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历史主动 担当时代使命 努力攀登新时代文学高峰

作者:王觅   2021年11月04日 09:45  中国作家网    2542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1104092836

11月3日上午,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与鲁迅文学院第四十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学员座谈。


微信图片_20211104092844

会议现场


11月3日上午,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来到鲁迅文学院,与鲁迅文学院第四十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学员座谈,围绕“新时代文学与青年作家的使命担当”这一主题同大家深入交流。他强调,新时代文学向作家的创作与文学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的现实、新的经验、新的需求,呼唤着与时代共同成长、与人民共同前行的青年作家们给出新的、更加响亮的、独属于这一代的书写与回应。广大青年作家要牢记“国之大者”,把握历史主动,担当时代使命,努力做伟大时代的记录者、人民心声的表达者、文化强国的建设者,在新征程上努力攀登新时代文学的高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的繁荣发展、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11104092846

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出席座谈会。


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出席座谈会,并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同宣传思想文化领域高层次人才代表座谈时的讲话精神。

鲁迅文学院第四十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为期3个月,定位是行业题材班,侧重招录创作反映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工业、农业、经济等领域经验与成就的中青年作家。本届高研班的42名学员是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延边州和11个行业作协推荐的60名作家中优中选优录取的,以“80后”为主体,平均年龄39岁。本届学员综合素质高、创作能力强,具有良好的文学发展潜力。座谈会上,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介绍了本届高研班的有关情况。张扬、钟伟凤、刘林山、王珏丽、蔡国范、陈聃等6位学员代表先后发言,结合实际介绍了各自的文学创作情况和学习体会,分享了对“新时代文学与青年作家的使命担当”的认识和思考,并对中国作协工作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张宏森作了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文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深刻阐述了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和重大使命,创造性回答了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根本性、方向性重大问题,为新时代文学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引下,广大作家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实践,迎来了新时期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一个崭新的阶段。当前,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更加光明的前景。在新的征程上,中国文学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刻认识大局,主动融入大局,有效服务大局,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的新需求,在人民的伟大创造中完成艺术的创造。中国作家协会向来高度重视青年作家的培训培育,坚持把加强青年文学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文学事业的“百年大计”,紧扣“长远”和“精准”两个关键,培养有坚定政治立场、高尚道德品行、深厚艺术修养、蓬勃创造力的中国文学新力量。这是新时代文学事业的信心所在,是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力量所在。

张宏森从五个方面向广大青年作家提出希望和要求。

一是找准文学坐标。广大青年作家要进一步明确历史方位,提高政治站位,锚定发展定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把新时代文学放到“两个大局”中去认识,把握先机,主动认领,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以手中的笔,深刻反映新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新时代的精神图谱,塑造新时代的新人形象,书写新时代的新史诗,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优秀的文学“答卷”回答时代“问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的文学荣光。

二是以人民立场彰显文学力量。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史,人民是创造者、也是见证者,是“剧中人”、也是“剧作者”。文学作品好不好,“阅卷人”是人民,“验收员”是人民。广大青年作家要深刻把握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拥抱人民、书写人民、服务人民,把人民作为创作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学评价接受的主体,不断提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能力和自觉,以“四力”投身于人民的伟大实践中,从中发现新生活的多种可能,开凿新文学的多种样式,在“身入”“心入”“情入”中创作出反映新时代、具有大气象的精品力作。

三是坚定文化自信、铸牢精神根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广大青年作家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焕发中华文化的时代光彩。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凝聚起中华儿女精神相依、命运与共的强大精神力量。要大力弘扬中华美学精神,不断扩大中国文学在世界文学格局中的活跃度和影响力,塑造出更多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文学的贡献。

四是与时俱进、大胆创新、不断提升文学的价值和尊严。广大青年作家应当认真思考文学面对的时代课题、主动参与文学发展的“破题”“破壁”。要坚定文学信心,以新的面貌、新的姿态完成新的艺术、新的创造,使文学在文化强国建设中发挥独特的支撑作用。要光大文学价值,以新时代的新视野去认知自身的地位和作用,体认担负的责任和使命,利用各种传媒、变化各种形态来发出文学的声音,放大文学的影响。要拓宽文学道路,有“破圈”的意识、也要有“破圈”的本事,让文学有效滋养其他艺术门类和文化产业,使文学事业发展的道路更加开阔,动力更加充足。

五是坚守艺术理想、引领社会风尚。广大青年作家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本质特征,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培养高度的道德意识与社会责任感,坚守对文学事业的敬畏与热爱,努力提高学养、涵养、修养,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要有坐“冷板凳”的定力和恒心,时刻牢记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质兼美的作品赢得社会的普遍尊重,真正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创联部主任彭学明、创研部主任何向阳、社联部副主任李晓东,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等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徐可主持。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