、河南、山西、宁夏等地成功主办19届,汇聚了全国大批优秀的当代散文诗人,被誉为“中国散文诗的黄埔军校”。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代表青青小离(女)、王长征、傅苏、杜娟(女)、川梅、安乔子(女)、庞娟(女)、魏斌、袁伟(苗族)、敬笃、裴祯祥、宇剑、朵而、蔡淼、邵骞、弦河(仡佬族)、黄成松(苗族),大奖及征文奖评委代表唐晓渡、王幅明、金石开,“中国·散文诗大奖”各奖项获得者周庆荣、韩嘉川、蓝格子(女)、黄恩鹏,“青藏之窗·雪域羚城” 全国散文诗大赛获奖代表孟甲龙、雷黑子、杨剑文、李俊功、郭辉、杨延平,特邀嘉宾王跃文、王自亮、董继平、龚旭东、陈惠芳、罗鹿鸣、张战、周亚林、刘桦(女)、蔡旭、耿翔、王猛仁、郝子奇、王琪、许泽夫、林登豪、栾承舟、庞白、霜扣儿、堆雪、清水、花盛、瞿顺利、张洋及甘肃省作协、甘南州委、甘南州文联、合作市委市政府领导、文艺界、新闻界的朋友一起出席了此次盛会。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分享与描绘《散文诗》的成长及散文诗事业的璀璨蓝图。


微信图片_20210915092026


秋色满高原,诗兴正浓时。

9月13日上午,甘南州文旅会展中心诗情流溢,热情如潮。 “第20届全国散文诗笔会” 暨 “第11届中国·散文诗大奖” “‘青藏之窗·雪域羚城’全国散文诗大赛”颁奖会举行。大电子屏正滚动播放着散文诗杂志社为此次笔会专门打造的原创歌曲《散文诗之歌》MV,以及《散文诗》杂志通过二维码切换过来的音视频作品,“一本可以听的杂志”,果然让人耳目一新。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甘南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冯小林,甘肃省作家协会秘书长陈昊,中共合作市委书记李新平,甘南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赵凌宏(牧风),河南省散文诗学会会长、河南文艺出版社原社长王幅明,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当代国际诗坛》主编唐晓渡,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王跃文,益阳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周亚林,散文诗杂志社总编辑卜寸丹与会。

开幕式由甘南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赵凌宏(牧风)主持。中共合作市委书记李新平、甘肃省作家协会秘书长陈昊致辞。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原院长、当代诗歌理论泰斗谢冕发来贺词:热烈庆贺第20届全国散文诗笔会在甘肃合作市胜利召开!祝贺中国散文诗创作繁荣发展!祝来自全国各地的诗友们健康、快乐,创作丰收!王久辛、谭五昌、胡弦、星星诗刊分别发来贺信。在观看了全国散文诗笔会专题片《高地·园地·圣地》以及原创歌曲《散文诗之歌MV》后,散文诗杂志社总编辑卜寸丹就笔会和大奖等相关工作做了《同心协力 奋楫扬帆,全力推进诗学建设、编辑出版、传播渠道一体化发展》的工作报告,详细介绍了笔会和大奖前期工作及《散文诗》改版成效与未来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915092031


欣逢盛世,诗写时代。散文诗杂志社与中共合作市委、合作市人民政府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担当,立足文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中心,褒奖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的雄篇佳构,联手打造的“青藏之窗·雪域羚城” 全国散文诗大赛,从1月14日至6月15日截稿,审定参赛有效稿件3265件,经隐名编号,初评、复评、终评三轮严格评选,孟甲龙、北野、雷黑子、杨剑文、李俊功、郭辉、晓岸、张作梗、杨延平、于小尘等29位诗人分别获得金、银、铜奖和优秀奖。州委常委、副州长冯小林宣布“青藏之窗·雪域羚城”全国散文诗大赛获奖名单,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为金奖获奖者孟甲龙颁奖;州委常委、副州长冯小林、中共合作市委书记李新平为银奖获奖者雷黑子、杨剑文颁奖; “青藏之窗·雪域羚城”全国散文诗大赛评委及嘉宾王幅明、金石开、 龚旭东、罗鹿鸣为大赛铜奖获得者李俊功、郭辉、杨延平、晓岸颁奖。

2010年以来,在举办笔会同时,散文诗杂志社设立与颁发“中国·散文诗大奖”。今年《散文诗》借成功改版一周年的契机,全面助推散文诗事业的发展和繁荣,完善与丰富“中国•散文诗大奖”的奖项设置与内涵意义,增设了“中国·散文诗大奖之青年诗人奖”与“中国·散文诗大奖之理论建设奖”两个奖项。6月22日,三项评奖工作同步启动,由历届全国散文诗笔会正式代表和散文诗杂志社编辑每人依奖制提名初选名单,至7月1日24时截止,共收到有效投票265份,被提名者达186人,按得票多少、在本届入围评委会成员主动放弃的前题下,评出入围人选,再将入围诗人作品装订成册,分别寄予终评委专家评审,最后,仍按终评得票多少评出获奖者:周庆荣、韩嘉川获得“中国•散文诗大奖”,蓝格子(女)、黄恩鹏分别摘获“中国·散文诗大奖之青年诗人奖”、“中国·散文诗大奖之理论建设奖”。

评委唐晓渡现场发布并宣读了“第11届中国•散文诗大奖”“中国·散文诗大奖之青年诗人奖”与“中国·散文诗大奖之理论建设奖”获奖名单及颁奖词,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王跃文,著名诗歌批评家、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当代国际诗坛》主编唐晓渡为大奖获得者周庆荣先生、韩嘉川先生颁奖; 著名诗人张战为“中国·散文诗大奖”之首届“青年散文诗人奖”获奖者蓝格子颁奖;著名诗歌批评家、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当代国际诗坛》主编唐晓渡为“中国·散文诗大奖”之首届“散文诗理论建设奖”获奖者黄恩鹏先生颁奖。

为纪念全国散文诗笔会走过峥嵘20年,铭恩前辈,激励后学,继第19届全国散文诗笔会特设“中国·散文诗贡献奖”后,本届大奖再次特设“贡献奖”,旨在奖励有创作理想与成就的散文诗人,和长年坚持笔耕而又为散文诗事业奔波劳顿,为散文诗笔会的发展和繁荣作出巨大努力、奋斗不息的贡献者。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王跃文宣布“中国·散文诗大奖”之“中国·散文诗贡献奖”名单,并宣读颁奖词。邹岳汉、冯明德两位前辈因特殊情况不能亲临会场,但他们泼墨挥毫,情凝笔端,送来了美好的祝福。岳汉老师寄语:祝贺第20届全国散文诗笔会召开!20年笔会书写一段历史,秀美甘南汇聚全国精英。明德老师寄语:散文诗艺术星空璀璨,20届笔会吉祥如意。

颁奖环节结束后,散文诗杂志社授予甘肃合作市 “中国•散文诗创作基地”称号,散文诗杂志社总编辑代表杂志社,向合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小慧授牌。著名散文诗人、书法家王猛仁先生在会场特意展示为此次笔会精心泼墨的书法作品。


微信图片_20210915092022


下午,还召开了《新时代、新媒体视野下的散文诗发展走向》主题研讨会。研讨会学术主持由诗人语伞担任,23位笔会代表、评委、嘉宾及本地诗人、作家纷纷就新的文化及媒体环境下散文诗的发展与走向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当晚,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晚会在甘南州歌舞剧院举行,大家从中感受到了甘南大地浓厚、独特的民族文化。

9月14日,与会代表、诗人们来到米拉日巴佛阁、俄合拉旅游标杆村、美仁草原、勒秀镇麻木索纳旅游示范村、勒秀镇仁占道村、南畔旅游示范村进行创作采风,在浓厚的甘南地区民族传统文化中撷拾灵感,在辽阔的草原风光中领略藏区人家在新时代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发展。诗人们以自己的方式倾心倾情表演节目,诗韵、歌声传遍苍茫草原。


微信图片_20210915092017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亦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举办第20届全国散文诗笔会向党致敬,向祖国献礼,意义重大。甘南藏族自治州坐落在甘青川三省结合部,州府合作市被誉为镶嵌在黄河上游和大香格里拉经济圈中的“璀璨明珠”,这一方山水有着别具一格的风采和神韵。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们因为散文诗而走进合作市,感受雪域羚城的风景名胜、风俗人情、建设新貌和发展巨变,诗情泉涌,将创作一批优秀作品。

据悉,《散文诗》还将特别推出《笔会代表专辑》《合作采风专辑》,音、诗、画融为一体,杂志、视频号、抖音、喜马拉雅《散文诗》(有声版)专辑等全媒体传播渠道一体化同步推出,带给广大读者别样的阅读及视听享受。通过举办笔会,拉近了诗人们之间的距离,增进了交流和彼此之间的友谊,大家切磋诗艺,寻求突破,收获颇丰。全国散文诗笔会已成为散文诗人共同的家园,诗人们正凝心聚力,谱写新时代散文诗崭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