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深之处

作者: 2021年10月07日16:24 浏览:463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两天时间,我并未打开
光雾山的册页。“树深时见鹿”
我所见,乃世人所见

并不是我吹过香炉山的风
饮过桃园的水,就干净得一尘不染
结草为庐的人早已淡忘
人间戏台,流水是他的知音

对于动物们来讲,我的到来
是一种敌意。它们在暗处高度提防
成为空气中唯一的紧张


最 佳 点 评      

这首诗展现了现代人的心灵在出世和入世之间穿梭的矛盾。诗以“我”短暂的出世开篇,如果将光雾山比作一本厚重的书,那么“我”连其正文都没有来得及欣赏便匆匆结束,利用动态的鹿反衬林深的幽静,空谷幽兰般的美好,“我”渴望于此,哪怕只是短暂地当一次闲云野鹤。但回归现实,“我”不过见了世人普遍所见的风景,瞬间又将灵魂拉回入世。

提到隐居,不能不提结庐在人境的五柳先生,诗的第二段更像对陶潜或者说对千百年来“心在荒村中听雨”的隐士们的致敬,艳羡赞美那些江海寄余生的人,倚杖江声流水,万物皆是知音。这一段大概是作者倾力追求的理想的人生出世境界。

而现实总是在不停变换中交织着不安与冲突,动物的提防和敌意再次将“我”拉回入世,尽管灵魂想要放浪形骸,渴望“侣鱼虾,友麋鹿”,但现实与矛盾的核心不在如何出世如何入世,而是大千世界,一颗不受控制的、说不清道不明的心。由此似乎可以探寻“林深之处”究竟为何,大抵应是一段寻觅本心的旅途。

网友点评:汪湘云



经编委会评选,汪湘云来自网页)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乘风(来自微信)、缱绻(来自网页)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诗中的林深之处,位于世外桃源光雾山。置身天然氧吧般的原始森林,作者吹过香炉山的风,饮过桃园的水,但也只能暂时忘却尘世的喧嚣与烦恼,不能“干净得一尘不染”,只是这里的匆匆过客,达不到古代隐士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境界。正因如此,人的到来,动物们如临大敌,躲到暗处屏息提防,空气中似乎都能听到它们的不安,这是静谧森林里唯一的紧张。这段精彩的拟人描写是失落之下的揶揄与反讽。写光雾山,作者没有直接取景描述,而是以时间为铺垫,用册页作比喻,借名句来概括,曲笔反衬,寥寥数语,形象地写出了其深广与幽静。作者潜心观察,细致体会,表达了对风景的热爱,对回归自然的渴望,以及求归隐而不可得的感叹。

网友点评:乘风



优秀点评2 

这是一首耐人寻味的短诗。首句“两天时间,我并未打开光雾山的册页”,像给读者设置了一个谜,激发好奇心,调动阅读兴致。光雾山常年云雾缭绕,森林茂盛,是欣赏原始自然美景的好去处,但作者没有极尽笔墨渲染,而是用了“册页”一词,风景如画,不言而喻。接下来作者引用李白的诗“树深时见鹿”,鹿性喜净,常在林木深处活动,用来扣题,恰到好处。深林之处肯定也有“野竹分青霭,飞泉挂碧峰”,作者用一句古诗把读者引入美景胜地后又说“我所见,乃世人所见”,林深之处,看来大家目之所见略同。第二节写现代人一边向往世外桃源,一边又为名利之争,和大自然相亲相爱、把流水当知音人,太少了。最后写“对于动物们来讲,我的到来/是一种敌意”,作为依附于大自然而生的人类,该如何与自然和谐共生?也许这正是《林深之处》的奥妙所在。

网友点评:缱绻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