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写新时代新征程恢宏气象——新时代诗歌创作笔谈

作者:叶延滨 等   2022年04月20日 15:38  解放军报    1279    收藏

进入新时代,军旅诗歌创作始终保持着崇高阳刚、深沉厚重的审美风范,及时反映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热情讴歌广大官兵的强军实践,收获了一大批优秀作品,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近日,由中国诗歌学会主办的“新时代诗歌十年:进步与空间”座谈会在京召开。与会诗人、评论家充分肯定了新时代诗歌发展的新成就、新气象,围绕诗歌与时代、人民、生活的关系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其中很多观点对军旅诗歌创作如何更加生动、深刻、有力描绘强军画卷,抒写官兵心声,塑造军人形象,都有所启示。


叶延滨:新时代诗歌十年,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新特点和新面貌。真正热爱诗歌并坚信诗歌精神的诗人们,在今天需要更加努力回应新时代的要求,写出无愧时代的诗篇。

努力提升诗歌精神的时代高度,是百年新诗历史证明了的诗之大道。百年新诗真实记录并表达了中华民族奋起反抗、争取自由解放的心路历程。中国新诗在民族危亡和社会变革的每个历史时期,都产生了有代表性的诗人和堪称经典的诗篇。坚守中国新诗与时代同行的初心,不忘中国新诗与中华民族同呼吸、为民族复兴鼓与呼的使命,中国诗歌一定能产生更多更好的时代之作。

努力锤炼诗歌语言的艺术精度,是每一个中国诗人的天职与担当。诗歌是一门与语言有关的艺术。悠久的诗歌发展史,也是诗歌语言越来越典雅精美并且富于活力的过程。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及至近现代蝶变出新诗,中国诗歌的语言运用,越来越丰富,越来越精美,成为我们民族气质的生动体现。从现实生活中汲取鲜活且有生命的语言,拒绝粗鄙低俗的诱惑,拒绝空话套话的侵蚀,不仅考验每个诗人掌握语言的分寸和水准,更是对诗歌这门艺术的坚守与开拓。

近半个世纪以来,中国诗歌对外开放的姿态、对现实高度关注的努力、对中国诗词传统追溯的坚守,应该成为支撑新时代诗人创新创造的传统和资源。

杨克:作为一名诗人,要时刻以在场者的细微观察为当代生活作证,脚踩坚实的大地,为人民书写,为时代放歌。在诗歌写作中,青春是创造出来的。我们需要不断突破自身,永葆活力与敏感,去感受新时代的脉搏,写出当代的新题材、新意象、新经验、新词汇,潜心创作出有浓郁人文关怀与温暖人性底色的作品。

当代诗歌应弘扬诗歌的恢宏气象和健朗的汉语雄风,要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领悟生活与生命的真谛,放飞艺术创新的翅膀,坚守恢宏与朴素之正道,运用新技术新手段传递新的经验;把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与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相结合,创作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气直、辞盛、文工的优秀诗歌作品。

李少君:百年新诗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新诗在经历向外学习、向内寻找、向下挖掘的阶段之后,开始呼唤向上的超越。诗歌界普遍在呼吁确立新的美学原则,创造新的美学形象,建立现代意义世界。

新时代诗歌呈现出了新的气象,尤其是在主题写作方面,取得了极大的突破和进展。倡导主题写作,是当代诗歌重建总体性的一种努力。新时代呼唤有深度、有广度和有高度的主题诗歌写作。这是新时代背景下,新思想、新观念的一种精神折射,与新时代的现实进程密切相关。主题诗歌写作,强调将小我和大我融合,将个人独特的生活经验与时代普遍性、社会公共性相结合,体现为一种文化自觉和历史主动。这将在某种程度上纠正过度个人化导致的思想层面的虚无状态。

梁鸿鹰:诗歌创作如何有效地回应新时代,我想有很多历史经验值得借鉴。比如,毛泽东的诗词写过两次反“围剿”、秋收起义、长征、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等重大战役和党史军史上的重大事件,给人以思想启迪和心灵震撼。诗的思想与境界、诗的语言和审美力量均得到彰显。革命历史为诗歌创作提供了丰富营养,在新时代重写革命战争的历史,仍可挖掘出充沛的诗意。

现在有不少诗歌作品书写当下的新经济新生活,如脱贫攻坚、数字经济、高铁等,呈现出可喜的创作局面,但关键还在于如何写好。我们对新事物的认识、理解,有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如何避免简单化、表面化,如何克服和避免思想的稀释,如何防止诗意浓度的降低、避免感情的虚伪与做作、避免标语化口号化,需要我们认真加以思考。

在新时代的诗歌发展中,诗歌理论评论负有责无旁贷的使命。比如,如何吸收古典诗论资源,如何建立中国的诗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都是亟待解决的现实课题。当前的诗歌批评,问题意识还不够强,赞美式的评论过多,真正指出问题或者从理论上有所提炼的真知灼见还比较缺乏。诗歌评论要有自己的价值坚守,最为紧迫的是要把一些该立起来的思想、原则、标准、范式树立起来。

吴思敬:这些年来的诗坛上,对诗人角色的认定存在着形形色色的不同主张,其中影响较大的有以下两类:一类是强调私人空间,认为写诗纯属自己的事,与国家、民族、他人无关。他们或是热衷于对身边生活现象的叙述,或是在各种语言实验中自得其乐;另一类是强调公共空间,主张诗人要关注现实、关注人生,面对社会问题、社会变革,要发出自己的声音。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处理好“私人空间”与“公共空间”的关系问题,不仅仅是个技术问题、方法问题,更是涉及诗人应该如何把握世界,如何在“私人空间”与“公共空间”中找到自己的定位,也就是诗人角色的认同问题。

我以为,不宜以二元对立的视角看待“私人空间”与“公共空间”。把“私人空间”绝对化,钻入与世隔绝的象牙之塔,在现代社会是行不通的。用“公共空间”遮蔽“私人空间”,看不到诗人的形象,摸不到诗人的脉搏,听不到诗人的心音,诗歌也就丧失了生命力。如何在诗歌中既保持“私人空间”,安放自由的心灵,同时又向世界敞开,汲取它的博大与生机,这对一个诗人是重大的考验。在我看来,善于处理“私人空间”与“公共空间”关系的诗人,有个共同点,那就是具有强烈的使命感。这种使命意识对新时代的诗人来说,是不可或缺的。

陈涛:谈论新时代诗歌,我想通过几个关键词来表达我的感受。一是活力。这十年,世界、国家、生活的变化,可以用高速、剧烈、创新来形容。诗歌也一样,从创作思潮到题材、风格、群体,包括诗歌与生活、读者、科技、媒介、市场的关系等,都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在诸多变化当中,有一个是没变的,那就是诗歌的活力。诗人多,活动多,交流多,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二是传播。当下的传播格局当中,诗歌是文学门类中最具天然优势的。我们不仅有庞大的诗歌群体,还有读诗的传统。诗歌朗诵在不同的知识和年龄群体,都有众多的拥趸。这十年,我们看到很多诗歌节目,看到诗歌与其他艺术门类的结合,譬如改编成歌曲、话剧、舞台剧。在诗歌的传播中,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当代诗歌经典化的力度不够,需要加强。三是时代。这些年,诗歌对于新时代的反映和表达更多的还是流于生活的表层。对于诗人来说,这里也有两个问题,一个是缺乏敞开的意愿,一个是缺乏敞开的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说,我更期待读到那些从更宏阔的国家、民族和社会层面进行创作的、反映时代精神的诗歌作品。

王士强:综观这十年的诗歌,一些意义重大的变化正在发生,日后诗歌史叙述中的“新时代诗歌”或许已经初具雏形。在我的观察视野中,至少可以从三个方面讨论它的特质:本土性、多样化与建设性。

百年来,中国新诗一直是在西方与本土、现代与传统、模仿与原创这样的对立性范畴之间摇摆、迁移中前进的,其间有过数度明显的转向。此种状况在近些年有了明显变化,中国不再是一个“追赶者”“被启蒙者”的角色,摆脱了面对“西方”与“世界”而“迎头赶上”的焦虑,更多的是即时、平等的交流。这与时代、社会的发展特别是网络的快速普及有关,而今的信息交流非常便捷,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中国诗歌与西方诗歌之间的“时间差”已基本不存在,中国诗歌创作更多的是从自身的文化系统、文化传统出发来进行的。如此,新时代的诗歌是更为本土化的,面对中国、面对当代,扎根于中国土壤,观照今日的中国与世界,表现中国人的情感、心理与审美。它们传达了更多的中国经验,讲述了更丰富、更真实的中国故事,在审美上也体现出独特的中国式的审美特征。

这种本土化当然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的,它是在吸收外来优秀文化资源的基础上进行的,是在平等交流的前提下坚持自身的主体性,发挥自身的能动性与创造性。对于一直以追赶、学习、借鉴的姿态面对西方的中国新诗来说,这种本土化是一次重要的转型,也是文化自信的体现。

近十年的中国新诗没有出现明显的潮流、流派、思潮,而是呈现为分散、弥散的状态。诗歌在走向“四面八方”,更宽阔、更自由,各种写作方式各显其能、各领风骚。没有比较明显的潮流或流派,并不是诗歌没有活力的体现,而恰恰表明它更为成熟。诗歌在当今时代很大程度上是回归到了诗歌本身,它不再占据社会文化生活的中心或主流地位,而是向内用力、专注自身。诗人不再依靠“群体”“团体”的声势获得影响,更多的是靠个人的创作实力、文本质量来获得反响,这也推动了诗歌真正走向“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当然,这种“个人化”并不是脱离时代与社会的,不是拒绝交流的,而是以高度成熟的现代主体为前提,以个人化的观念和风格为保证的。

近十年的诗歌也呈现出建设性的特征。结合百年新诗的历史来看,这同样是难能可贵的。就最近的情况而言,网络的快速普及和发展降低了诗歌的门槛,解放了诗歌生产力,颠覆了此前的诗歌格局。诗歌的标准也更为多样,诗歌写作的参与者激增,诗歌“产量”呈指数级增长。当然,这种“狂欢”一方面体现着自由、丰沛、活力,但也是相对无序、混乱的,有诸多突破底线、哗众取宠、混淆是非的情况出现。随着时间的演进,写作者本身会有一种自律意识、反思精神,而且从文化发展、社会管理的角度,也需要建立更为稳定、理性、公平的秩序。故而,诗歌需要走向更加具有建设性、生产性的状态。近十年的诗歌,很大程度上便是在重构诗歌的秩序、重建诗歌的标准。这一方面与外在的监管有关,监管的覆盖面比较广、比较及时,过于极端、失去底线的东西没有了生存的空间。更重要的是,与诗人和诗歌界内部的变化有关系。诗人们确实是更沉潜、更专注、更纯粹、更注重自身建设,诗歌在向更高、更远、更宽阔、更深入的空间探索、前进。

新时代诗歌更为本土化、多样化,同时也更具建设性,在面对新情况、处理新问题、表达新经验的过程中,体现出更多的中国特征、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在此基础上,新时代诗歌取得更大的成就、实现更大的进步,是值得期待的。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