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雨庐说诗】第九集

作者:晓雨   2021年11月29日 15:13      60    收藏

 
【越调·寨儿令】观壶口瀑布
南广勋
底气足,势能足,千寻落差不在乎。冲过王屋,便是通途,一路闯江湖。雾腾腾落雨抛珠,马萧萧地震山呼。游人围两岸,柴火共一炉,呜呼,好大一樽壶!
评:一气呵成,到口即消,安排的紧凑妥帖。“冲过王屋,便是通途,”极具气势,读来过瘾。“游人围两岸,柴火共一炉,呜呼,好大一樽壶!”戛然而止!诙谐幽默,可爱之极。
与家人群聊有感
王海娜
一段群聊连几家,故园藤在网间爬。
乡愁是块旧胎记,没有人能抹掉它。
评:小诗平白如话,但意格高,句法响。读罢不由得想起欧阳修“诗之作也,触事感物,文之以言,善者美之,道其哀乐喜怒于心。”此诗人之意也。作者在平凡的生活里,在与家人群聊之中,寻找着诗意的元素,一句“故园藤在网间爬”,生动、形象,注入了现代词语。正合唐人云:“几处觅不得,有时还自来”。有意作诗,不如镜头在网间寻我。第三句转的跌宕,“乡愁是块旧胎记,没有人能抹掉它。”历代诗家有以山喻愁者,杜少陵“忧端如山来”。有以水喻愁者,李群玉“请量东海水,看取浅深愁。”李后主“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可是将乡愁比作胎记,似唯有人道。尤为新奇精警,兼兴中有比,意味更长。小诗之用意,猝然与景相遇,借以成章,不假绳削,故非常情所能到,诗家妙处当须以此为根本。

鹧鸪天•那枝莲
高  昌
 瓣瓣心香聚有缘,喧哗人海那枝莲。节长节短丝长在,花谢花开情自牵。   青仄仄,粉团团。常从烟雨忆田田。秋波春水随时运,荡荡风云淡淡看。

评:黑格尔说过:“在艺术里,感性的东西是经过心灵化了,而心灵化的东西也借感性化而显现出来了。”有创造性的诗人就能独出心裁,难中见巧。这首小令用语极富生活情味,又新奇可喜。这些簇簇生新的创格语言,很有陌生感。这是以象喻的手法寄托情思之作。如此描写莲花,可谓别开生面。“瓣瓣心香聚有缘,喧哗人海那枝莲。”开篇两句,入手擒题,占尽了气象。令词人魂牵梦系的莲,在作者看来“节长节短”与“花谢花开”也是原生态的茅舍竹篱,季节轮回,春花秋月,造物无私,一视同仁。但却“丝长在,情自牵。”欣悦之状见于字外。语淡而情深。不曾作态,恰妙造自然,婉曲而近沉著,新颖而不穿凿。流露出安贫乐道的自然高致,仿佛一个巨大的口袋,接住了此前所有的感叹,封口收束,一切都归于沉寂。下片进一步描述莲的成长,以“青仄仄,粉团团。”跌宕,从空灵回到人间。纤笔细描,以细节的真实补足语境。 “常从烟雨忆田田。”用笔幽折,寄情芬芳。得此一句,便觉竟体空灵。结拍“秋波春水随时运,荡荡风云淡淡看。”多么自然的语言,多么泰然的心境。该词的下片多用叠词,用得都很贴切,没有硬凑之感,而是加重了语气,有意给自己增加难度,却给词增添了不少情趣。而高昌先生别出心裁,独开一枝,准确传神,哲理独具,于娓娓道来中铺陈,于不着力处见工。在语言的使用上,很有特色与新意。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