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啸洋:新时代诗歌的新气象

作者:李啸洋   2021年11月19日 09:57  中国诗歌网    1526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1119091732


诗集《初心、红旗与新征程——新时代诗歌优秀作品选》是写给新时代的献礼和赞语,里面盛放了伟大的时代主题:中华民族的兴国之路和“中国梦”。整体而言,本诗集共分为三个部分:红色诗、新叙事诗、新咏物诗。诗既回响着革命时代的红色涛声,又密切回应了当代生活,注入了时代特色。

第一部分是革命主题的红色怀旧诗。这类诗多以红色地标为题,陕北、遵义、延安、古田、杨家岭、赤水河、宝塔山与红船,通过苦难的过去追缅革命精神,书写薪火宏愿,进行精神洗礼。许岚的《党耀中华,祖国芬芳》以悲叹慨然的笔调书写中国的革命史。江非的《镰刀和锤头之歌》以象征性的笔法阐释革命精神:“半夜的锤头在敲打/镰刀在收割/在敲什么/敲这个世界的铁砧/敲着你的墙壁/敲着黎明前浓浓的黑暗……闪亮的锤头在继续为光敲打/镰刀在继续弯腰为大地收割。”“镰刀”和“锤头”是工人与农民的象征,诗人为其注入了新的含义。草树的《担架上的转折》书写遵义会议的历史意义。诗人超越了具体的事物,以中国病人来比拟中国道路的艰辛探索,形象生动地描述长征的艰险历程:“路上修辞是一副担架/抬着一个词/嗞嗞作响因为沉重/病使重量超出自身/从瑞金到遵义/担架一路铺叙……词语越来越明亮/房间变得宽敞/一首史诗的全部意外/正是来自伟大的转折。”胡丘陵的《历程》选取1922等几个重要时间节点,将安源、南昌、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空间地理交织在一起,呈现红色大地上的共同精神。刘红立的《红》写诗人从遵义到茅台镇的红色之旅:“有一种颜色熟透了,就长出水滴一样/饱颤的缨子。”红色是中国人骨子里的“深识”颜色,诗人举重若轻,将酒与革命、丰收与鲜血巧妙地放置在一起,五角星、赤水河、残阳、雄关、祭台放在一起,有了悲壮、昂扬、沉郁等复杂的情感。姚辉的《赤水河》发现了民族隐忍而坚韧的民族精神:“寻找一条河是异常艰难的。它弯曲,石头间潜藏的/苦难时起伏。”徐俊国的《每一座铜像都是铜在活着》,借铜铁的黑光来对应光荣与解放。张烨的《纪念》书写革命的血泪与铁花。缪克构的《我们的日子来了》写抗战胜利后群众在街上游行的场景。卢卫平的《赤水的水》用水的意象将古代和现代贯通起来,红色与古典交织,情感与历史辉映。此外,袁宏的《重走红军路》、荣荣的《重读<十六字令三首>》等诗也从不同的视角来书写革命精神。

第二部分是新叙事诗,新叙事包含工业诗、职业诗、时事诗。“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这是唐代诗人白居易提出的响亮口号,这一诗歌理想在当代得到了践行。叙事诗所叙对象包罗万象,呈现时代的光荣与梦想,包括高铁、快递、能源、大国重器、十八洞村、南疆铁路、博鳌论坛、“蛟龙号”潜水艇、科学家、环卫工人、警官、长征、扶贫、文物保护、乡村振兴、劳动等,诗歌嵌入到当代生活中,通过共时性的文化想象与时代共振。

新工业诗的书写,跳脱出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英雄化的叙事模式和激情澎湃的情感路径,这些诗从普通劳动者的视角职业的视角,书写爱岗敬业的日常生活,情感真挚朴素。龙小龙的《熔炼》《炉火》《作业指导书》等工业诗将古典意味和工业操作过程都熔铸其中,读来别有意味。比如他的《熔炼》:“装置庄重严肃/每个技术员工作时都不苟言笑/只有传感器才知道/有一种梦,一直在上千度的热烈中升华/二进制、八进制、十六进制/这些纷繁的复杂程序交给计算机处理/鸿蒙与混沌浓缩于舱内/在光焰的深处推演宇宙裂变的奥秘。”《归来者的讲述》:“他说。他们做的事情,就是 /把春天的芽叶/嫁接在绿水青山、蓝天白云上/他们扛着钢管、焊枪和铁架,跋涉千壑万谷/一锄一锄地挖,一块一块地搬/就是将阳光的种子植入泥泞 /将天空的拓片,嵌进一座座坚硬的岩壁。”李木马的《拧螺丝的人》《转体》《大山中的劳动》等诗是劳动者的素描,比如他的《一群猎豹潜伏在它的体内》写高铁动车组上劳动的工人:“动车库,将近凌晨检修结束的时候/大鲸和身旁的螺丝刀、手电、安全帽/都将小憩片刻/那几个疲惫的小伙子也是/动车组,一头大鲸/在我们的眼中/它更像一个长条形的白银色宫殿/透过金属的帷幔/我看见一群猎豹正潜伏在它的体内/哦,多么壮观的一群猎豹/它们绷紧了钢铁的肌肉/并肩挽臂,仿佛蹲伏在/比钢轨更低的地方/打盹、假寐,其实它们根本没有睡着。”

职业诗的书写路径较为多元,这类诗歌以人物中心,写人物的职业精神。比如汤养宗的《田畴上的父亲》写中国杂交水稻科学家袁隆平先生,诗人淡化了袁老的科学家身份,将庶民理想和国家宏愿放在一起,亲切地唤他为“父亲”:“为此,我更愿意把你看作田畴上的父亲/一个躬身于地头却敢为社稷苍生/真正用心于稻粮谋的人/你既是大米的王者又是田亩间最朴实的父亲。/中国得一人赢得了自己的粮仓。”王二冬的《北京梦——兼致快递员宋学文》写快递员宋学文忙碌的快递生活和他的中国梦,作者使用了“野马”、“奔跑”、“腾跃”、“紧急”等词汇,来书写快递员忙碌的日常。时代被梦想见证,梦想也被时代见证,所以诗人写到“你的见证,更是被见证”。

时事诗是应时事而做的诗,比如抗击疫情、扶贫工作等,包括王单单的《在飞机上俯瞰花鹿坪》、赵之逵《扶贫:春天的路线》、敕勒川《2020 封面中国:十八洞村的笑容》等诗书写中国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取得的重大成绩,诗人们以客观的笔触思考脱贫攻坚对于中国、中国人的现实意义,比如赵之逵的“读到‘两不愁’‘三保障/村子里的梨花,就开了。”敕勒川“没有一种美,是建立在贫困之上的。”不管是工业诗、职业诗、时事诗,其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与依托:“祖国”。“祖国”一词成为书写的共同指向,也是解读诗歌内涵和意义的发动机。车延高笔下的《祖国》写深沉的爱:“祖国给我麦子的肤色,祖国给我黑白分明的眼睛。”祖国是生我养我的人,也是“把汗珠子摔碎当种子的地方”。唐力的《祖国奏鸣曲》的诗眼是“新”。诗人以诗的形式写新征程和新时代里的新变化。对诗人而言,不仅“身体中的朝霞是新的”,连“城市到乡村、从工厂到田间,从街道到阡陌都是新的”。这种崭新的感觉,“仿佛全都从一张洁白的宣纸中醒来”。作者未流于表面抒情,“新国家”和“新梦想”是由每一位新时代诚实的劳动者、建设者带来的:“他们挺起的脊梁/是大舜的脊梁,是大禹的脊梁/他们的背上,每一滴闪耀的汗珠/都在孕育一颗新生的太阳。”

第三类是新咏物。这类诗歌继承了中国古诗的言志传统,结合时代语境为物赋予了新意,比如竹子、白杨树、纪念碑、雕像、北斗三号、复兴号列车、大飞机、潜水器、战斗机等。张静的《白杨,戈壁滩上守望岁月的卫士》:“一株直立的影子,在时间的纵深里/是一棵历尽风霜的白杨,也是一位恪守的卫士。” 诗人以白杨树写戍边战士的挺拔身姿和坚强精神。王爱民《满山竹子为井冈山立传》:“井冈山的竹子,骨头长在外面/节节正直,叶如侧锋/ 如刀,如剑,曾陷敌无数/刚出土,像矛,像梭镖。”自古以来,文人雅士都用竹子于象征气节。王爱民的咏竹诗将竹子与革命精神相结合,写出了精神别样的韧劲与刚毅。魏天无的《椰子树》让乡愁结在硕大的椰子果里。李建春的《椰树上的椰奶》写海南自贸区,两颗椰子树、游轮和军舰构成了南国风景。潇潇的《儋州鸽子》将乡愁、悼念、童年的思绪都熔铸在南方地理中。此外,王自亮的《长江九章》、曹宇翔的《黄河诗篇》为古老的江河意象注入了新的时代气息。

《二十四诗品》开篇介绍了古诗中的“雄浑”风格:“大用外腓,真体內充。反虚入浑,积健为雄。具备万物,横绝太空。荒荒油云,寥寥长风。超以象外,得其环中。持之非强,来之无穷。”新时代的诗歌呈现出昂扬的气势,诗人通过“物象”寄寓时代情怀,呈现全新的精神气象和美好的生活理想。诗集《初心、红旗与新征程》内容真切,气象雄浑,超越了具体的生活,体现了伟大的时代精神。诗歌在时代之上,也在时代之下。诗歌丈量时代,书写时代的万水千山。诗歌是时代印记和语言的交换机制,诗所言说的话语表征了时代心理。在这本诗集里,时代吹响了最嘹亮的号角。

(李啸洋,文学博士,任教于北京电影学院。)

微信图片_20211119091727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