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单单诗集《花鹿坪手记》分享会亮相北京国际图博会

作者:欣闻   2021年09月17日 09:11  诗刊社    71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0915164103


9月14日下午,王单单诗集《花鹿坪手记》分享会亮相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王单单的《花鹿坪手记》以其在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布嘎乡花鹿坪村的扶贫经历为基础,真实地记录和书写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伟大社会实践。曾被中国作家协会列入重点扶持作品,获得《诗刊》脱贫攻坚特别诗歌奖,受到读者的广泛关注。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诗刊》社事业发展部副主任蓝野出席活动,分享会由中国诗歌网新媒体中心副主任罗曼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915164110


吉狄马加从思想性和艺术性两个方面谈了他在阅读《花鹿坪手记》时的一些体会。我们国家现在正处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刚刚实现了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不仅仅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就是在世界消除贫困的历史上,都可以说是创造了奇迹。面对这样一个伟大的奇迹,就需要诗人真正地去书写、去见证。王单单的《花鹿坪手记》反映了我们在整体的脱贫攻坚过程中人民创造美好新生活的伟大实践,它的内容是值得我们赞许的。与此同时,《花鹿坪手记》作为一种主题性写作,在保证思想性的同时,也具有相当高的艺术性。王单单深入到花鹿坪村这样一个地方,以一个扶贫驻村干部的情感,融入到了整个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将个人经验和整个历史、社会发展的大的历史进程深刻地融合在了一起。诗人在主题写作的同时又有很强的个人经验,注入了个人感情。诗集在语言、形式、内容上,既表现了王单单个人的艺术追求,同时又吸收了老百姓的语言,在艺术上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吉狄马加希望王单单诗集《花鹿坪手记》的推广活动,能够让更多的年轻诗人真正深入到生活中间去,贴近老百姓的生活,见证这个时代,书写人民创造今天这样一个伟大时代的具体实践。


微信图片_20210915164114


李少君认为,王单单的《花鹿坪手记》是新时代诗歌的一个重要收获,体现了新时代诗歌的艺术风貌。这首先体现在对重大题材的反映。王单单在花鹿坪村的两年扶贫经历,让他意识到了前期创作的不足,从而实现了一次个人的超越,这同时也是当代诗歌的一次超越。这样一本建立在个人感受、体验上的主题性作品,才引起了广泛的反响。与更多关注个人的新时期诗歌相比,主题性诗歌在关心个人之外,还关心更广大的社会。新时代诗歌要跳出个人之外,在个人主体性的基础之上,超越自我,超越时代,成为大诗大作品,与他人、与社会、与生态环境,甚至宇宙空间产生关联。《花鹿坪手记》会是新时代诗歌史上非常重要的一部作品,而且是标杆性的起点。


微信图片_20210915164119


作为王单单的老朋友,蓝野见证了王单单诗歌创作的成长。他认为这种成长主要体现在王单单身上的匪气、酒气少了,烟火气多了,更加脚踏实地,落到了乡村里,落在乡土上。王单单的诗歌追求口语表达的直接、灵巧和巧妙,直击事物或者表达的核心,看上去不抒情,离抒情很远,却动人而又内敛。他的诗歌语言看似白描,看似日常书写,其实已经走得很远,内敛却又很容易触动读者的内心。王单单的《花鹿坪手记》可以说是扶贫写作中的一个现象级作品,无论对当下还是王单单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它是诗坛的一个大收获,也是单单个人创作与成长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微信图片_20210915164349


谈到《花鹿坪手记》的创作过程,王单单表示,他从2018年3月到花鹿坪村,在这里一待就是两年,从一位诗人变成了一名扶贫队员。在他看来,不管是写诗也好还是扶贫也好,都需要一颗大爱之心,只有这样才能在扶贫过程当中寻找到写作的一些素材。对普通人的书写,一直以来都是他诗歌写作的一个主要方向,一个诗人主要的能力就是要在平凡的生活当中挖掘诗意。作为一种写作对象、写作素材,平凡的人经过作家的加工之后也可以有很感人的东西。他希望可以通过鲜活、生动的口语,捕捉、印证这个世界的复杂性,准确地传达他对生活、对扶贫工作的理解。谈及诗歌的主题写作,王单单表示,正是“纵深性”决定了一个人的写作是诗还是生活片段。扶贫题材主题诗歌最容易沦为对生活简单的描摹或者对某件事情拙劣的叙述,如何让叙述拥有诗意纵深的力度,让语言触摸到诗意的空间,这就需要追求留白,追求抒情的节制,语言的意味。


微信图片_20210915164353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