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达:诗像是一个人的灵魂,而生活是肉身

作者:编辑部   2021年11月03日 15:48  诗探索    421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1103095923


吕达,1989年生,安徽太湖人。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作品散见于《诗刊》《诗歌月刊》《扬子江》《星星》《中国诗歌》《草堂》《绿风》《黄河》《延河》《草地》等刊物。曾获2016首届中国青年诗人奖、第19届华文青年诗人奖等奖项。参加《诗刊》社第34届青春诗会。著有诗集《伊甸园纪事》。曾供职于中国诗歌学会编辑出版部,现为北京某出版机构童书编辑。


1、你是从哪一年开始诗歌写作的?最早激发你写诗的灵感是什么?

可能和大多数诗歌写作者一样,我也是从初中开始(2001年前后)就突然写起有些惆怅、非常浪漫主义的习作的。那些作品大多沉迷于想象和幻想,现实世界往往会被我忽视。大概跟懵懂的年龄和根本称不上是恋情的情愫有关。


微信图片_20211103095926

在西藏日喀则(和跳果谐的藏族姑娘在一起)


2、请选择2—3位对你的诗歌创作最有影响的古今中外诗人或艺术家。

2-3位就太少了。我读到的好诗人好作家,让我非常非常喜欢、欣赏、赞叹的人太多了。曼德尔施塔姆、弗罗斯特、保罗策兰、布莱希特、托马斯哈代、陀思妥耶夫斯基、索尔仁尼琴、贝多芬、海顿、李白、杜甫、李商隐……我觉得我一生都会反复阅读(聆听)这些人的作品,同时也会不断发现自己随着年龄的增长,读懂的人会更多。


微信图片_20211103095929

在安徽蚌埠(参加第34届青春诗会)


3、你写诗一挥而就,还是反复修改,还是有其他写作方式?

有一挥而就的,也有反复修改的。一挥而就有的很好,也有略粗糙的。反复修改也可能会出好作品,也可能怎么改都改不好。

还有很长时间内只有一个词或短语,或一两句诗的,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又重新续上的(也有至今还未续上的)。

不论是何种形式,诗(情)迸发的时候才有诗。我很喜欢李商隐“深知身在情长在”的人生总结。我觉得这句诗里有很多深情,又有一种人生的自然的节奏,所以这可能也是我写作的方式。


微信图片_20211103095935

在科尔沁(左一为丁鹏,左二为王彻之,左三为臧棣老师)


4、你如何看待生活、职业与你诗歌写作的关系?

我想打个比方,诗像是一个人的灵魂,而生活是肉身,职业是灵与肉之外的东西,也有可能它就像是人类所穿的衣服吧。灵与肉会互相影响,可能互相消磨,也可能互相成就。在最本质的意义上,衣服当然并不重要。


微信图片_20211103095940

在科尔沁(左一为李楠老师,右一为纳兰,右二为杨碧薇)


5、你关注诗歌评论文章吗?你写诗歌评点、评论和研究文章吗?

我比较少关注诗歌评论。可能我一读理论就会头痛吧。偶尔也会读点不错的诗歌批评文字,比如布罗茨基的《小于一》。我知道一首诗是好诗,因为它和我的灵魂在对话,至于它说的是哪国方言或所属的艺术流派不是我关注的重点。因为我缺乏理论训练,大体上我不会写诗歌评论或研究文章。


微信图片_20211103095943

在洛阳白马寺前(左为周所同老师)


6、你如何评价现在的中国诗坛?

我认可很多老师说到的中国的现代诗是中国当代文学里水准最高的。这也符合诗歌是语言文学的精华这一本质。我们有太多好诗人在写作。不过时代很浮躁,我们有时候自顾不暇,有时候被无奈裹挟。我们所处的时代一定会在我们的语言和灵魂里留下很深的印记,我只是希望如果我们的诗歌能有幸流传到后世,希望后来的人读到的是一个真切生活过、有灵有肉的人。一个再普通不过的词语具有的最深层的含义,我们穷尽一生也不一定能抵达。这既与我们的经验和经历有关,也与我们对待词语和诗的态度有关。


微信图片_20211103095949

在科尔沁(左为汪剑钊老师)


我们需要更多地认识自己、认识世界。我最近在想:在这个时代,我们还有灵魂吗?还有谁在乎灵魂吗?还有谁会沉思关于灵魂和心灵的事吗?

我们过了太多物质的生活,却严重忽略了精神的生活。

这是普遍的现象,不光是中国的现象,也不光是诗歌的现象。

其次,繁荣有时候只是表面的闹腾。怕的是这种闹腾。闹腾也会消磨人的心灵。我们这个时代很丰富,很多元,应该有各种声音,各种姿态的绽放。

再者,年轻人容易有戾气。戾气容易飘,或者因戾气而生出浮躁之气。这样的作品很难常读常新。文字是最好的镜子,它反射每个写作者的内心。伪装可以一时,但绝不会永远蒙蔽读者雪亮真诚的眼睛。况且我们是用心来阅读和理解一首诗歌的。我觉得心是最不好被骗的。


微信图片_20211103095954

在山西乔家大院(和同事们)


7、请写出你认为最重要的三个诗歌写作要素。

情(敏感的柔软的心生出长久的多元的情感,这情感是对人生的注解)、生活(不论是被动还是主动,生活提供给我们的是源源不绝的素材或养分)、词语(对词语的尊重、深刻感悟和加入自身经验的理解是写诗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11103095954

在新疆石河子(左为吴思敬老师)


8、请提供你自写作以来的 10首代表作题目,请注明写作年代。

我不知道是否够格来给自己的作品贴上“代表作”的标签。目前为止我对自己的作品比较满意的有《情歌》(2011年)、《月亮谣》(2015年)、《黄金时代》(2016年)、《总有那么一天》(2018年)、《藏族弹唱者杰布赠曲珍手信》(2017年)、《“我爱你”》(2018年)、《荒山》(2019年)、《歌中雅歌》(2019年)、《诗人的天职》(2019年)、《玛丽娜致莱内,1926》(2021年)。


微信图片_20211103100000

在宣城桃花潭(左一为刘川老师,左二为李琦老师,左三为大卫老师,右二为傅天琳老师,右三为晓雪老师)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