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闽派诗歌”和“闽派批评”发展,“邵武是个好地方·严羽诗歌会”在福建举办

作者:张晓丽 陈一沿    2022年07月30日 10:23  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2393    收藏

7月28日,“邵武是个好地方·严羽诗歌会”采风活动在和平镇文创园举办。出席本次活动的有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主编李少君、中新社福建分社社长徐德金、新华社福建分社办公室主任谢宜兴、南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詹勇等嘉宾以及邵武市领导陈显卿、叶永青等。


微信图片_20220730101839

严羽诗歌研讨会现场(陈春花 摄)


活动中,邵武市委副书记叶永青向采风嘉宾介绍了邵武的情况,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主编李少君为活动致辞。李少君称:“闽派诗歌”和“闽派批评”近年来在国内引起广泛注意,《诗刊》社将有计划地举办系列活动,予以推动促进。《诗刊》社将和邵武合作,在《沧浪诗话》作者严羽的故乡,弘扬“闽派批评”的创新精神,推进新时代诗歌的繁荣发展。活动中,演讲者还声情并茂地为大家讲述了《春天的约定》、《舍身卫省委》等生动鲜活的故事,演唱了歌曲《邵武是个好地方》。


微信图片_20220730101922

邵武市委书记陈显卿出席集中见面会(陈春花 摄)

微信图片_20220730101926

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致辞(陈春花 摄)


同时,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严羽诗歌研讨会。研讨会上,曹宇翔、李元胜、胡丘陵、敬文东、田禾、陈均、梁晓明、庞培、卢文丽、林莉、石华鹏、漆宇勤、张光昕等嘉宾围绕古典诗学对新时代诗歌的启示、严羽《沧浪诗话》的现实意义、“闽派诗歌”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展开讨论,通过诗歌特有的艺术形式和魅力,共同领略铁城邵武的人杰地灵、红色基因、绿色生态、工业强市、文明开放。


微信图片_20220730101930

严羽诗歌研讨会现场(陈春花 摄)


据悉,此次采风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增强邵武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增强做好和平古镇保护开发利用的紧迫感、使命感,有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打造“邵武是个好地方”城市名片。

和平古镇是一座历史悠久、充满神秘、文化底蕴深厚的古城堡,建置始于唐朝,距今有1400多年历史。历史上出过2名宰相、6名尚书、137名进士,素有“中国进士之乡”之称,是我国保留最好、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被誉为“全国罕见的城堡式大村镇”。

“闽派批评”一说源于著名作家王蒙的判断。1987年,王蒙在一篇文章里说,“闽派”的文艺理论、批评与“京派”“海派”呈“三足鼎立”之势。一般说来,“闽派批评”包括以下四代闽籍学人:首先是郑敏、林庚、谢冕、童庆炳、孙绍振、刘再复、张炯、林兴宅、曾镇南、陈骏涛、程正民、何振邦、刘登翰、陈仲义等第一代闽派理论家、批评家;第二代有林建法、张陵、俞兆平、王光明、南帆、林丹娅、周星、朱大可、陈晓明等“中坚代”理论家、批评家;第三代有郑家建、吴子林、黄发有、谢有顺、李朝全、傅翔等“青壮代”理论家、批评家;第四代则是近年来崭露头角的郑国庆、伍明春、练暑生、傅修海、石华鹏、陈思、曾念长等“新生代”理论家、批评家。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